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

《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

关于作者

托马斯·福斯特,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研究领域是20世纪英国、爱尔兰及美国文学,教授经典文学和当代文学课程,同时教授创意写作。

著有多部学术研究著作及畅销文学阅读指南书——《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如何阅读一本小说》。

关于本书

《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是福斯特教授在密歇根大学广受欢迎的公开课,针对小说、电影、戏剧、诗歌等各种文学作品进行了全新梳理。在亚马逊畅销书榜上,该书已连续八年强势登榜,被翻译引进中国后,曾受到梁文道等名家大力推荐。

核心内容

作者带领我们分析了300部文学经典作品,详细分析了作品中隐晦但真实的涵义,总结出阅读文学作品时所需要的三个法宝:记忆、象征和模式。

其中记忆是阅读文学书的必要知识储备;而象征和模式,是文学作品中的一些常见手法与套路。在本书中,作者列举了8个常见的象征手法和6种小说创作模式。

一、阅读文学作品的三大法宝

分别是记忆、象征和模式。记忆就是要有足够的阅读储备量;象征和模式,是文学创作中常见的手法和套路。文学中描写的一些情景,背后都有相对固定的象征意义,而文学创作,也有几个常用的模式,有套路可循。

二、象征

象征就是作家写了一个东西,其实他是想表达另一个东西。文学作品中一些常见的描写,都有相对固定的象征意义。

1. 一些特定的东西象征着什么

(1)吃饭:一般象征基督教的圣餐礼。例如卡佛的《大教堂》。

(2)天气和季节:雨一般象征净化;雪一般象征死亡;春天象征新生;夏天象征激情;秋天象征衰退、疲倦,也代表收获;冬天则代表着老年和死亡。

(3)暴力:象征意义很广泛,有时象征人与世界的敌对关系,如弗罗斯特的《熄灭吧,熄灭》;有时象征苦难的历史,如托妮·莫里森的《宠儿》。

(4)飞翔:象征自由。

(5)性:一般象征着自由、解放等。

(6)溺水:象征洗礼。一个人一旦经过水,就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落水还是淋雨,只要没被淹死,象征的都是洗礼。

(7)地理:地理可以是背景,也可以反映人的心理、态度等,如爱伦·坡的《厄舍古屋的倒塌》,阴郁的场景描写和主人公的情绪非常吻合。

(8)疾病:不同的疾病有着不同的象征。如果故事的主人公有心脏病,往往象征着懦弱无能、孤独失意等,也可以象征类似的社会问题;肺结核一般意味着主人公性格软弱;瘫痪则意味着精神的麻痹。

2. 通过不同的东西象征同一件事

(1)政治:作者对所处时代的社会与环境的描写,很多时候是指向当时的政治观念,如狄更斯的《圣诞欢歌》。

(2)性:很多描写或电影镜头隐晦地象征性,如希区柯克《西北偏北》中,火车穿过隧道的镜头。

(3)耶稣:很多作品中的人物符合耶稣的某些特征,这种情况下,这个人物在故事中就是耶稣的化身,如海明威的《老人与海》。

三、模式

1. 小说模式

要有一个追寻者,有一个目的地,声称去目的地的原因,路上遇到挑战和考验,去目的地的真正原因,也就是自我成长。很多小说都是用这个模式写成的,比如《拍卖第四十九批》、《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还有《指环王》等。

2. 吸血鬼故事模式

里面有一个代表堕落陈腐价值观的年长人物,还有一个白璧无瑕的年轻女子,年长男性对女子的青春、精力和美德进行掠夺,以此来维持自身生命力的延续,而年轻女子就要倒霉了,通常会毁灭或死亡。如哈代的《德伯家的苔丝》、卡夫卡的《饥饿艺术家》等。

3. 莎士比亚模式

很多作品都是脱胎自莎士比亚的戏剧,因为他的作品故事精彩、内涵又极其丰富,也被大家所熟知,如《西区故事》改编自《罗密欧与朱丽叶》,伍迪·艾伦的《仲夏夜绮梦》改编自《仲夏夜之梦》,戏剧《罗森格兰兹和吉尔登斯吞之死》反思了《哈姆雷特》中小人物的地位和命运等。

4. 圣经模式

《圣经》是基督教的经典,对于西方人来说,熟得不能再熟,因此它也成为文学作品中经常借鉴和改编的对象。电影《低俗小说》、《伊甸之东》,小说《宠儿》、《阿拉比》,诗歌《仙后》、《荒原》等,都有对《圣经》的借鉴或改编。

5. 童话模式

经典的儿童文学也能成为作家们借鉴和改编的对象。著名作家安吉拉·卡特的小说集《染血的房间》就是对一些古老童话故事的现代化改编,表达了对性别歧视的讽刺。

6. 古希腊罗马神话模式

古希腊罗马的神话、史诗对于大部分西方人也是耳熟能详的,因此也成为作家们时常借鉴的模式。最典型的是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对应了荷马史诗中的《奥德修纪》。

金句:

1. 阅读文学作品的三个法宝:记忆、象征和模式。

2. 福克纳曾说,莎士比亚、巴尔扎克、荷马写的是同一类事情,如果他们活一两千年,出版商就不会再需要任何人了。

3. 作为读者,我们只有认出一位作家借鉴了哪些内容,对他借鉴的内容有足够的了解,才有可能真正抓到他想传递给我们的那些隐藏在文字底下的东西。

4. 想要知道一本文学书到底讲的是什么,我们还得学会思考作者笔下的某个东西是不是有象征意义。当然,就像作者说的,也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有象征意义,有时候一个苹果就是一个苹果。

5. 对一个作家创作时所处的社会和政治环境多一些了解,会有助于你理解他们的作品,因为作家写作时正身处这样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