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梅与腊梅

腊梅为腊梅科腊梅属,而梅花则为蔷薇科杏属,两者既不同科也不同属,只因两者都有一个“梅”字,都是先开花后长叶,又都具有芳香气,且都为冬春季开花,所以不少人常常误认为是同种。
  其实两者的区别非常大,主要有以下4点:
  1、花色不同:腊梅花以蜡黄为主,而梅花则有白、粉、深江、紫红等色。
  2、花期不同:一般腊梅在农历腊月开放,比梅花要早约两个月。
  3、树冠不同:腊梅为灌木,枝丛生,而且枝直立,根颈部很发达,呈块状,而梅花则为乔木,有主干,高达10米,常具枝刺,枝除直枝外,还有垂枝,树冠呈不规则圆头形。
  4、叶片不同:腊梅叶对生(  每个节上着生两片叶的叶序  ),近革质,长椭圆形,全缘,上表面粗糙,呈绿色,背面光滑呈灰色;而梅花叶互生(  茎上每节只生一单叶,而交互相间生于两侧 ),叶广卵形至卵形,长4-10厘米,先端长渐尖或尾尖,边缘具细锐锯齿,基部阔楔形或近圆形,糼时两面被短柔毛,后多脱落,正在成长的新叶仅在叶背面脉上有毛,而以腋间为多。


认识蜡梅
蜡梅,别称:金梅、腊梅、蜡花、蜡梅花、蜡木、麻木紫、石凉茶、唐梅、香梅

植物界,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木兰亚纲,樟目,蜡梅科,蜡梅属,蜡梅
  关于名字,有两种写法:一是蜡梅,二是腊梅。不论是蜡梅也好,腊梅也罢,其中的“梅”字绝非指它就属于梅花,而是因为它具有梅花的某些特征,比如形、香和傲寒而立的品格。从生物学角度看,蜡梅与梅花也并非同一种植物,蜡梅,属蜡梅科,落叶灌木;而梅花,属于蔷薇科,是一种落叶乔木。据查考,称其为“蜡梅”,是因其花瓣色似蜜蜡,质感像捻蜡而得名。至于“腊梅”,是因为农历十二月被称为“腊月”,而这种花通常在每年的冬末开放,所以俗称它为“腊梅”。所以,蜡梅是正名,腊梅是小名。从植物学的角度,梅花,虽然形态各异,但都属于蔷薇科(  梅树、梅花,植物界,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蔷薇目,蔷薇科,梅亚科,杏属,梅  )。蔷薇科在植物界是个大家族(  1水果:苹果 梨桃李 海棠 杏 樱桃 草莓 树莓 山楂 枇杷 花红 木瓜 火棘 刺梨等;2花卉:玫瑰 月季 蔷薇 樱花 绣线菊 棣棠等;3药材:金樱子 蛇莓 插田泡 委陵菜 龙牙草;4园林绿化树:石楠  ),同属于这一科,梅花的亲戚有苹果、海棠、月季、玫瑰等等。而腊梅却属于蜡梅科,这是一个“小户人家”,腊梅是这家的“独养女儿”。它和其他被称为“梅”的植物,是关系很远的远方亲戚。

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清初《花镜》载:蜡梅俗称腊梅,一名黄梅,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放,其香又近似,色似蜜蜡,且腊月开放,故有其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花叶子
梅花叶子
腊梅叶子
腊梅叶子

二、梅花种类

梅花品种极多,白梅与杏相似,区别在于梅花的萼片几乎不不反卷,而杏的萼片反卷。栽培的梅花品种颜色各异,单瓣重瓣、红萼绿萼均有,主要分为果梅和花梅两大类,而主要用于观赏的花梅则又有枝条直立的直枝梅类、枝条下垂的照水梅类和枝条扭曲的龙游梅类。
梅花归类为3个种系5大类18型

1、直枝梅类
江梅型
又称野梅,是栽培最早的一类梅花。生长强势,花碟形,单瓣,纯白、水红、肉色或桃红等色,约有29个品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宫粉型
是观赏梅花中品种最多的一类,花期有早有晚,花色变化较多,形态也丰富多彩。花复瓣至重瓣,呈深红或浅之粉红,是梅花中最为浓艳瑰丽、雍容端庄的一类,约有75个品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绿萼型
又被人们称为“绿梅”。花单瓣或重瓣,花白色或初开时为淡绿色,萼绿色,小枝青绿,约有13个品种。因花枝和花萼为绿色,花开时呈现淡淡的绿色,给人清新碧玉、高雅脱俗的之感。宋代诗人姜夔描述其“苔枝缀绿”,最贴切不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砂型
又称为“红梅”。约有47个品种,它的最典型的特点是其小枝的木质部为暗紫红色,犹如人体流动着的血液。花也为浓烈深红或紫红色系列,萼片为绛紫色。开花时红艳如火,热烈豪放。代表品种有‘红千鸟’梅,‘云锦朱砂’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碟型
顾名思义,其花全为白色的碟状花,花重瓣,洁白如玉,花萼淡绿色上面洒着绛紫色晕,约有30个品种。花开时节,满树飞雪,清幽隽永。代表品种有‘北京玉蝶’梅,‘三轮玉蝶’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洒金型
又称跳枝梅,是一种基因嵌合体,其主要特点为一棵树上自然开出不同颜色的花朵。看满树纯白的花,突然冒出一枝艳红;同一个枝条之上,繁衍着红白两色的花;同一朵花上,有时还孕育出了红白两色的花瓣,非常奇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香型
花复瓣或重瓣,淡黄色或近白色,花心微黄,萼绛紫色,是梅花中的珍贵品种,主要品种有黄山黄香、单瓣黄香、南京复黄香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垂枝梅类
又称照水梅,此类梅花枝条下垂,洒脱飘逸,最宜种植在水边,临水照花,花柔水娇。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龙游梅类
枝条自然扭曲如游龙;花碟形,半重瓣,白色。此类梅花古朴奇特,颇为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杏梅类
是梅花和杏的杂交种,是北方地区主栽的梅花品种。枝、叶、花都似杏。花托肿大,花常无香味或略有微香。抗寒性强,花期略晚。特别适合北方栽植。  杏梅,有人又称“洋梅”。杏与梅分别为蔷薇科的两个不同树种,各自具有独特的性状,而杏(或山杏)与梅的天然杂交种,既包含杏的性状,又包含梅的性状。其形态表现在:枝叶介于梅杏之间,花托肿大、梗短、花不香,似杏,果味酸、果核表面具蜂窝状小凹点,又似梅。杏梅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梅花品系,其优点在于:杏梅的花期大多介于中花品种与晚花品种之间,若梅园植之,则可在中花与晚花品种间起衔接作用。杏梅生长强健,病虫害较少,特别是具有较强的抗寒性,能在北京等地安全过冬,故是北方建立梅园的良好梅品。杏梅系的梅花观赏价值高,花径大、花色亮且花期长。

5、樱李梅类
代表品种为‘美人’梅。系紫叶李与重瓣宫粉梅花品种杂交后选育而成,是梅花中唯一的红叶品种,也是梅花中唯一花叶同放的品种,还是梅花中开花最晚的品种,华中地区花期2~3月。

樱李梅,兼具有樱花的烂漫洒脱、李花新巧灵秀和梅花的清姿优雅,花淡紫红色,花瓣疏叠,花边起伏,微风灵动,颇为美丽。枝叶似红叶李,新梢和新叶呈紫红色。花季过后,嫩紫红色的叶片在绿树丛中也格外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榆叶梅

榆叶梅(学名:Amygdalus triloba),又叫小桃红,因其叶片像榆树叶,花朵酷似梅花而得名。为灌木稀小乔木,高2-3米;枝条开展,具多数短小枝;小枝灰色,一年生枝灰褐色,无毛或幼时微被短柔毛;冬芽短小,长2-3毫米。 枝紫褐色,叶宽椭圆形至倒卵形,先端3裂状,缘有不等的粗重锯齿;花 单瓣至重瓣,紫红色,1~2朵生于 叶腋,花期4月;核果红色,近球形,有毛。 榆叶梅在中国已有数百年栽培历史,全国各地多数公园内均有栽植。本种开花早,主要供观赏,常见栽培类型有重瓣榆叶梅(花重瓣,粉红色;萼片通常10枚)、 鸾枝(花瓣与萼片各10枚,花粉红色;叶片下面无毛)。蔷薇科李亚科桃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梅花的特征:

梅花通常在冬春季节开放,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梅花的花瓣近似圆形。 桃花的花瓣呈椭圆形。樱花的花瓣先端缺刻,花色多为白色、粉红色

梅、樱、桃花的区别:

1看有没有花梗
樱花和梨花都有花梗,梅花、桃花和杏花花梗都短,甚至没有花梗,贴着树枝开。
2开花时树上是否有嫩芽。桃花一般是叶子和花同时出现,而杏花、梅花、樱花则是先开花后长叶子。
3看开花时间。梅花开花最早,杏花、樱花次之,之后则是桃花、李花和梨花。梅花一般在冬末初春开放,即12月至来年1月2月期间。梅花
如果开花还没长叶,整朵花圆圆的,闻起来有梅子香味,那一定是梅花。单朵开放,花瓣接近正圆形,冬末初春开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地梅花图,感谢万能的朋友圈,让我可以找到我拍的梅花,让我们了解一下淄博地区梅花开放的大概日期。

2017年3月18日拍于理工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拍于2014年3月11日淄博市人民公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4年2月27日拍于人民公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