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内容回顾

北师大附小一年级期中家长会内容回顾

开会主题:家有读书郎,我们为谁忙

蔡祯祯老师的资历和背景介绍了一下,总结一句话就是很牛!

会上老师让家长说出自己孩子的问题,大家积极发言,总结出以下几个有代表性的问题:

磨蹭、拖拉;顶嘴;专注力差;没耐心;容易受到打击;屏幕时间长;不自信、胆小害羞;时间管理差;不自觉,不自律;男生不阳光、女生太汉子;爱发脾气;容易放弃,难坚持······

蔡老师为我们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梳理:

一、磨蹭、拖拉:这是个普遍的问题。但是,所有拖拉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个唠叨的家长,这个家长可能是爸爸、妈妈、或者是爷爷奶奶。当孩子对她自己要做的事情流程还不熟悉时,家长一直在背后催,甚至是嫌孩子做的不好就直接帮孩子代办了。这是孩子拖拉的根源。举个例子,孩子早上起来要穿衣服,刷牙,洗脸。一整套流程,在孩子刚开始的时候,整个过程做完可能需要1个小时。而大人做这些事情可能10分钟就搞定了。于是,当家长看到孩子慢慢吞吞的穿衣服,慢慢吞吞的刷牙,慢慢吞吞的洗脸,实在看不下去了,就一把夺过来,自己帮孩子穿好衣服,帮她刷牙洗脸了。十几分钟搞定,然后吃早餐,出门上学。这个过程,对于孩子来说,她没有得到应有的锻炼,导致流程不熟悉,然后又没有机会反复实践,提高这方面的技能,于是只能依赖家长,反正我做不好家长会帮我弄好的。对于家长来说,这孩子衣服都穿不好,洗脸都洗不好,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一直要我催催催,真不省心。又从侧面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所以,改善拖拉的方法:第一,闭上你的嘴,第二,不要代办,或者威胁。有句话说得好,花时间训练他,然后带着爱放手!

二、屏幕时间长、记性不好、做作业不专心。这几项属于一类的。都是专注力不高的表现。屏幕时间,指的是看电视,看手机,玩ipad,电脑等等对着这些屏幕的总体时间。为什么说屏幕时间长是专注力不高的表现呢?因为当孩子看着电视或者玩游戏的时候,她的注意力是被吸引的,电视或游戏中的各种情节,跌宕起伏,目的就是为了吸引你的注意力。而这是被动集中注意力,是进入了人家设计好的圈套。因此,你不用费多大的力气就可以在屏幕前花掉很多时间。但是学习是要求你能主动集中注意力的,这需要孩子自己提高对注意力的控制能力。因此,记性不好,做作业不专心就是孩子自己无法控制注意力,专注力不高的表现而已。在我们的日常教育中很多孩子的专注力在0-3岁被家长破坏殆尽。那么现在我们应该如何做呢?首先,减少孩子的屏幕时间,观察日常生活中会剥夺孩子注意力的事情,尽量减少这类事情的发生。比如:当孩子在认真的做一件事,而吃饭的时间到了,这时候你是应该三催四请的去叫孩子吃饭,还是应该放一放,等一等,然后再小声提醒孩子吃饭的时间到了,让他自己决定是不是应该放下手中的事情去吃饭。要保护孩子长久的专注力还是现在要按时吃饭,这两件事情你如何选择,决定了你的孩子最终的表现。其次,提高孩子专注力的方法有几个:1、孩子是通过观察来学习的,叫图式学习法。想要孩子降低屏幕时间,首先,大人自己要做到这一点,通过以身作则来引导孩子。2,通过运动或者让孩子做家务,陪孩子做手工来陪伴孩子,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提高孩子的注意力。13岁以前的孩子手指的灵活度与大脑的关联十分紧密,因此孩子的手眼协调越好,大脑的发育越好,孩子的专注力越高!

三、胆小害羞、不主动、不自信、很容易被打击,这属于一类。人没有天生自信的,自信是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培养起来的。但培养自信不是盲目的夸奖孩子,那只会起反效果。自信,指的是我知道我自己哪里好,知道我自己哪里不好,而即使我有确定,我也同样接受这样的自己。培养孩子的自信是要给他提供他能发挥的平台,不要拒绝他能做的事情。比如自己吃饭,比如自己穿衣服。这些都是孩子能力范围内可以做好的事,不要代办,做好了以后再适当的夸奖。当有些事情孩子做的不完美,家长不能用批评和批判孩子,如“哎呀,这点事情你都做不好”,而应该尽量用平静的语气来把这件事情描述出来,不要带有批判的色彩。我们要完整的接纳孩子,不仅仅是还在的优点,还包括孩子的缺点。孩子的自尊心得到保护,就更能直接面对她其实并不完美这个其实,从而改正。鼓励孩子不是单纯的表扬,当孩子失败了,才更需要安慰,鼓励,从而获得继续挑战的动力。

三、关于说顶嘴是个问题的家长,需要自我反思。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家长也需要不断的学习,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而不要一味的镇压孩子。现在愿意顶嘴的孩子恰恰反映出孩子愿意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是值得肯定的一种该表现。想好孩子不顶嘴,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找到和孩子沟通的方法,能与孩子自然的交流孩子自然就不会顶嘴了。

四、再来说说爱发脾气的孩子。爱发脾气,这属于情绪管理的一类,您家有这样的孩子,先问问自己的情绪管理是怎么做的。1、当大人生气的时候是如何表现的;2、当大人生气的时候是怎么对待孩子的;3、当大人生气时是否会将情绪表达出来。先回顾自己如何做的,再来看看孩子。那么,当孩子在发脾气时,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1、帮助孩子把情绪描述出来,是生气,是愤怒,是开心,是喜悦,每个人都有这些情绪,首先要帮助孩子认清这些情绪。然后提供给孩子化解情绪的方法,比如你很生气了,要怎么做才能不那么生气呢?在家里设置一个冷静角,到那里面去平复一下自己的情绪。慢慢的,孩子就能知道如何应对自己的情绪。当情绪发生时,我们应该明确的告诉孩子,你应该做什么,而不是说,你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比如,乐乐有一段时间一开心就打人,这时候,我告诉他如果感到开心,兴奋,你就跳一跳,蹦一蹦。然后陪着他跳,说了几次以后,他就知道了,开心这样的情绪可以用跳一跳、蹦一蹦或者抱一抱这样的方式来表达。那打人的问题自然就翻过去了。学习情绪管理是每个人的必修课,不仅仅是孩子。

四、时间管理差。想要管理时间就要懂得延迟满足感。谓延迟满足,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忍耐"。为了追求更大的目标,获得更大的享受,可以克制自己的欲望,放弃眼前的诱惑。"延迟满足"不是单纯地让孩子学会等待,也不是一味地压制他们的欲望,更不是让孩子"只经历风雨而不见彩虹",说到底,它是一种克服当前的困难情境而力求获得长远利益的能力。 而如果延迟满足能力发展不足,如边做作业边看电视、上课时东张西望做小动作、放学后贪玩不回家,容易性格急躁、缺乏耐心,进入青春期后,在社交中容易羞怯固执,遇到挫折容易心烦意乱,遇到压力就退缩不前或不知所措(摘抄自网络)。要自己承担责任,让孩子自己承担自己不做作业的后果。警惕人格失调证,人格失调是一种人格障碍。人格失调患者则强调"我不能"、"我不可能"、"我做不到",他们缺少自主判断及承担责任的能力。

想想15年以后,你希望能在孩子身上看到的品质(自立、自律,有责任感,解决问题的能力,诚实善良、自信勇敢、乐观幽默、合作贡献、尊重、沟通能力、抗挫、懂得感恩、有一技之长)。我们教养孩子需要目标,完成这个目标需要整个家庭的努力。而孩子是家庭的复印件,想要孩子获得那些优秀的品质就更需要给孩子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刘佳   

2017.11.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