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礼老师踏上费登奎斯旅途故事…

这是长达一千个复健日子的马拉松赛....

我被困在这个身体里面! ! !

谁可以来救救我,有谁可以来治疗我,拜托! !

这是我三年多前的哭喊,从有声喊到无声的过程。

三年多前我和多数的九零后一样,从大学毕业后开始工作,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想攒个几年钱买个房子或者出国去念研究所,然而就在这样寻常不过的生活,某日,我在上班过程中,突然觉得一阵胸闷冒冷汗,在这种让人恐慌情况下我就被送去急诊室,当时我觉得空气好像无法顺利进入身体中,一直有窒息感,但是在急诊医生诊断后,一切正常,回家之后我以为大概几天后就会自然痊愈,没想到自从那天起后,我就无法在坐在椅子上了,我只要坐在椅子上几分钟后,就会胸闷,头晕,全身紧绷到不行,除非站起来或者变换姿势否则都无法解除这种不适感。

从那天起我生了一个没有病名的罕见疾病,叫「无法坐着」的怪病。

说起来好笑,当我不能坐下后,我才知道原来人活在世界上有这么多活动是需要坐着进行的,念书,工作,看电影,吃饭,喝下午茶,基本上都是坐着进行的活动,无法坐着这件事情,几乎剥夺了人生一半可以做事情。

我辞掉当时工作,专心治病,我开始到各大医院照X光,照胃镜,做超音波检查,我想知道这个不舒服感觉是不是癌症,还是某种罕见疾病,我去多运动,我改善饮食习惯,全部我看过的医生给我答案都是「你的检查很正常,根据数据来看你甚至比很多人还要健康」

我心中震撼是「那我这个不舒服感受是我凭空捏造的?还是真的是我心里生病?还是我真的不想上班造成的?可是我都辞职了,我还是很不舒服!」

尔后我想起来,我有两次气胸开刀的经验,或许是气胸造成的影响,我开始上网查询资料,发现有很多气胸过的病友都有类似经验,开刀后开始变得很容易胸闷气短,胃口不好,跟我的症状都很类似。

我想这或许是开刀的后遗症,我就开始朝这个方向去调查跟找寻解决办法

"整脊,瑜珈,普拉提斯,全部都来"

当我确定应该是肌肉紧绷造成的呼吸不顺以后,我就开始寻求整脊师傅协助,在整脊几次后,效果不好;当时有人告诉我,可以练习普拉提斯或者瑜珈,由于你的身体应该是肌力不够关系,我当时去学了普拉提斯跟瑜珈好几个月,坦白说一点效果都没有,之后我上网查到了物理治疗,我就去了自费的物理治疗诊所,开始周旋在这个诊所当中。

"展开物理治疗之旅"

2015年八月二十一号,这天是我第一次踏入物理治疗诊所日子,位在新竹一家物理治疗所,简称A诊所, A所的治疗师很年轻,在看完我的状况后判定我是因为长期久坐肌力不足所导致的身体不协调,所以每次治疗都是徒手外加运动训练,我就这样连续去了五个月,前前后后去了60几次,花了十几万元,当时身体仍然没有任何起色,我连坐在椅子上几分钟都有困难,当时我最后一次我去治疗时候,我已经身体紧绷到不行了,甚至有点愤怒时候,治疗师说了一句相当经典的台词:「我觉得你应该好了才对,你这么频繁的来治疗,配合度又高,你确定你还会不舒服?」

我当下简直五雷轰顶,他这话如果不是在开玩笑,那简直是在要我的小命,因为她不仅根本不懂病患的困境还不断施展自己也不懂得治疗。

所以我当下就找了资料,跑去了另一间诊所B,这是一家台湾连锁物理治疗诊所, 在这边每次都只有做徒手治疗而已,我一周几乎去4-6次,去了一年多,总共去了快要一百次左右,当然状况时好时坏,我们都会耐心讨论当中的细节,诊所治疗师人很好, 总是给我一些方向跟建议,但是对于我的状况也是束手无策。

这时候我就到诊所C,位在台北地区,我们这时候总共做了30次左右治疗,但是成效很有限。

这时候从2016/3开始就展开我每周跑台北行程,我每个周末行程就是去台北复健,平日就是上班赚取医疗费,但是上班时刻让我相当难熬,因为我根本无法好好坐着,常常被紧绷感给勒住,每每都让我以为自己要窒息的程度,这时经过诊所C的推荐,我到了诊所D,这是一场恶梦的开始,诊所D是在台北小有名气的物理治疗诊所,负责人是专门提供运动训练的治疗师,为人相当的自大,对于病人的话一点都没有听进去,约诊也相当的难约,我每次去的时候他在一个小时时间就开始讲自己的事情,然后教一些根本无法改善我症状的运动要我回家练习,重点是这些运动练习根本对我一点用处都没有,但是我还是每天回家花四~五个小时练习,得到结果就更加紧绷,我变得越来越难受,也越来越难呼吸。

后来诊所D的治疗师就把我介绍给他的学长E治疗师,这个E治疗师藏身在大安区的豪宅里面,我只去见过他两次,他对我的状况也是摇摇头,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同时间,我也在新竹找了另一位治疗师F治疗师,但是一样成效有限。

新竹的治疗师我几乎都找过了,还有相当难约诊的治疗师G,当时我在治疗师G的地方,治疗大约5-6次左右,他对于我的状况也是感觉相当疑惑,我心想:「天啊!连从国外回来的医师都疑惑了,我还有救吗?」

 这时候我心中带着满满的绝望感,我在网路上找到了矫正脊椎侧弯治疗师H, 他诊所在台中地区,这时候2016/12-2017/3 我一样每周都会下台中去,找医生配合治疗,运动我也做得很勤劳,但是仍然一点起色也没有,最后医师给我一句话:「我现在已经不做成人治疗」

这个过程当中,我求助了正规医学院毕业的物理治疗师总共有ABCDEFGH,七位,当中零星没有写出来的还有两三位左右,总共十个医生左右,我治疗将近200次的治疗,我根本没有改善,当中时好时坏而已,我绝望透顶,2015/8-2017 长达两年的时间我每天每个周末都复健,我根本没有自己休闲时光,我也花光自己手头金钱,因为自费复健费用相当昂贵,我什至为了就自己还去上了非常多物理治疗师才会上的课程,但依然没有给我一个解答。

"开始接触身心灵技法:亚力山大技巧"

这时候我开始接触到身心技法,亚历山大技巧,我第一次去时候感觉很神奇,身体好像有放松一点, 所以我从2017/1-2017/3 我总共去了20堂左右,但是随着上课,每一次都越来越糟糕,每一次治疗完后我回家就是一个大紧绷,不仅全身冒冷汗还吐得一蹋糊,老师其实也不知道该怎办,后来当然也是不了了之。这里面总共有十几位治疗师,我不只一次得到一个答案是:「 你要不要去看身心科?我怀疑你应该是精神有状况!」

  我当时候简直要崩溃了,长达两年的复健,我这么认真,又做功课,又配合,我花了全部时间和精力得到回答是:你可能有精神病?

"绝望透顶,我想自杀"

经过两年反覆治疗,上百次的治疗几乎都没效果,全台湾最富盛名的治疗师我都拜见过了,仍然没有起色,我可以有的假设都被推翻了,打开电脑我看着word档案,里面写着三十万字的日记,里面详记记录着我与治疗师讨论内容以及我的推测,还有身体对于每次治疗反应,我感觉自己踏入无底深渊当中。

有一天骑车经过家附近的大桥时后,我突然有一个冲动,反正也不会好,不如跳下去好了。

我当时打给一个高中时代朋友,我跟她说:「我现在在桥上,我想跳下去,你可以劝劝我吗?我好想活下去,可是我的身体让我好痛苦,我继续活下去,我自己痛苦,我家人也看着我痛苦,我想结束这一切。」

她当时告诉我「在坚持一下,你已经坚持两年了,说不定这是康复一里路,铭礼你不是最讨厌放弃跟逃避的人吗?」

我泪流满面接近呐喊跟她说着我的地狱般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感受,

哭喊中我依稀记得我只反覆说着「我就只是想像一般人生活而已!我就只是想和一般人一样而已!!有很难吗!!为什么老天爷要惩罚我!!我做错什么了!!你告诉我!我做错什么了!!我是坏蛋吗!!究竟….呜呜….」

回家冷静几天后,我想起亚力山大老师曾经提过有一个同时期的流派叫做「费登奎斯」

我打开网页查询以后,打了电话给一位费登奎斯老师,我的命运从此改写

"我与费登奎斯相遇"

我深深相信我心里没有问题,我的身体发出某些讯号需要我去解读,即使不断的探索我也要弄清楚这是怎么回事,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后,偶然在网路上看见台北有费登奎斯老师简介,看见那个老师的资讯,她写着自己也是跟胸闷缠斗多年,我心想:「至少这个人不用我去解释胸闷感觉吧!」 我拨了通电话给她,前前后后我们聊了几个小时,我第一次感觉到一个人能够同理你处境,同时理解你正在受的苦。

开始的第一堂课我们先了解自己身体使用习惯开始,我就站在地板上,开始听从老师的指示去做一些动作, 后来躺在地板上,他开始帮助我做抬脚的动作,让我看见我的身体使用习惯是很扭曲的, 而且我对于很多地方都没有足够的认知。然后他就把我摆成一个弯曲的状态, 我那时心中OS:天啊!我已经够紧绷了,你别来乱啊!你还让我更加紧绷是要死了啊!放松不是要摆在中间位置嘛!但是突然之间:我的腹部开始咕噜咕噜地叫了起来,我开始可以比较舒服的呼吸, 紧绷感突然下降了,我被这个现象吓到了,这是什么奇怪的巫术吗?怎会发生这么离奇事情! ! !

老师说:你的身体使用习惯是往右边弯曲,所以当你躺着时候往左边弯曲时候,你右边的系统就有机会放松了, 所以你才会有这种特别感觉,而且当你的髋关节有接上去以后,你的腹部的紧绷度也会减少。之后你可以更加了解你的骨盆运作机制 。有了第一堂课特殊经验和体验以后,我就下定决心我要好好研究这是怎么回事!就此展开了复健之旅之学习费登奎斯之旅途 。

"與國際資深導師相遇"

在台湾学了一年费登奎斯后,虽然已经没有以往那样生不如死,但是仍然时不时会有不舒服感觉,而且台湾老师对于这件事情也束手无策,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前往国际地区跟更资深老师学习,所以一无反顾的投入师资培训当中。

在与众多国际导师们讨论自己身体,以及学习如何使用身体的知识下,渐渐的体会跟感受到身体上质量根本的提升和蜕变。

在这个过程当中还碰巧遇到跟我有一样气胸开刀经历的费登奎斯导师。他也深感同情我的遭遇,并庆幸我们都找到正确方式来疗愈自己。

"用身体体验生活乐趣"

在身体逐渐稳定且康复以后,我开始学习街舞以及花式滑冰,能用身体体验这些运动乐趣让我相当开心,多数的人看见我难以想像三年前的我光是为了活下去就用尽全力。



滑冰練習片段

然而走过生命的低谷,看见生命的力量,才能够绽放属于自己光芒。

我要谢谢一路上支持我的父母,以及相遇的每一位导师,还有不厌其烦听我诉说我的恐惧的友人们。若没有你们我将无法继续下去。

摩谢费登奎斯曾经说过:「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让可能变成容易;让容易变成优雅。」


摩謝費登奎斯


谢谢你,感谢你留下的技术让我重生,让不可能是情变成可能,让奇迹发生。

希望我能传承你的精神,继续拯救跟我曾有相同困境的人们。

2018/11/21 铭礼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