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去北方上学是种怎样的体验

小亿这一期节目,想和大家谈一谈南方人去北方上学是种怎样的体验。

暖气捂手

谈到这个话题,小亿是很有发言权滴。一只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穿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了大北方唐山上学。大家不要一提到唐山就只想到大地震啊,这让小亿很是惶恐。时常担心自己哪天会一命呜呼,小命不保了。唐山的迁西板栗,棋子烧饼,麻糖,也是很棒棒的哟。除了这些,冬天还有非常纯正的雾霾,让我有种我是小仙女儿的错觉。可是一照镜子,立马认清了现实。我还是好好呆在凡间吧。这儿挺适合我的。

犹记得,还没到学校报道。我有着暖羊羊属性的大伯曾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丫头啊,你去了唐山会不习惯的。”他老人家真是我的好大伯,全让他给说中了。

首先是生活习惯。作为一枚资深吃货。我被重庆的美食惯坏了。实在是不能接受干煸豆角也搁一大勺糖,阿姨,我和您无冤无仇,您为啥想齁死我。食堂早上是不卖馒头的,馒头和米饭一样是主食。犹记得,某天早上,我很兴奋地告诉食堂阿姨:“阿姨,我要两个馒头。”……语毕,阿姨像看二愣子一样看着我,而后,给了我俩包子我不就是想在早上吃俩馒头吗?怎么那么难。

到了北方才发现,我吃了这么多年的火锅,突然多了一个小伙伴,那就是麻酱。刚开始吃麻酱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去吃面,吃麻辣烫时,都会和阿姨说一句:“阿姨,我不要麻酱噢。”阿姨会很了然地说:“同学,你是南方人吧!”哎,又被发现了。其实啊,麻酱很香的呢,偶尔吃吃也是不错的尝试。

不过,大北方的水果真是便宜啊。前段时间草莓上市。一大盒草莓还不到十元。在重庆一直不敢狠下心买草莓的我,真真是被震撼到了。五块钱能买一大袋甜得不要不要的枣。和大北方的枣一比,以前那么多年,我在重庆吃的都是假枣。

一直觉得宿舍有独卫是标配。直到我来了大北方。洗漱去水房,洗澡去澡堂。一层楼是公共厕所。我们宿舍正对厕所那五谷轮回之地,那味儿,用我们重庆话说那叫一个不摆哒。

其次是气候。不得不说的是,大北方的气候真是很干啊。来北方俩月,和麻麻视频,麻麻说我再也不是她的小公举了。成了历经沧桑的阿姨,有额头上面的痘痘为证。冷冽的北风呼啸着,肆虐着。和南方不同的是北方冬天是干冷,因为室内有暖气,在室外多穿点儿就好啦。然而在我们南方,是湿冷,冷到你的骨子里,多穿点儿是没用滴。寒假回家一个月,因为习惯了北方的暖气,于是乎,我经常在被窝里面冷得睡不着,手还长了冻疮。

如果有南方的宝贝儿要来北方上学,一定要做好保湿工作。还得习惯在夏天打伞。紫外线实在是太强烈。军训时,我晒了不到半个月,黑了几个度,一个冬天都没白回来。我大重庆虽是有名的火炉,夏天室外温度时常飙升至40,但是它的紫外线很温和啊。

不得不说的是,大北方的雪真是太给力了。大地白茫茫一片真干净。一直在盼望一场大雪,踩下去脚能陷下去,嘎吱嘎吱地响。想想就很激动。北方的妹子和我说:“见到雪很开心的,一定是你们南方人;我们北方人见到雪,只会感叹,哎,又下雪了,真烦。”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最后是语言习惯。我们重庆人讲普通话,真真是太难受了。你让平翘舌,前鼻音,后鼻音,hf不分的我们,要习惯和同学用普通话交流。那真是太痛苦了。(此处省略一万字)

来大北方半年有余,尽管这里冬天的雾霾,让我怀疑人生;食堂又咸又甜的饭菜,让我很是焦灼;商场里面贵得令人咋舌的衣服,让我望而却步;我依然很喜欢这里。我喜欢这里的四季分明;我喜欢北方人的豪爽;出火车站时我拒绝了拉人的出租车司机,可是当我的行李箱在地上滚了几个圈儿后,叔叔很热情地帮我提起来,嘱咐我:“姑娘,小心点儿。”被雨困在了图书馆,室友会领我回宿舍。我喜欢的是这些善良的人儿啊。


真相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