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的伯德小姐,不仅丧,还有点讨厌

千呼万唤始出来。

打破「玩具总动员2」保持了长达18年之久的163新鲜好评记录,目前仍然213新鲜1个腐烂。

上映之后口碑超赞,获得金球奖4项提名,拿到多伦多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导演奖,被评为"最佳处女作"。

这一切,说的就是它——

伯德小姐

Lady bird

本片的导演格雷塔·葛韦格,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好莱坞女演员。

格雷塔演的不少,成功的不多。

所以她觉得自己的演员生涯并不是十分顺利,如果顺利的话,她应该把奖项拿一个大满贯。

于是格雷塔决定,自己来拍一部电影。

结果······

不说拿大满贯,但是真的是各种奖项拿到手软了。

这件事说明什么?有实力才能无所顾忌的装逼啊!

说实话,「伯德小姐」讲述的故事,很简单。

青春期少女对于亲情、爱情及成长路程的探索与转变。

之前阿布就说过,成长题材的电影永远不会过时。

但是想要玩好这个太过简单的题材,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为什么「伯德小姐」会得到这么高的评分?

就像"烂番茄"下的评价——

"一个发自内心的故事,它完美地抓住了从青春期到成年的苦乐参半的转变。"

「伯德小姐」的成功点在于,它的故事都在你身上发生过,或者即将会发生。

你必须承认,所有人的青春,都伴随着叛逆,而伯德小姐,在叛逆的基础上,又多了一点丧。

这种丧,来源于她因贫穷而产生的自卑和虚荣。

影片开头就引用了美国随笔作家琼·狄迪恩的一句话为本片奠定了基调——

"谈论加州享乐主义的人"

"从来没有在萨克拉门托过过圣诞节"

我们的主角伯德小姐,同样也不喜欢在加州生活。

她嫌弃这里穷,嫌弃自己的家里穷,一心想要离开加州、离开父母去东部上大学。

其实她所不满的这一切,错都在她。

虚荣。

本片中的故事其实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这一点导致的。

父亲面临失业,母亲打着两份工,哥哥在超市兼职收银员。

这个贫穷的家庭让她觉得丢脸,她称自己的家为"轨道的另一边(暗指贫穷)"。

看到同学珍娜开着路虎来上课,她在背后和朋友朱莉发酸:

"我敢打赌她那辆车一定是非法的,因为她根本没有驾照。"

发酸之后背地里却嫌弃父亲的车便宜,不愿意让同学们看到。

每次父亲送他上学,她总是让父亲把车停到和学校隔着一条街道的地方自己走着上学。

她骗父亲说自己想要走走,其实父亲很清楚的知道她到底在想什么。

更可耻的是,明明刚刚和朱莉嘲讽完珍娜,后面马上就甩掉朱莉,和珍娜混成了朋友。

和珍娜一起去对方的豪宅游玩。

珍娜问她家住在哪,伯德小姐没有把自己的真实住址告诉她,而是说了一栋豪宅的门牌号。

这栋豪宅,与伯德小姐其实本质上没有任何关系。

只是她上学路过的地方,这只是她幻想中自己将来的豪宅。

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她的虚荣。

叛逆。

所有人的青春都会叛逆,但是叛逆到伯德小姐这个程度的,很少。

她讨厌自己的生活,讨厌自己的母亲。

两人因为一些小小的事情就很容易吵起来,前一秒还一起听着汽车广播笑嘻嘻。

后一秒。

伯德小姐受不了母亲的絮絮叨叨,直接开门跳下去了······

怎么样,够不够狠?

伯德小姐的身上,丧气满满。

提到"丧",那就不得不说另外一部丧出天际的片子「成长边缘」。

两部电影在题材上有一定的相似性。

同样是以一个"每一天都丧气满满"的女高中生为主角,娜丁(「成长边缘」主角)怼天怼地怼空气,让观众看到了青春期少女别样的味道,但是「成长边缘」最后的Happy  ending不免让观众觉得太过套路。

虽然「伯德小姐」的最后,她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是认识只是认识,影片并没有告诉我们之后她的改变。

网上有个调查,80%青春叛逆期的孩子,事后其实都知道自己是错误的。

嗯,然后呢?

那些孩子还不是依然我行我素?

「伯德小姐」的亮点,就在于她够真实,她就像当初的我们,像我们身边的人。

导演格雷塔在采访中明确表示——

"这部「伯德小姐」就像是我的一部自传。"

所以很多真实发生在格雷塔身上的事情都被她搬上了银幕。

就拿伯德小姐的爱情线来说。

两段爱情,全部失败。

第一个理想男友,有钱又温柔的丹尼,他是伯德小姐在学校排练演出的时候认识的。

两人第一次单独约会,丹尼温柔的和伯德小姐聊天,丝毫没有侵犯她的想法。

就算伯德小姐主动出击:你可以摸我的胸,对吧?

丹尼却能够冷静的控制自己然后告诉她:我想在那方面很尊重你,不想冒犯。

伯德小姐一脸幸福的以为自己找到了真爱,结果一次偶然她却发现。

原来丹尼所谓的"我在那方面很尊重你",只是一个借口,真正的原因是,他是个GAY。

第二个男友,通过珍娜认识的,小帅哥凯尔。

他和丹尼完全是两个类型的男孩。

叛逆早熟,对待感情随便,而且是个情场老手。

凯尔是那种典型的忧郁型坏男孩,抽烟、弹吉他、组乐队,喜欢远离人群,整天抱着一本书,游戏人间。

伯德小姐本着寻找真爱的想法和他上了床,然而对方的所作所为却让她看不到爱的希望。

凯尔是那种典型的爱情人渣。

单单伯德小姐爱情线这一条,就足以打动观众。

哪个姑娘年轻的时候没爱上过几个人渣。

看完这部电影之后。

阿布能够理解,为什么「伯德小姐」能够俘获那么多人的心。

主要还是之前阿布说的:它能够唤起我们对于那段青春叛逆期的回忆和留恋。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青春期绝对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间段。

热血,冲动,敢作敢为。

可以毫无顾忌的去追求爱情,追求一切。

尽管伴随着因冲动会留下残缺,但那依然是我们青春的见证。

我不喜欢那些Happy  ending的青春电影,我不喜欢那些以爱情为主的青春电影,我不喜欢那些浮夸空洞的青春电影。

我想要的,就是「伯德小姐」这样,以个人为主,讲述青春、亲情、爱情等等各个方面故事的电影。

青春题材电影最重要的是什么,是能够唤起我们的共鸣。

她冲动、虚荣、攀比、做事不计后果。

但是,她就是当初那个真实的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