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穷的时候,越是不能在乎钱

图片来自网络


前段时间看到十点读书推送的文章《二十多岁是用来脱贫的,不是脱单》深有感触。对于刚出学校的年轻人而言,脱贫的任务,应该是二十几岁时躲也躲不开的心头病。年轻人的状态,有句话形容的很好: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钱的时候没有时间。

青年作家李尚龙,在《为什么说要远离“穷人”?》中写到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李先生的大学同学。在那个手机还没有普及的年代,打电话是要一点钱的。李先生借了同学的手机打了两分钟的电话。然后,那个同学硬是为了5毛的电话费,让李先生请了一顿饭。李先生文章里写到:

那顿饭,吃的我十分憋屈,中途我们两个都没说话,吃完饭后,我决定以后再也不跟他有交集了。

李先生的理由是:虽然他家里比较贫穷,但是对每个人都斤斤计较,搞得大家特别不爽。人际关系很差。他穷的,不仅仅是家庭条件,他穷的,更是视野和格局。没钱可以赚,但这种穷思维,却毫无疑问的会让一个人一直穷下去。

的确,虽然莫欺少年穷。但是,记得一定要远离思想穷的穷人。

我想,李先生是对的,无法改变穷人思维的人,富有起来的可能性太小了。与其说,穷人因为穷而没有富有的朋友,不如说,穷人的穷人思维成为了和富有朋友之间永远不可逾越的鸿沟。


越是穷的时候,人越是容易在乎钱。


学生时代的时候,总觉得这是一个不可以打破的死结 -- 穷人越穷,富人越富。这句话为什么是有一部分道理的呢?

《稀缺》一书这样解释道:缺钱是一种心态,是“拥有”少于“需要”的感觉。缺钱的心态才是穷人不能致富的根本原因。

也就是说,穷人缺钱,看起来是因为本身的资源和努力不够,实际上最要命的是:穷人心态。也就是:越是穷的时候,越是在乎钱,越是在乎钱,越是不敢在个人提升方面投入金钱和时间。最后,永远摆脱不了穷的状态。李尚龙的大学同学就是因为太过在乎钱,而失去李尚龙这么牛逼的朋友,真是得不偿失啊。

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刚刚大学毕业的几年,大多是处于脱贫的状态。年轻人最缺的就是钱,租房子,押一付三,动不动三五千,加上吃饭和日常开销,一个月基本是月光。缺钱的时候,也只有精力去填饱肚子了。所以,处于脱贫阶段的年轻人多数人都会比较在乎钱,太过于在乎钱,会让人陷入三种难以自拔的状态:

* 越是缺钱,越是喜欢省钱

* 越是缺钱,越是不敢谈钱

* 越是缺钱,越是不敢花钱


越是缺钱的时候,越是喜欢省钱


人在缺钱的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省钱。但是,问题在于,大部分人觉得省钱的方式并不一定真的省钱。

奇葩说,有一期节目的辩题是——《做人到底应不应该省钱?》。在节目就有一位辩手提到过,最常见的省钱方式————买促销产品。低价促销,是中国的商家最喜欢的促销方式,也是屡试不爽的方式。贪便宜的小九九,被商家把玩的很好。有多少人,进了超市,原本不想买东西,最后,因为超市的促销活动,出来的时候,大包小包一大堆。买的东西,到是没有什么,关键在于,那些在促销的时候买的东西,基本只有一次被宠信的机会。多数东西,都只是在储物间里安静的做一个美男子或者一个萌妹子。

东西买了,却不用,根本没有发挥价值,这是省钱么?

我有一个亲戚,家里是开诊所的,有三个儿女。子女太多,压力很大。三个孩子的父母太过忙于赚钱,疏忽了对二女儿的照顾。在小的时候,父母为了省一点钱,居然忘了打小儿麻痹症疫苗,导致二女儿腿部有轻微的残疾。父母发现之后,四处求医问诊,花了好几万,最后,还是无力回天。

我每次想起来,都觉得心痛,这么漂亮的小妹妹,因为父母的糊涂,为了省一点点的钱,耽误了女儿的一生,这省钱的代价也太大了吧?

越是缺钱的时候,越是不屑于谈钱


穷人一般都会有一个通病,耻于谈钱。很多人宁愿,在穷的时候,欠别人人情,也不喜欢欠别人钱。因为穷,借人情比较好借。很多人以为人情是不用还的,一直欠着,没什么关系。恰恰相反,人情太贵了。

《中国合伙人》里有一句名言——不要和最好的兄弟一起开公司。钱和感情放在一起谈,一定是既没有了钱,也没有了感情。人情债是一种心理感觉,你觉得你已经还清了,但对方不觉得你还清了,这样人情就扯不清了。

早早地把“感情”和“钱”分开,一则可以避免麻烦,二则,也是在避免日后的尴尬局面。看多了起先你侬我侬,最后为利益而决裂的故事。人生在世,钱财和情谊都不可或缺,两者不该混为一谈,但是你永远要记得,人情比钱重要多了。

没钱的时候,最好不要欠人情,因为即使以后有钱了,也可能还不清。

越是缺钱的时候,越是不敢花钱


奇葩说里的马薇薇,对于省钱的问题,抛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 —— 人省则不能发展,企业省则不能上市。后半句,我无法判断对错,但是对于前半句,我是举双手双脚赞成的。人穷的时候,没有钱,就没有了底气,没有了胆量,容易做出错误的判断。

今年年初的时候,因为换工作的缘故,手里没什么钱,工作也不是太好找。来来回回找了快一个月了,光是出去面试的地铁费都花了两三百。我心里真的没什么底气,一日三餐都不敢吃十块以上的饭,因为不知道,手里的钱还能不能撑过下个月。但是为了面试的印象更好一点,我自己花钱请有经验的同学、同事吃饭,借机会向他们请教经验。最后终于,在我生日的那天,一下拿到了4家offer。

如果,当时我没有花那几百块钱,我想,好工作不会来的那么快。

越是缺钱的时候,越是要投资自己的未来呀。有多少年轻人,为了省一点车费,宁愿浪费坐车的4个小时,而选择房租便宜的房子。每天4个小时,如果是拿来学习,你的下一份工作,工资会涨多少呢?人与人的差别在于钱花费的方向上,多投资一点在自己的成长上吧。

相关参考:

1、缺钱是个坑,为什么就是爬不出来

2、越是穷的时候,越是不想赚钱

钱是挣来的,也是拿来花的。多花点钱,在自己身上吧。越是穷的时候,越是不能在乎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