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是最好的避孕套:第一批90后,已经生不起孩子

有人说,对生活在北上广的大部分人来说,房价就是最好的避孕药。

 

确实,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房子,本来就是“家”的必备元素。没有房子,结婚了都不算成家,最多算找了个搭伙过日子的人。没房,没家,就不安稳,不踏实。

 

而高不可及的房价,足以让大部分人望而却步。

 

事实上,在北上广,让大家望而却步,有避孕效果的,又岂止是房价。爱情和婚姻本身就是可望而不可及。

 

据《中国统计年鉴2017》分析显示,我国单身人口总数已达2.4亿,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全部人口的总和。

 

最近,国内首个《职场单身白领生活状态报告》统计,职场单身白领中,上海职场单身人数占比最高,位居全国第一,其次是北京、广州、深圳和天津。

 

城市很大,大到令人孤独。

 

2018年1月20日,国家统计局披露2017年“全面二孩”政策情况。在发布的相关数据中,有一组一孩和二孩的对比数字吸引全社会普遍关注。数据显示,2017年一孩出生人数724万人,而二孩数量反超一孩,达到883万人。


不少网民认为,这是目前普遍存在的“不愿生一孩”现象的直接反映,新夫妻的生育意愿已低于已生育过的老夫妻。网民在各大互动平台纷纷表示:“生娃前是基本小康,生娃后又穷了”、“现代人生活压力大,自己养不起,何谈小孩”、“(生孩子)怕公司白眼,怕没人带孩子”……


知乎上有人问,在北上广打拼的单身年轻人,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 吃饭是件很麻烦的事情。自己做吧,一顿饭的米还盖不住电饭煲的锅底;叫外卖吧,凑不齐起送的量,叫一次要吃三顿。

 

· 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睡着了,醒来的时候一切如旧,没有人给我盖被子,没有人给我关电视……

 

· 无论是出门倒垃圾,或者是买吃的,每次听到身后门“咔擦”关上的声音,而自己又没带钥匙的时候,就特别绝望。

 

· 每天下班,从灯火辉煌的CBD回到城中村漆黑冷清的出租屋,第一时间是打开电视或者电脑,一定要弄出点声响,不然寂寞得发慌。

 

白天出入繁华的高楼大厦,晚上回到破败的城中村出租屋,独自一人在热闹与寂寞的两极来回穿梭。

 

他们孤单地在城市打拼,独自承担生活的酸甜苦辣。心底渴望脱单,却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资本找到一个合适的恋爱对象。

 

北上广,似乎成为这些年轻人最有效的避孕药。




 01


先睡觉,再谈恋爱


这句话的意思是,在北上广工作的人,会把谈恋爱的优先级排在睡觉的后面。

 

难得不用加班的周末,单身的芸芸会选择睡到中午1点。至于相亲嘛,睡饱了再说。

 

有句歌词唱到:“我希望每天有一百个钟头,一半跟你一起,一半去想你。”

 

在上海一家新媒体公司工作的芸芸觉得,这个作词的人简直是傻到家了,每天有一百个钟头,竟然有空去干这么无聊的事情。

 

而她,要写稿、改稿、排版、回复留言、分析数据。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2点,周末也要经常在家加班。一百个钟头里,能一大半跟她在一起的男人,是电脑屏幕上的彭于晏。

 

地铁里,公交上,咖啡馆,餐厅里……唯有手提电脑能与芸芸,随时随地,形影不离。

 

如今33岁的她,也曾试过相亲,但大都没有了下文。有一次约婚恋网上认识的一个男生,整顿晚餐,自己都在用手机忙着回复后台留言。

 

回到家,舍友八卦地问她对方长得怎么样?她愣住了,呀,好像全程都没怎么看那个男生的脸。

 

这里是北上广,大家都忙着讨生活。恋爱很重要,但工作更紧急。对大部分人来说,紧急的事情就得先做,重要的事情,只能越来越往后拖。

 

当所有时间都被工作占据,谈恋爱只好挪到日程的最后。

 


 02


心思都给了甲方,哪还有心情呵护对方


一线城市的女人累得像个男人,男人累得像个牲口。如果你恰好是个乙方,可能连牲口都不如。

 

北京一家广告公司的鸣哥,昨天晚上10点还在会议上讨论方案,直到深夜改好第4版后终于交稿。结果凌晨3点,睡梦中的他,被甲方一通午夜凶铃,只能挣扎着爬起来改第5版。

 

老板用业绩压着,客户用身份压着,至于你睡没睡觉,喘不喘得过气来,他们根本不在乎。第二天你还得照常上班。

 

加班、熬夜,和客户周旋,和老板叫板,和竞争对手打架。工作了5年的他说,人在职场,头两年还会渴望爱情,现在已经觉得心好累,人好颓,什么冲动,什么激情,都被没完没了的工作和压力消磨殆尽。

 

作家槽植说:“城市磨光了一个人去探索另一个人的耐心,磨光了一个人敢不顾一切的勇气。”

 

光是要应付客户、老板的需求,身心就已备受折磨与摧残。工作已绞尽脑汁,挖空心思,一整天下来,大脑已经自动待机,再也没有电力为另一个人重启。

 

当身体被掏空,哪还有精力可以给爱情。

 



 03


比起恋爱,更想发财


如今在大城市里能找到看对眼的人,太不容易了。

 

南京大学心理系老师陈昌凯,在公开课《恋爱是个技术活》中说:

 

“一个男人在茫茫人海中喜欢上一个女人并鼓起勇气约会她的概率是1/2000;这个女人和男人约会四次后,喜欢上他的概率是1/4;而男人坚持约会同一个女人四次的概率是1/2;相爱的两个人最后结婚的概率是1/3;而目前中国的离婚率大约是1/20。”

 

我们渴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但现实的数据告诉我们,实现的几率可能大约只有五万分之一。

 

29岁的晴子,是广州一家快消品公司的市场部总监。单身了3年的她,认为自己对恋爱有一种矛盾的心态:

 

“虽然我总嚷着要找个对象,但我不主动勾搭别人。没有喜欢的人,也懒得接受别人的追求。

是有那么一点宁缺毋滥,不肯委屈将就。有时感觉单身挺好的,但又常常羡慕别人成双入对。

 

把精力用在恋爱上,很大概率没有什么回报。万一遇到个不靠谱的男生,还会被对方拖得筋疲力尽。这样想想还是工作更实际。”

 

在大城市生活,赚钱是必须的,恋爱就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了。钱能带给人安全感,而男朋友未必做得到。

 



 04


独自生活已很难,不想被婚姻拉低生活质量


有人曾说,迅速降低生活质量有三大方式,一是生病,二是创业,三是结婚,尤其是在北上广结婚。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新闻,华为的一个员工,年收入50万,妥妥的中产阶级。因为公司调整了公积金比例,每个月少了2000块钱,他感到寒心,却不敢告诉家人。

 

少了2000块钱,对年薪50万的人来说,很多吗?如果他只是一个人生活,少去几次馆子就省下来了。如果他已结婚生子,那就是意味着节衣缩食。

 

房贷还2万,为了老婆,为了孩子,他自己一个月的开销不超过1000块钱,不舍得买新衣服,不敢出去旅游,出差甚至连一瓶水都舍不得买,公司的补贴都拿来补贴了家用。

 

以前自己想要的东西,想买就买,现在他不得不承认,结了婚,买了房,生了孩子,生活品质被严重拉低。

 

年薪50万的人尚且如此。大把年薪5万的人,还怎么敢谈恋爱、结婚、生子?

 

《2017中国职场情感现状大调查》显示,职场白领脱单的五大劣势中,“没车没房”排在第一位。

 

北上广的物价、房价吓退了想成家的人。

 

男人,拼尽全力,也只够养活自己,没有足够的经济基础,就没有底气拿着钻戒单膝跪地。

 

女人,自己赚钱自己花,为了婚姻而降低生活质量,她们实在说不出口那句“我愿意”。

 


 05


以前是自作多情,现在有了自知之明


以前上学的时候,有人对我好,我会窃喜,对方是不是喜欢我,幻想着是爱情。现在上班了,有人对我好,我会想,自己欠着对方一个人情。

 

在北上广的人,除了容易发胖,其他都不容易。自己有事,也宁愿一个人扛,不敢接受别人的好,更不愿麻烦别人。

 

对待爱情,心态更是一样。自己的生活状况自己心里有数。他不敢谈恋爱,更不敢谈婚论嫁,结婚生子。怕耽误了对方的青春,耽误了对方的生活。

 

单身的一位女性朋友曾对我说:“别人撩我的时候,我虽然有点开心,但也会有点害怕,怕他是不是只是为了好玩,只是为了摆脱寂寞,只是他撩的其中一个。“

 

比起从前小打小闹的自作多情,在北上广打拼的人,更多的是有了自知之明。

 

当都市的霓虹灯亮起,独自回到黑洞洞的出租屋后,此时一人,也想拥有一家。

 

“可以满心欢喜的幻想,但也请做好一个人战斗的准备,其余的,就当是人生的回馈。”


比如丹麦政府在全国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号召年轻男女多出国享受阳光假期,提高“配对成功”概率;韩国在大学开设恋爱课程,学生必须和同班同学约会一学期,作为考核的一部分。

 

▲丹麦电视广告

 

不过最近,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在2017全年大会公布的一篇优秀论文,却给了人们新的思考。

 

英国经济学家阿克索伊发现,在房价高涨的背景下,有房还是没房,成了年轻情侣愿不愿意要小孩的一道分水岭。在英国房屋价值每上涨1万英镑,有房一族的生育率便会增加3.8%,而没房的租客生育率则要下降4.4%。


中国的有些年轻人结不起婚,买不起房,生不起娃,失业率还高,是不是已经完全绝望到佛性了?


知乎上用来喷不知足的北上广年轻人是,天天喝着星巴克,吃着牛排,没事出去浪一浪,没几年世界都走了一小半,租着高档小区,穿着一身名牌。天天在那抱怨一线城市房价高,买不起房,养不起娃。觉得这帮人都是人心不足蛇吞象?


其实广大北上广年轻人是,住着城中村,或者住着房间不到十平米的小区房。


天天早晚挤公交挤地铁,每天过得和春运火车站一样。


能有杯豆浆有两个包子就算不错的早餐了,天天外卖食堂,一顿饭超过20或30就得掂量下伙食费是不是超了,憋上一两周出去吃顿好的就开心的发朋友圈装逼。


平时不敢去收费景点浪,只能逛逛公园博物馆当陶冶情操,攒上一两年能出国玩几天,看几场演唱会就兴奋的不行。


精打细算的薅着信用卡,支付宝,微信等等各种各样的羊毛,小心翼翼的投着p2p,然后看看自己的账户余额,看看楼下中介门口的交易广告,绝望的想干脆月光享受起来算了。
然而自己月光了又能靠谁呢,压榨家里忙碌了大半辈子的父母买房么,就是搾成人干也掏不出北京一套首付。


回知乎儿们口中天堂般的乡下么,可是回去了地都没得种,只能转行tony老师,转行餐馆服务员的样子。


大城市里许多的,年轻人,青年人,中年人们都已经活的很苦了,忙忙碌碌好像总有希望在前方,又好像没有希望了。大家被生活压的抬不起头,抱怨一下有错么?


  • 作者雁北 ,一个性格温和的90后,懂生活更懂你。吃过生活的苦,受过无知的伤,依旧相信生活的美好,让分享变得更快乐。来源:草根文化(caogen689)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17岁的时候读到这样的话 年轻时候的天马行空留下许多点 总有一天这些点会被一条圆滑的曲线串联 【2】 自己...
    格笔阅读 200评论 0 0
  • 记录下复杂的心情吧。 总是心里想很多而却做不到,本该白天写完的随笔憋到现在,还是自制力不够,拖延症晚期,希望还能治...
    焚心之劫阅读 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