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夸》D1 拖延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互表扬小组】D1

【主题】拖延症

【表扬关键】责任心

【正文用时】80mins

【正文字数】1257字

【后记未完】

回答如下:

亲爱的,其实没必要苛责自己,也不用有罪恶感。拖延贪玩只是你的表象,其实,你比谁都想完成这篇论文!!

我们每个人在面对困难的事时,都会自然产生焦虑情绪,东摸西摸、心神不宁。而我们的身体,为了使你摆脱负面情绪,本能得会选择用最最舒适的方法,去解决焦虑问题。一些人会暴饮暴食,通过吃来缓解压力;一些人是把责任推到环境上,我是被迫的,我没有问题;而你是玩手机,手机能够让你的精神得到放松。

【其实你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人。你的压力来源,其实正是因为你非常想做好这件事。你有多想玩手机,你就有多焦虑,也就有多想做好这件事。】

但你也知道,你身体认为的缓解压力的方式“玩手机”,并不能真正让你快乐。

其实,我曾经的拖延问题与你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毕业答辩当天早上才做完毕设,老师都“夸”我的心理素质好;工作项目早中期都在焦虑中打游戏,deadline临近才不得不开始做,最后通宵熬夜赶出东西,质量不行,身体也吃不消。但,明明结果不如意,我究竟为什么还会这么固执得拖延?

仔细想了想,一方面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用打游戏来缓解压力;另一方面是,我在无数次的磨蹭中,摸索出了拖延的好处:早点做和晚点做其实没差别,只是质量稍微差一点,并且deadline临近时,那种高效的爽快感,简直太美了,超级无敌有成就感!!有没有?!

我的身体太了解拖延的好处了!这种快感,比起想象中得到同事夸奖,来得更具体、更实在。我可以确定自己会因为拖延,获得超常发挥的满足感;而不确定,自己的投入,是否会得到周围人的认可。我理所当然得就选择拖延啊!

但,沉浸于短暂的快感,牺牲利益、健康,真的是我想要的结果吗?我真的愿意被大家小看,真的不想把事情做好吗?

后来,我学习总结了两个关于拖延症的底层逻辑后,就完全没有拖延的烦恼了。我把它们分享给你~

【底层逻辑一】:

每个人在面对焦虑和压力时,都会做出本能的反应,去应对情绪,这是天性。不用太苛责自己。

面对情绪,我们常常会想去压制它,强迫自己动起来,但动用意志力的后果,就是痛苦,做起来非常痛苦……当自己下次再遇到同样的事,回想起这种痛苦,就更不想做了。

所以,问题的关键,不是压制,而是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去释放情绪。

你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得,心安理得得玩手机,因为你在排解自己的焦虑,你需要痛快得大玩特玩,然后心平气和得思考,自己现在能做什么。

【底层逻辑二】:

人只做有好处的事,并且是熟悉的,有真切体会的好处。

你可以问问那些不拖延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喜欢被虐,他们才不觉得自己做的事痛苦呢。他们之所以喜欢速战速决,是因为他们更熟悉“不拖延”的好处。比如主动权,状态稳定,靠谱,深得领导信任等……

这些好处是真真切切存在的,他们能熟悉,我们当然也可以。面对拖延问题,我们只要一次一次得,去“执行”就好。不用想着一步就到位,只要让身体一点一点熟悉它,真切得感受它的好处就行。

比如,写下自己还没做的事,找二十分钟的资料,随便写一丢丢字哪怕杂乱无章……只要开始做了,身体自然就会一点一点熟悉做事的好处了。

——————

亲爱的,我知道你是想做好的。不要着急,只要一点一点去做,就会慢慢顺起来的!

——————

后记:

补充文章背后的心理学概念,先挖坑,有时间再补充案例:

一、改变的本质,是新经验替换旧经验。

替换经验的方法,又与两个自我有关:一个是理性的自我,一个是感性的自我。理性提供方向,感性提供动力。

积极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曾用“象与骑象人”,来描述两个自我之间的关系。

“人的情感面就像一头大象,而理智面就像一个骑象人。骑象人骑在大象背上,手里握着缰绳,好像是他在指挥大象,但事实上,他的力量微不足道。一旦和大象发生冲突,他想往左,而大象想往右,那他通常是拗不过大象的。”

这时候,如果骑象人想要掌控大象,就必须了解大象的弱点,并去牵制它、引导它,才能达成目的。

那情感的大象,有哪些特点呢?

1,它的力量非常大,靠蛮力是拉不回来的,这是它难被控制的原因;

2,它容易被情感影响,积极的情绪是动力,消极的情绪是阻碍。这是为什么大象有时会冲动得跑出去,又有时不敢迈开腿的原因;

3,它会被以往的经验支配,面对问题时,常常喜欢用熟悉的方法应对。

而如何控制大象,关键就在于第三点。我们可以通过强化的方式,一点一点得让大象,去熟悉新经验的好处。

只要一点一点得,去重复新的行为,逐渐让新经验替换旧经验,就能更轻松得掌控大象。

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