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破狼 贪狼》影鉴

我听人解释说,杀破狼是七杀,破军,贪狼。所以第三部的名字就是《杀破狼 贪狼》,当然这个电影的名字本就带着命格。尤其是第三部,将命格这东西表现的更充分。

所谓命格,说是“七杀星”伤人伤己;“破军星”红色灾星;“贪狼星”贪婪杀戮。七杀和贪狼我不懂,但破军我还是懂得一些,所以我想从破军进行分析。

在电影中,托尼贾第一次碰到古天乐的时候有一种非常不好的预感,并且给和古天乐搭档的吴越一个提醒“离他远点,他会带来不幸”而且给了一个护身符。从这一点来看,托尼贾的预言也就对应了古天乐的破军命格。

破军-是红色灾星,他晚空中一颗红色的星,会给别人带来不幸,给世界带来灾难。破军最后通常会受尽炼狱之苦,浴火重生,用仇恨毁灭!

《杀破狼 贪狼》和《战狼2》哪个好?毫无疑问我会选择前者。看完《杀破狼 贪狼》我在电影结束后没有立刻离场,陷入一些思考。《战狼2》是一种走出影院你就不知道刚刚看了什么的电影,但看得过程很爽。

《杀破狼》距离《贪狼》已经大概有十年了,这十年的三部作品成色和质量一部比一部好,也标志着《杀破狼》这个品牌已经站稳了脚跟。他会是很长一段时间的国产动作电影的标杆,他突破了以往香港动作片所没有的内容,打破了武打片没内涵的设定。

古天乐,香港电影的中坚力量。这么多年只有古仔还是待在香港没有北上拍烂片,但限于香港本土电影的衰落,古仔也一直是表演一些不痛不痒的角色,始终与影帝无缘。但看过《贪狼》之后,我敢肯定明年的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就是古仔,而且是含金量十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里古天乐饰演一名警察,在一起车祸中妻子去世,留下自己和女儿相依为命。大多数这样的父亲都会对女儿照顾的很紧,不想她受半点伤害,并且会有一点占有欲。但女儿再去泰国游玩时被器官买卖组织抓走,古天乐从香港到泰国寻找女儿下落。这个剧情十分老套类似的作品有《飓风营救》《大叔》《怒火救援》,但古天乐的精彩演绎却让这老套的故事充满了血肉和灵魂。因为这部影片已经不再单单讲故事,而是在考虑如何把故事演好,把这个社会给描摹一下,而人的命运是如何被权利玩弄。

“对不起,只是刚刚好被你女儿遇上了而已。”

古天乐饰演的父亲刚劲,冷静而且隐忍。全片之中,他没什么台词,所有的戏份都是面向镜头演绎出来对角色本身的内心活动投入非常的好。

一句话总结就是“第一次在电影院看到了演技这个东西,而且还是动作电影!”

众所周知,武打明星想要在表演艺术上取得成就是非常难的。国际武打巨星成龙也不过在《新警察故事》后才第一次拿到了金像奖,国际功夫巨星李连杰是在《投名状》后第一次拿到的金像奖,都属于演绎生涯的晚期了。因为评委总会因为他的功夫动作而忽略他们的演技(因为演技确实在这类作品中不重要)类似于长得漂亮的明星往往被当做花瓶,因为他们不需要什么出色的演技,靠长相就能征服观众。所以很多明星都会选择转型,不被标签化。李连杰演过《海洋天堂》这样的文艺作品,成龙也在《新警察故事》里一改动作喜剧的风格,饰演一位会感到无力的老警察。王祖贤在息影之前也出演过《美丽上海》和《游园惊梦》这两部文艺电影。在转型的路上,每个人都是道路坎坷,有些人转型失败可能一蹶不振,有些人转型成功重新塑造经典。比如甄子丹打了那么多么,在《叶问》后才树立了自己的宗师风格而不是斗狠。

然而古天乐却不是动作明星,他是实力加偶像派的香港影视的常青树和中坚力量。这几年他不痛不痒的演绎了很多角色和电影,但总是难给人一种深刻印象,啥都能演但还是只记得杨过!古天乐的演技没人会怀疑,因为他是属于长得帅而且还努力的那种人,但能让他爆发的电影好像一直没找到。还好,终于等来了《杀破狼 贪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杀破狼》系列的电影,让一个非动作明星来扛鼎是一种大胆的设想。结果证明,这种设想非常的成功。虽然古仔并不是一名动作明星,但他并不是动作片的小白,抛去之前的武侠电视剧不说,在电影《野兽之瞳》中还是能够看出他动作特点是劲猛,力道足,粗狂剽悍往往一击必杀!在《贪狼》中古天乐不可能像吴京,甄子丹,吴越那样有那么深厚的动作功底,但还是发扬了《野兽之瞳》里的打法。虽然观赏性不是很强,但透过荧幕看着拳拳入骨,很暴力,让观众都有一种生痛的感觉。总而言之,他的动作戏我还是很喜欢的,古天乐这波很赞!古仔除了动作戏表现出彩之外,他最令人拍手叫好的当然是他的文戏,我想《贪狼》相较于其他动作电影的英明之处就是规避了短板,挖掘了演员的实力。我说我是第一次在大荧幕看到演技这东西,他的文戏绝对可以打动大部分人。这种表演艺术不是通过台词,而是一帧帧的画面映给观众,没有韩国电影的那种泛滥的催泪,没有美国电影那种耍酷,这是香港电影特有的一种隐忍!绝望而令人窒息的痛苦!

作为《杀破狼》系列的《贪狼》关于命格的宿命,古仔演绎出来了。“对不起,只是刚好碰上你女儿出现在哪里而已!”在绝对的权利面前,我杀你,与你何干!就像随手拍死窗户上的一只苍蝇,没有为什么,只是刚好你在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罢古仔,我想继续聊聊动作电影。诚然香港动作电影一直以来在华语电影甚至世界电影中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它的地位毋庸置疑。近几年随着香港电影的衰败,电影人青黄不接,香港电影辉煌不再!但还是有许多优秀动作电影推出,例如甄子丹的《叶问》系列,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洪金宝的《杀破狼》系列,李连杰的《霍元甲》他们不仅延续了香港动作电影辉煌而且将动作电影推上了一个更高,更高的境界。

当然,《一代宗师》《叶问》《霍元甲》之类其实应该算是功夫片,打斗讲究见招拆招,有套路,需要武术功底,观赏性更强。内含十八班武艺,刀剑棍棒,武器对决更是引人入胜,成就了中国功夫的风靡全球。而之后的《杀破狼》《导火线》之类的就可以算是完完全全的动作片了,出手打架不再是切磋武艺,不注重的动作编排的套路和美感,而是以一种杀人为目的,简单粗暴,斗狠逞凶的方式去轰炸观众视觉和听觉。显然后者更加血腥,暴力,残忍,挑战观众的承受力。这种风格现在更加受观众的青睐,原因有很多,比如人们开始怀疑传统武术缺乏实战能力,MMA这样的格斗节目开始风靡全球。特别是像韩国,他们没有一流的武术指导,就只能排出更加给观众视觉暴力的残酷冷血动作片,往往充满暗黑感。

那么《贪狼》里的打斗就主要以吴越和托尼贾为看点了。吴越更多的是以武术为根底进行的动作编排,打斗观赏性十足,但就是打不死人。托尼贾的动作刚性十足,打出的拳脚令观众不自觉都有痛感,穿透力强。古天乐体格健壮,出手重炮拳,一击制敌,但心有恻隐不忍拿人性命。总得来说,《贪狼》的动作戏非常过瘾,相比《战狼2》要精彩的多。

《贪狼》的结局跟往常的电影不一样,故事的结局并非打败反派后就奔向一个大团圆的结局。而是打赢后,发现,他们有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个人英雄主义在权利面前,根本就没有反抗的资格,也只能任人宰割。当然,除非你是漫威或者DG的超级英雄(super hero)!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