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ql

一.Nosql = not only sql 是非关系型数据库

关系型数据库采用的结构化的数据(可以通过数据表格建立关系),NoSQL采用的是键值对的方式存储数据

(1)使用关系型数据库还是非关系型数据库,考虑的角度

 在处理非结构化/半结构化的大数据时;在水平方向上进行扩展时(数据字段更新频繁);随时应对动态增加的数据项时可以优先考虑使用  NoSQL数据库。

 在考虑数据库的成熟度;支持;分析和商业智能;管理及专业性等问题时,应优先考虑关系型数据库。

NoSQL很容易实现可伸缩性(向上扩展与水平扩展)

支持的特性不够丰富:现有产品所提供的功能都比较有限,大多数NoSQL数据库都不支持事务,也不像MS SQL Server和Oracle那样能提供各种附加功能,比如BI和报表等;

现有产品的不够成熟:大多数产品都还处于初创期,和关系型数据库几十年的完善不可同日而语;

上面NoSQL产品的优缺点都是些比较共通的,在实际情况下,每个产品都会根据自己所遵从的数据模型和CAP理念而有所不同。适合场景

NoSQL数据库正在成为数据库领域的重要力量。如果使用恰当,那么它会带来很多好处。然而,企业应该非常小心并注意到这些数据库的限制与问题。

NoSQL这两年越来越热,尤其是大型互联网公司非常热衷这门技术。根据笔者的经验,并不是任何场景,NoSQL都要优于关系型数据库。下面我们来具体聊聊,什么时候使用NoSQL比较给力:

1) 数据库表schema经常变化

  比如在线商城,维护产品的属性经常要增加字段,这就意味着ORMapping层的代码和配置要改,如果该表的数据量过百万,新增字段会带来额外开销(重建索引等)。NoSQL应用在这种场景,可以极大提升DB的可伸缩性,开发人员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层。

2)数据库表字段是复杂数据类型

对于复杂数据类型,比如SQL

Sever提供了可扩展性的支持,像xml类型的字段。很多用过的同学应该知道,该字段不管是查询还是更改,效率非常一般。主要原因是是DB层对xml字

段很难建高效索引,应用层又要做从字符流到dom的解析转换。NoSQL以json方式存储,提供了原生态的支持,在效率方便远远高于传统关系型数据库。

3)高并发数据库请求

此类应用常见于web2.0的网站,很多应用对于数据一致性要求很低,而关系型数据库的事务以及大表join反而成了”性能杀手”。在高并发情况

下,sql与no-sql的性能对比由于环境和角度不同一直是存在争议的,并不是说在任何场景,no-sql总是会比sql快。有篇article和大家

分享下,http://artur.ejsmont.org/blog/content/insert-performance-comparison-of-nosql-vs-sql-servers

4)海量数据的分布式存储

海量数据的存储如果选用大型商用数据,如Oracle,那么整个解决方案的成本是非常高的,要花很多钱在软硬件上。NoSQL分布式存储,可以部署在廉价的硬件上,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解决方案。Mongo的auto-sharding已经运用到了生产环境。http://www.mongodb.org/display/DOCS/Sharding

并不是说NoSQL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像ERP系统、BI系统,在大部分情况还是推荐使用传统关系型数据库。主要的原因是此类系统的业务模型复杂,使用NoSQL将导致系统的维护成本增加。5选择SQL还是NoSQL

二、NoSQL作为缓存服务器

   比如MySQL+Memcached的架构中,我们处处都要精心设计我们的缓存,包括过期时间的设计、缓存的实时性设计、缓存内存大小评估、缓存命中率等等。

   NoSQL数据库一般都具有非常高的性能,在大多数场景下面,你不必再考虑在代码层为NoSQL构建一层     Memcached缓存。NoSQL数据本身在Cache上已经做了相当多的优化工作。

   Memcached这类内存缓存服务器缓存的数据大小受限于内存大小,如果用NoSQL来代替Memcached来缓存数据库的话,就可以不再受限于内存大小。虽然可能有少量的磁盘IO读写,可能比Memcached慢一点,但是完全可以用来缓存数据库的查询操作

三.NoSQL也是分很多种类的

Nosql种类

四.总结一下Nosql的优缺点

NoSQL优点

a.  易扩展

b.  快速的读写(主要例子有Redis,由于其逻辑简单,而且纯内存操作)

c.  低廉的成本(这是大多数分布式数据库共有的特点,因为主要都是开源软件,没有昂贵的License成本)

d.  架构的灵活性,没有复杂的关系

e.  分布式计算

NoSQL缺点

a. 没有标准化(如果不支持SQL这样的工业标准,将会对用户产生一定的学习和应用迁移成本)

b. 没有正式的官方支持

 c. 支持的特性不够丰富:现有产品所提供的功能都比较有限,大多数NoSQL数据库都不支持事务

也不像MS SQL Server和Oracle那样能提供各种附加功能,比如BI和报表等;

d.数据易于丢失(存于内存中)

.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型数据库对比

对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Mongodb的全面总结 MongoDB的内部构造《MongoDB The Definitive Guide》...
    中v中阅读 31,795评论 2 89
  • 本文转自:http://blog.csdn.net/sunxianghuang/article/details/5...
    Andy_0801阅读 1,288评论 0 8
  • 云计算背后的秘密:NoSQL诞生的原因和优缺点 我本来一直觉得NoSQL其实很容易理解的,我本身也已经对NoSQL...
    ItStar阅读 2,221评论 0 7
  • 为何要使用NoSQL数据库? 1.NoSQL具有灵活的数据模型,可以处理非结构化/半结构化的大数据 2.NoSQL...
    毛子阿卡西阅读 515评论 0 3
  • 王小丫是我小时候的邻居,小时候黑黑瘦瘦,长大后白白净净,她是文科生,数学糟的要命,每天放学我骑着单车驮着她回家,她...
    关馨仁阅读 205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