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反击”—汽车用品批发路在何方?

2009年那个辉煌绝对不会再来了!
那个数钱数到烫手的场景已如昨日黄花。
汽车后市场批发商兴高采烈的时刻已然被如今的忐忑所替代。

即便家底如何积累的很厚实,即便还是有几个项目在赚钱, 但日进斗金的批发如今萧条的让人惨不忍睹,尤其以中国汽车后市 场的批发先驱,广州永福路的汽车用品集群为代表,其浓缩的汽车后市场历程,潮起潮落见证了批发商及批发商城其迅速崛起和迅速湮灭的不可逆转的规律。然而,受到永福路的启发,全国多少汽车用品批发城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般争奇斗艳,即便在2013年汽车后市场萎靡不前的情况下,还是有多少汽车批发城前赴后继般的开业,又迅速走入绝境?放眼看看粗放式的汽车用品批发商城又有几个批发商,尤其是那些新兴的小批发商能够发展并壮大?严酷的市场环境几乎是没过一年的光景就把汽车后市场批发商逼入艰难的选择,那种说汽车用品批发商是产业链最好过,最可以自由选择的说法真的是无法进行鞭殆和谴责了。

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一环扣着一环,所谓的汽车商业地产综合体 只不过是现实所逼迫,被传统的汽车批发城所禁锢的难堪而冲击的 一个产物,不仅小型批发商难以为继的生存窘境,那些大批发商和 部分有实力的用品生产商也被用品批发商城搞得奄奄一息。

如今热抄的什么汽车商业地产的综合体还不是让生产厂家和大 批发商继续掏钱买楼盘吗?

当然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你就是愿意,谁也奈何不了。

都说 鬼城只针对居民楼盘一说,用不两年再看中国的汽配 城、用品批发城,汽车商业地产综合体,鬼城已然不远了。现在的 熙熙攘攘和不断的建造,其结果就是大萧条和溃散。

      那么长的篇幅来叙述用品批发城的困境其实与用品批发商的挣       扎息息相关。目前汽车用品批发商的生存形态基本上有三种。

一种是集约型商城批发商类:这一种发迹比较早。用品类别不下几百种甚至上千种,商场面积够大,几乎囊括了汽车用品甚至跨越用品类的所有产品。已然形成了坐商而不是行商。此种批发商几乎是用“坐以待毙”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但另外一种在此基础上演变而来的是在大而全的基础上进行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品牌的运营为基础的由“坐”而变为“行”的批发商类。由于其运营模式的快速转变,在原有渠道铺垫的基础上,还能够保住一部分江山不至于歇业。但是危机正在慢慢不可逆转的渗透在这样的一个肌体,局部已然溃烂。

一种是门店虽小,展厅面积也不大,但专注于一到二个市场有生命力的产品一直在有效的耕耘,手里有一个忠诚度很高的客户网络或大客户,对品牌的追随一直坚定不移。由此演化而来的是没有门店只有客户群体,甚至严格意义上不叫代理,只是从工厂拿货来做一些小微批发业务。
这个集群基数也很庞大,属于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类型,难以成气候。但是会冲击大型批发商的价格体系,造成批发商无法保持有效利润的原因之一。

一种是寄生在用品批发城内的散户形态的批发经营者。严格意义上讲这部分群体被称为“准”集市贸易者,俗称摆地摊的。摆地摊的用白菜价来做所谓的批发,不是业务性质了,是生存状态的体现。批零兼售在大型批发商也进行,问题是地摊状的批零兼售实在是没有价格区隔,这样以来给批发商带来的冲击几乎是无法承受的。

以上三种用品批发类形态是主要的中国汽车后市场主要表现形态,但近两年繁荣的改装类企业也在批发和施工零售之间进行交叉经营,这个类别相对利润产值比较高,且在不断发展壮大。

问题是多数批发企业一边受到厂家几乎零利润的直接销售(简称直销)的强有力冲击(比如座垫),甚至电商的冲击;一边又受到终端商(包括4S店)联合抵制销售的冲击。

而后者,由于终端连锁的不断形成和厂家直销的所谓渠道下沉打压,几乎是摧毁性的无法展开。这样的状况是业态发生根本性转变的一个开始。基于此,批发商经营模式和经营思想的转变已经毋容置疑。

转变方式一:兼并重组进行企业间的再联合。坚决不是松散型的相互持股或者局部合作形态,而是真正意义上的进行产业链的重组,整合上下游资源,将厂家,批发,终端三者进行有效整合。
我们希望类似新焦点模式的重组和兼并,但毕竟金融支撑是唯一的衡量杠杆,所以区域性的横截面重组主要还是放在渠道、人力资源、品牌兼容三方面的资源整合。强强联手或者取长补短方式的融合。这是企业行为,切莫做成民间组织行为。

转变方式二:批发商有效的进行产业链升级和围绕产业链进行延伸。由于掌握渠道的优势,批发商应在OEM和技术提供服务商方面做文章。最起码不是放眼全国也要掌控住本省的渠道资源。

与生产厂家进行对等渗透而非代理。要取得源头的发言权而非从属附庸。积极的与生产厂家进去合纵连横是保持批发商生存权的不二法门。或者独立发展终端连锁,让批发业务有所依附。
可是所有这一切不是有了框架就是成功的必然,而是思想和模式必须注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运营思路。难道我们没看见批发商暨做批发又做终端连锁失败的案例吗?难道是模式的不对吗?不是!是无力掌控的失败!

转变方式三:批发转型改装,以大量技术和施工类服务赢取区域客户,但只限在一定的范围内,由于批发链的形成一直到县市一级,所以要学会放弃纵深所到,不要试图延伸服务到触角的所有部位。
因为你不是苏宁,更不是国美。去做精做细局部市场和有区隔的特殊群体。也只有如此,批发商或许会涅槃重生。

关于忽视的电商模式。
互联网经济下的所有互联技巧都有助于企业的发展和应用,比如微信和电商平台。但是要记住了:你的专业不是这个领域,建平台和运营平台的核心技术你做不了而且很烧钱。

借用和辅助应该是我们企业的首选而非走火入魔和被煽动的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当白花花的银子流出而看不到你想要的结果的时候,不是别人的过错,只能说你自己的决策有问题。

轻易不要涉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即便这个领域多么时尚和沸腾。银行做理财,那不是理财,是赚钱的手段,只不过以钱来赚钱,唯一跟你的区别是,你赚车上别人不懂的钱,而银行赚你在金融领域不懂的钱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