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闲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国庆节看了阅兵仪式以及其他的仪式,对其中的“脱贫攻坚”有些感慨,其中说江苏尚要脱贫攻坚,而江苏实在是全国最富庶的地方,由此看来,江苏虽富,富的是苏南,苏北因为自然条件的原因而始终富不起来。由此看来,东北、蒙古、青海、西藏等边疆地区也难以富裕起来,更不可能像内地这般了(尽管内地的贫富情况也参差不齐)。作为当地的人民,他们想富吗?人情大都嫌贫爱富,太贫了连基本的温饱都解决不了,当然不应该如此,而若是说富了生活就好了,又不一定。大概富的路径有很多条,自私的商贾使用心术计俩将贫苦人家的钱收做自己的钱,还以为这是靠自己本事挣来的,这样的有钱并不算富,财悖而出者,亦悖而入,总有一天(或许不在眼前,不在几十年间,总有人要来讨债的)。在草原地区过着牧民生活的人们,他们的富裕或者是有上百匹马,几百头羊,雇人来帮他管理,自己可以享的几十年的逍遥。若要使他们过城市里的富裕生活,他们可能还不愿意来。

        抛开这些不说,这世上总是穷人多。国家的脱贫攻坚,即是为了大家的福祉、共同富裕,让全国都能处在一种蓬勃发展的氛围当中,也是为了不让这些穷人有过多的怨言。人们是怎么落到穷的境地的?老话说富不过三代,穷不过三代,穷人的祖辈总不一直是穷的,考察过往的历史,总不离“成由勤俭败由奢”以及类似的老话所阐释的规律。有钱了,就不愿后代过的不好,于是施加在他们身上的爱就会偏多,后代由此便对此生了贪心、生了执着,不思进取,坐享其成,一副精神、躯体用在了如何享受上,殊不知,就连坐拥天下的帝王也难以如此而得善终。另外还有出生地环境的原因,生于资源缺乏地区的人,定然要少享受些衣食的,但对于他们来说,在承受苦难时,实在也是在动心忍性,能承受这一切,并因此能够理解大家的苦难,便能从中超拔出来,成就一番事业,如今还能到大城市里找寻机会,而他们的家庭毕竟尚在故乡,所以心里仍然不能有一刻的放逸。天灾人祸也会使人由富变贫,一场战争,一次经济改革都会有很大的影响,而这是个人无能为力的。

        故而,国家进行着脱贫攻坚,而其效果始终是有效的,扶了一部分人的贫,他们往后就能开心幸福的过一辈子了吗?难,很难。盖这样好的时代是不常遇到的,而自己的处境却时时刻刻对自己有影响,除了自己努力奋进,还有什么是能真正依靠的呢?

        所以佛教说的好,要大家“观”,看看这些尘世的波浪,才会知道古今一如,人我同心,我所经历的欢乐、痛苦在他人那里也是差不多的,大家都经历着这些痛苦,我又有什么必要沉浸在其中呢?国家有好政策,我们亦随之挥手叫好,又有什么必要因为自己的处境而对之有不好的评价呢?全国这么多人,国家如何照顾的过来?就算是尧舜,任何盛世,也不能保证每一个人生活的好的。仔细想来,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无非是自己造成的,有大心,有努力,自然有好的生活,反之则否。我们果能相信这道理,便一分一秒也不想去责备他人,一分一秒也不浪费,一分一秒都要让自己更加充实,所谓“事事培元气”,此之谓也。看清自己诸多感受的自私与可怜,便能逐渐看到他人的喜乐,看清他人的喜乐,便能帮他们分担,如是生命便扩充了,假若能感受天下人的苦难,帮天下人承担,自己难道还要为小我担心吗?儒佛两家的道理,或许就是这样的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