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君KO记

        战斗了42小时,总算是如释重负的躺在床上,身旁的mia君头顶着退热贴,小嘴微张,鼾声正浓,唐僧般“麻麻抱、妈咪抱、meimei抱”碎碎念变成偶尔脱口而出的迷糊话“啊,不喝啦”,抑或是“麻麻,不要”,再加上腾空飞来的一脚正中下怀,都和“I'm Yours”的律动一样让人觉得想跳起舞来。想刚才,为了逃避喝药,一溜烟撅着瘦了一圈的小屁股,滴溜溜从床尾怕到床头的小模样,就让人忍俊不禁。

      突如其来的高烧之前并无特别的征兆,一下子就窜到了39.5度的高峰,伴随偶尔的咳嗽和3次非喷射状的呕吐,阿嬷特别担心说要上医院瞧瞧,于是一早去第一医院挂了急诊,(早晨八点左右人还是比较少的),先找护士量了体温后等待问诊,主任医师先开了对乙酰氨基酚颗粒和柴银口服液,因为还未烧达12小时,所有的化验结果都无法准确呈现,加之精神状况良好就先回家观察。(内地的医院开药比不上香港诊所的人性化,开的都是大剂量,而后需要家长自行拆分,精确到例如0.125g,而玻璃瓶铝插口的口服液20ml需要分三次服用,光尝一口都不可能再喝第二口,特别能理解娃为啥不配合,“连骗一下”都觉得好多余,而去年12月在香港急诊的时候开的药均为彩色甜味液体,还配备针管方便“强制执行”)

      回家服药后,高烧一直退不下来,不思饮食,只要抱抱,所以这几天的步数基本要加上25斤的负重(感觉肱几头肌略见雏形),下午组织召唤我回到工作的怀抱,在有的亲爱的同仁刷微博出去买菜买水果的同时投入下周央媒采访团来厦采访的接待计划协调工作中,顺便接了几个漫长的电话通知、发了几个采访要求、写了个周报。好不容易下了班飞奔回家,好家伙,再次飙升40度创下历史新高,只能改吃香港医院开的退烧药后飞奔医院急诊。(建议去医院最好是两大人同行,一个可以先带孩子做测量体温这些先行检测,另一个去排队挂号储值,急诊期间自助台无法充值),随后做了抽血化验,报告显示病毒感染,和我之前判断相吻合,于是开了药,拒绝了打针吊瓶就回家了。(之前开过的磷酸奥司他韦是医院可开出的,时隔八个月变成没药了,要去指定的医院门口的光大药店买,两小包花了我100多大洋,嗯,药店收走了有医生签名的处方单,应该就是那种叫kickback的东西,呵呵)

      第二个半夜又是逼近40度的高烧,吃了退烧药,配合退热贴才安睡到早晨8点。上呼吸道感染分病毒和细菌感染两种,病程大概要4—5天,所以高烧的反复是不可避免的,只有细菌感染才需要使用适量的抗生素,体温超过38.5可以考虑服用退热药以减缓孩子的不适。我很淡定,爷爷不淡定,然后跟我说,你的科学我不懂,在这个时候,还是该温柔的坚持。阿嬷用了白茅根煮冬瓜皮和冬瓜籽水,我们又是威逼利诱让娃喝下,多少还是有点用处的。之后虽然还有反复,但都没到39度,也就没给退热药了,而我,又被召唤回去收文件、打电话、发函、确认名单。而有的亲爱的同仁,以家里无人带娃为由请假一天。好不容易撑到要下班,又接到省里传达工作指令,处理好立刻飞速奔向来势汹汹的周末前下班潮。停好车,买了菜,买了早餐,修了高压锅,敲开门,“麻麻抱,麻麻抱”奶声奶气的娃贴着退热贴梳着不对称的辫子蹒跚而来,“呀,宝贝呀,有没有想妈妈呀?”又流了好几斤的汗,但貌似今天还重了两斤,什么鬼。

        本来差点就又不想记录了,因为觉得感冒君在身后虎视眈眈,啃了两个百香果,插上耳机听听歌,也就胡诌了这么多。很多情绪在当下,是鲜活的,但回过头,就会淡了许多,如若不记录,更是无迹可寻。当然,这也不至于错过什么。昨天夜里在医院排队等缴费的时候,后面的一个年轻女子满眼泪水的挂号,拿着身份证办理临时卡,说话的时候,几乎要崩溃的感觉,心想该不是孩子怎么了吧,结果她说“这是我老公,我老公。”心头一紧,她老公该是她的天吧,天要塌了,该怎么活。然后一转身,反正我没有老公,有种豁然开朗的畅快。我想我是我女儿的天,至于我妈头上的天,大概占个二分之一吧。嗯,目前看来还是比较牢靠的天。

        上呼吸道感染有很多形式,比较常见的是普通感冒、流行感冒、咽炎、喉炎、鼻窦炎等,感冒基本能分为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两种,本人比较倾向中西合璧的做法,发热的时候先尝试物理疗法(退热贴、脚贴、温水擦拭,宽衣散热),超过39度可以用美林、泰诺林(泰诺林更安全一些,要根据孩子的月龄和体重来选择计量),除了细菌感染才用抗生素,可以配合泡澡、按摩辅助(我是不信推拿可以治病,但应该可以缓解),不能捂热,要散热。饮食上,从营养师二级资格证持证人的专业角度出发除了肥腻辛辣要忌口外是不用太多讲究的,但结合传统民间习俗加之自我试验过,觉着最好的发病期饮食就是白米粥或二米粥,偶尔给点冬瓜汁(纯冬瓜不是冬瓜条)或白茅根煮水喝,胃口好的时候吃点菜,鱼腥不可碰,尤其是虾。作为经验之谈,分享给需要的宝妈奶爸。

      噼里啪啦写了这么多,中途还被娃的梦话催起来乘好温水,结果人家翻个身“麻麻啊”睡着了,现在又拱到我头边呼哧呼哧。

      蛮感谢mia的,让我知道我有这么大的力气扛起这么多的责任和理想。我是她的妈妈,她未尝不是我的师傅,让我去审视自己的不完美,去圆满人生的修行。

      我爸在外人面前评价我很爱用“太完美主义了”。但,完美主义真的没有那么不好,接纳无法完美的遗憾,竭尽全力达成可能达到的完美,挺好。

      mia君快快好起来呀,麻麻惜惜。

        爱我的和我爱的,都要好好的,好好的今天,好好的明天,好好的每一天。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上就是我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爸爸,所学习、了解的关于小儿发热的相关知识。 古语云,“为人父母者,不知医为不慈”。...
    云飞儿阅读 1,002评论 0 1
  • 一、孕期篇 我和老公自13年秋天结婚后,一直没有要小宝宝,怎奈每次回老家都要被家人亲戚数...
    郑州明亚保险经纪赵亚兰阅读 2,245评论 10 11
  • 现在的群,凡是带有强关系属性的,都是本地化,区域化的,大家可以时常线下碰面。 我的社群「灵犀部落」,欢迎探讨!
    周愚阅读 583评论 2 12
  • 太阳在天上 很远的地方 暖暖的照着我 暖暖的阳光 却很难溶化 人们眼中的冷漠 我的目光 象那忧伤的歌 飘向那天边的...
    如何猫_今城阅读 451评论 12 8
  • 文/杜江凌(墓郅) 秋天的梦折手转赠给冬天 就如央央晴空中突然下起了小雪 爱意肆漫的九月 给了他们浸没于心的砌世旷...
    墓郅i阅读 3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