2月16日 稀缺

蒂姆·哈福德——《卧底经济学》导读

①什么叫赚钱?

如果你的努力程度是一般人的两倍,你的收入也是一般人的两倍,那不是赚钱,因为你的“利润”相比来看是零。

从经济学角度,你在学习和工作上花费的时间都是成本。你的高学历不是凭空得来的,是你自己的努力换来的。你付出多少成本就收获了多少回报,哪有利润可言呢?

经济学家形容这种状态,叫做“边际”。你提供的是市场上的“边际服务”,你的劳动力是个“边际商品”。

“边际”的意思就是可干可不干。你愿意付出多一倍的努力,换取多一倍的工资,那是你的事。有的人认为享受生活更重要,他干一半活,拿一半钱,相对于你而言并没有失去什么。这纯粹是个人价值观的选择,谁也不会羡慕谁。

那什么叫赚钱呢?赚钱,意味着你的收获大于你的付出。

②李嘉图的见识

大卫·李嘉图在1817年提出的一个理论模型,理解了这个模型你就理解了有钱人。

假设现在有一个边远的小镇,小镇上有一大片优质的土地,而你是其中一块土地的地主。最初这些土地都处于闲置状态,无人耕种。你和小镇上的众多地主们都不打算干活—— 要不还怎么能叫地主——你们都希望把自家的土地租出去,拿点租金。小镇外边,还有些长满灌木的贫瘠的无主之地。

终于有一天,来了个农民要在这里种田。当然所有地主都想把土地租给他,可是土地供大于求,所以租金肯定很低,可是对地主来说,有点收入总比没有强吧?

等越来越多的农民到来,把镇上所有优质土地都租完了,这时候再有农民想要租地的话,他只有两个选择 :去耕种小镇外边那些不用租金的贫瘠土地,或者付出更高的租金去租地主手里的优质土地。

李嘉图的理论说,那些贫瘠的无主土地,就是所谓的“边际土地”。

付出同样的劳动,在贫瘠土地上能产一吨粮食,在优质土地上能产五吨。假设现在粮食挺值钱,那么贫瘠土地就是“可耕种也可以不耕种” ( “可干可不干” ),优质土地却是只有傻子才不去耕种的。

这时候你拥有的优质土地,就是一种“稀缺”资源。

那么农民要租你这个稀缺资源,他应该给你多少钱呢?李嘉图认为:

     优质土地的租金 = (优质土地的产量-边际土地的产量)× 粮食价格

换句话说,基本上这个农民应该把因为种你家的地所多出来的收入,全给你。当然不至于全给,你总要分给他一点利润。但是肯定不用给很多,因为一个理性的农民明白,只要能稍微多一点点收入,就比去耕种边际土地强。

一开始稀缺的是农民,后来稀缺的是土地。一开始是农民随便给地主点钱就行,后来是地主随便给农民留下点钱就行。你因为掌握了稀缺的资源,就获得了几乎全部的差价。这个,才叫赚钱。

如果市场上某种资源的供给是固定的,那越晚被使用的资源价格越高。古董收藏,钱币收藏的都是这个道理。

有钱人利用自己有限的资源,在关键时刻,仅用小部分的付出就取得了大量的收获。

如果你是最晚几个租出土地的地主,租出的价格太贵,引起其他地主嫉妒,他们也会提高租金,那么你的稀缺资源又不复存在了。

③什么样的公司能盈利。

公司也是这样,掌握稀缺,才可能获得盈利。但是要注意,所谓“稀缺”,必须是跟你的竞争对手比。

假设有一个在街上卖油条的人,每天起早贪黑,非常劳累。他吃的苦比普通人多,炸油条的技术也比普通人高,他说,我为什么就不赚钱呢?他比错了,普通人没有出来卖油条。你得比其他卖油条的人厉害,你的能力才是稀缺的。

声望巨大的品牌、人无我有的技术、黄金的地段、你公司制定了行业标准、厉害的人脉关系,这些都是稀缺资源。

当然有了稀缺力量也不能一劳永逸,还要想方设法让尽可能多的顾客掏钱。

你可以使用“区别定价”的方法,把咖啡分成中杯、大杯和特大杯,把软件分成企业版、家庭版和学生版,其实生产成本都几乎一样,纯粹为了让钱多钱少的人都能买得起……这些都是小伎俩,书中都有介绍。

关键还在于稀缺。而最厉害的赚钱方法,是想办法阻止竞争者入场,人为制造稀缺。比如伦敦市政府强行规定在市郊建一个绿化带,绿化带里禁止建房,导致伦敦市不能扩张,那么市内现有土地的稀缺程度就大大增加了。这种赚钱方法,叫“垄断”。

④个人也需掌握稀缺的资源

参加工作这几天,发现人脉真是一种特别重要的稀缺资源。工作时,我旁边的一富二代因为朋友多,人脉广,每天用微信聊天,在朋友圈中发软广告,获取的订单就比其他整天打电话累的半死的同事多出一个量极。这种“不公平”的竞争,在公司经常存在,但我们只能羡慕,因为那是他们的稀缺所在。

除了人脉广,情商高,性格好,专业能力强,会编程,英语好,掌握技能多样等多维度竞争,才能让我们成为一种稀缺资源。老罗作为科技界里最会说相声的,无形中为他增加了不少粉丝。

也许在专业领域里,我们只能做到80分,但在其他领域,我们有60分的编程,70分的人脉,20分的写作能力,30分的演讲,等等,多种资源的累积造就了一个人独特的稀缺性。

赚钱的关键并不在于你自己如何如何,而是在于你比别人强在哪。如果你的成功可以复制,你那就不叫成功。掌握不可复制的稀缺力量,才是赚钱之道。

“稀缺”资源总是稀有而缺少的,所以富翁从来都不是批量生产出来的,你总得有自己的东西,就好像风险投资公司爱问的问题:

相比竞争对手,你有什么“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