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哈~~

老祖宗就是牛,往往一个成语,就能把事情或心理描述得比较透彻,而且,还特别形象。

比如,不寒而栗。

我就曾不寒而栗过,说件不怕大伙儿笑话的事儿。

那年,在上海,我姐的婚宴上,姐夫的一个同事,是日本人,我们坐一桌,可能都是作为贵宾吧。

当时,那一桌上,基本都是领导级别的。除了我这个刚工作的学生,还有我当时的女朋友。

我就发现,有个小胖子一直盯着我们微微笑。只笑,但不说话。

我觉得,这个小胖子还挺有意思的嘛。

后来,我姐来敬酒的时候,趴到我耳边嘀咕了一句,弟弟,斜对面的那个胖子是日本人。等会喝酒的时候,注意点,说话,喝酒都要给人家留点面子。

我问,为啥?

我姐说,日本人的自尊心都特别强,别闹得不愉快。

我点头如捣蒜,道,噢噢!好好!

一听说是日本人,我倒吸了一口凉气,突然打心底就觉得害怕,有点儿犯怂了。

后面喝酒的事儿,就不多说了。

我就在想,为什么会犯怂?

多半是受到了抗日影视剧的影响。日本人的形象在我心里已经固化了,就是那个一脸凶相,满嘴八嘎的形象。

这是电视剧对人的驯化和洗脑。

据说,现在上了年纪的老太太,一听说日本人三个字,双腿依然瑟瑟发抖。只是据说,未曾考证过。

去年,我和代老板正在工作室做事情。有人进来了,跟我年龄差不多。来了都是客,请坐,喝茶。

我说,小代,你跟他聊吧,我干活。

从他们的聊天内容中得知,那哥们是日本人,来我们本地传教的。具体,是佛教还是基督,我记不得了。

我纳闷的是,中国那么多地方,去哪传教不好,非得来我们这个五六线小城市?

小代说,你的普通话,说得不错嘛。

他说,我从小就在中国长大的。

我心想,你可拉倒吧。一嘴南坪口音,还他妈冒充日本人。PS,此南坪,非南平市,而是我们本地的一个镇子。

不过,我没拆穿他。

后来,他们开始聊空调的事儿。那哥们大谈特谈日本企业的工匠精神。我只听,不插话。

正忙着哪,清洗空调呢!

偶尔也会插一句。

比如,那天,听他们聊日本企业的工匠精神。那哥们一个劲地吹嘘本国的企业多么多么追求完美。

我插了一句,说,你们的企业开始没落了,知道是为什么吗?

他说,您请讲。

我故作深沉地说,追求品质,本身没有错。但一味地完美主义,到头来,你会发现,所谓的完美主义,只不过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一切,如梦如幻,如露如电。

他再问什么,我就装听不见了,埋头干活。让别人摸不透你,对方自然对你有所敬畏。

王小二这个逼,装得太深了。

哇哈~~

在工作室的时候,一般情况下,代老板全权负责工作的事宜。我专门负责扫扫地,擦擦桌子,倒倒垃圾这些杂活儿。

所以,那个时候来我们工作室参观的人,或路过看热闹的,不认识我的,多半都不怎么搭理我。

你看,他们递烟的时候,几乎都是先递给小代。然后,再掏给我一根,说,来,师傅,抽根烟…….

当时,工作室用的空调是美的的,可烦死我了。用不了几天,空调上就显示‘尘满’。

据说,按数显键可以搞定。最初,是搞定了。过两天,又开始尘满了。这一度导致,我对美的的印象极差。

以后买空调,坚决买格力。

格力这些年发展得绝对可以。很多人把功劳都归在董明珠身上。其实,事实上未必是这样的。

还有个人,似乎一直都在人们的视线之外。他叫,朱江洪。

说,朱江洪才是真正把格力做起来的那个人,是格力的第一大功臣,绝对是实至名归。

简单说,董大婶是锦上添花。而,朱江洪当年则是临危受命,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企业,直接干成国内领军企业。

这么说吧,能把一个实体店干得风生水起,都已经算非常了不起了。何况,一个企业?

这些人都是人中龙凤。

我经常听朋友感慨,现在的生意难做,要是80年代的时候,咱二三十岁,下海经商,咱绝对干出一番事业了。

甚至还有人说,说不定自己也能干出一个响当当的企业。

我可以非常负责地告诉你,你100%高估自己了。

每个时代的商业环境,都有自己的特性。有的时候,不是商业环境不行,而是,你这个人不行。

80年代下海经商的多了去了,你只看到了成功的案例。事实上,失败的人,太多太多了。

机会是有,问题是,能不能抓住,是另一回事。

就像男人过了40岁,一生基本上就定型了。除非遇到贵人,能拉自己一把,否则,命运多半不会有什么转折。

而从20多岁到40岁,这10几年来,是没有机会吗?一次机会都没有吗?

不是没有,而是自己没抓住,白白地错过了。

去年,去参观了一个做直播的团队,回来之后,小代就捣鼓我,让我也组个队,大家一起玩。

我心想,要么从西藏回来之后再说吧。其实,都是在给自己找借口。后来,慢慢地也就没提这个事儿。

为什么?

我觉得我驾驭不住。或者说,那不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知道自己不行,比行更重要。

有一天,我把大伙都喊来。我说,队伍散了吧,我想一个人走下去。

我记得那天在场的人,都只顾喝酒,没人说话。

小代就说了一句,那我先去别处找点活干,你以后想做什么,需要我了,打声招呼,立马就到。

其实,那天,我心里也不好受。自己亲手组的队,毁在自己手里。这种我行我素的做派,是王小二的性格缺陷。

看似潇洒了,但潇洒地背后,是诸多人为你王小二的潇洒买单。说到底,兄弟们跟了我一两年,大好的时间,不都浪费了吗?

前几天,代老板给我打电话,说,现在百家封号封得厉害,整天提心吊胆的。

我说,百家号那边,现在还处于红利期。但我推测,红利期不会超过三个月,特别是娱乐号。

建议内容转型~~

因为,百家早晚会重视在某一领域深耕细作的作者。不要担心,你写的东西没人看。是金子,真的早晚都会发光。

你们不是经常说大数据吗?知道什么是大数据吗?

对于作者来说,说到底,你的账号每天发了什么内容,你是不是在用心地写作等等等等,这些东西,大数据都能监测到。

他说,每天发娱乐八卦,自己都烦了。要不是为了那些钱,早都不发了。我现在也想做一个长线投资的事儿,就像你说的,慢慢地去打磨,时间就是成本,才不容易被颠覆掉。

我心想,是啊,都老大不小了,是该好好考虑考虑未来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触编剧这个职业虽不到一年,不过在此之前也算做足功课。不过虽然大体符合我的心理准备,但还是因缺乏经验而有所疏漏。 ...
    穷伊阅读 220评论 0 0
  • 哇!啊!哈! 最近也许期末了,感觉七七老和我拧巴。像我这样情绪平静不悲不喜的妈妈应该不多,可她偏偏会情绪激动...
    筱荀阅读 335评论 1 0
  • 作者:沈从文 / 梁实秋 等 豆瓣:8.4分 共计240页,很小很短的一本小书,汇集有趣老头的有趣的事,可供茶前饭...
    大林_Rbenefit阅读 1,191评论 0 0
  • 我不喜欢香菜。 至少是在上大学之前,每次吃排骨,吃小肉丸,姥姥习惯在快开锅的时候往锅里撒一把香菜,说是调味。 每次...
    雨涟含风阅读 377评论 0 4
  • 不想走出凌乱的房间 想躺在床上继续做着我的白日梦 想一边听着慵懒的小调一边看着《请回答1988》桌面摆着几张明信片...
    柳天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