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钢炼》动画算不算原创了一个好结局?

虽然时至今日,09版《钢之炼金术师FULLMETAL ALCHEMIST》已经得到了普遍认可,成为了《钢炼》系列动画的主要代表。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03版《钢炼》都声望极高,常被拿来作为攻击09版《钢炼》的参照。

作为第一部《钢炼》TV动画,03版《钢炼》不仅因为先入为主的优势而积累了足够多的感情,同时也因其上乘的动画质量而受到普遍追捧。只不过当时漫画尚未完结,迫使03版原创了一个非原作向的结局,使得这部TV版一直无法成为最正式、最完整的《钢炼》动画代表。也因此最终被09年的完整重置版所取代,成为了一个曾经的参考作品。

03版《钢炼》被讨论最多的大概就是那个原创结局了,即使后来有了一个真正符合原作剧情的“官方结局”,03版的结局依然备受关注,时不时地被拿来议论一番。

03版动画的最后两集里,爱德华和阿尔冯斯兄弟相互为对方炼来炼去了好几个回合,炼到最后的结果是:兄弟俩被分隔于门两边的世界,弟弟阿尔冯斯找回了身体,但失去了其间四年的记忆,回到了10岁时的状态;哥哥爱德华身体照旧,也完好保留了记忆,却要永远生活在门的另一边。

最后兄弟俩在两个世界的列车里同时向空中伸出手的一幕颇有种积极的希望感,但即便这样,这依然是动画界著名的伤感结局。兄弟俩折腾了一圈,最后却要分隔两地,感觉好像和悲剧也没什么区别……

我们回头再来看一下兄弟俩最初踏上旅途的目的——找回两人失去的肢体。

从最后弟弟的身体得以恢复来看,这个目的的大部分算是顺利完成了,虽然哥哥的手脚还是没找回来,但在各种大喜大悲之后,这点遗憾应该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了。

根据贯穿全篇的等价交换原则,要换回肢体自然是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的。这也是兄弟俩一路寻找贤者之石的原因——想要打破等价交换的原则,尽量用不那么大的代价来换回身体。

那么,最后依然付出了弟弟四年记忆的代价,岂不是有点失败?

其实,人世间的大多数不幸都源自于此:觉得自己付出的多了,得到的少了。父母抱怨自己为孩子呕心沥血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恋人抱怨对方给出的爱不如自己给的多;朋友间互相抱怨别人对友谊的投入不如自己……

这个世界无论是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的富裕与贫穷都是相对而言的,要么与别人拥有的作比较,要么与自己付出的作比较。

如果动画全程跟下来,随着兄弟俩一起见证和经历了那么多事情,那么这些交换中的划算与不划算或许也就没那么计较了。

最后一集里,兄弟俩的父亲霍恩海姆说:“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完美无瑕,毕竟这个世界本身就漏洞百出。”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一定要严格遵循等价交换原则的话,那么补西墙的原料必定是拆东墙而来的。既然世界原本就不完善,那无论你怎么拆怎么补,也总有地方是有窟窿的。

世上原本就没有什么完美结局,无非是看换来换去的最后,你自己满意了吗?用时间来换金钱的人是不是满意?用金钱来换时间的人是不是满意?用金钱和时间来换梦想的人是不是满意?

反正在得到什么东西的同时必然要失去什么,在换来换去的过程中,如果一直斤斤计较,那换到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大呼“不划算”。反之,在这个过程中,若你看尽世间沧桑,对得失释怀了,那无论结局如何,都一定会泰然处之。

所以世间最好的结局不是事情“变好了”,而是当事人“想开了”。

其实爱德华兄弟最初也是“计较”的。他们深知要把肢体换回来必然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但他们不想(或许也拿不出)这么大的代价,所以才想要寻找贤者之石,以打破等价交换的原则。但一路上这么多事情下来,交换得失是否划算已经不再重要了。这对从一开始并没有把什么正义与和平挂在心里的兄弟,到后来却一直在努力挽回大局,只希望结果不要往最凄惨的方向暴走。在整个过程中两人历经艰险,在最后一集里爱德华还差点真死了一回。如果连性命都不再重要了,那其他得失也就不值一提了。

所以无论最后的结局怎样,只要两人都还活着,就都算是值得欣慰的结局。

弟弟阿尔冯斯天性善良,哥哥爱德华意志坚强,两人都不是会怨天尤人的人。所以在我们眼里看起来很伤感的结局,在他们手中是可以呈现出积极方向的。于是就有了列车里向空中伸手的那一幕。

等价交换原则的冰冷与残酷无法让所有事情都获得圆满,但只要当事人不觉得自己可怜,那结局就是好的。在万般劫难后兄弟俩依然能满怀信心地踏上旅途,这就是一种美好。

结局的好与坏都是相对而言,就像得失的多少也是相对的一样。在不同的个人标准里,同样的结局可以被看成是一个好结局,也可以被看成是一个坏结局。就像当年03版《钢炼》看到最后时,有人自闭了,也有人想开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