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公益课“懒妈”与“学霸”的启示

今天听完这堂公益课,收获很大。从张岚老师的育儿经中,其实我这个勤奋的妈、辛苦的妈、操心的妈对照张岚老师的几条育儿经,感觉还是不错的妈妈。然而之前付出的代价,所历经的教育之痛处,却非张岚老师这么轻松。所谓“这次第,怎一个痛字了得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小学时候,我们住在公婆家,因教育理念不同会与长辈与爱人起冲突。而我也确实没起到一个合格母亲的角色,因为两地分居,我只有在周末才回到上海,孩子的教育自然落在爱人的肩上及公婆身上,他们的溺爱与我的严格,他们的插手我管教孩子及当孩子面驳斥,都让我预料到了青春期孩子所发生的问题,却没料到会叛逆到让我始料未及,措不及防!当时的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焦点都会因孩子而起。在“有所为”方面的行为确实做得不够理想,因而在后期的教育方面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对自己的认识不够深刻的情况下,却总是去埋怨长辈和爱人的娇宠与干预造成孩子的叛逆性格,用五维教练领导力的理法解释,这一切都是我在外求,现在的我认识到“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找到了自身的问题,就要从自身的改变做起,这一年学习了教练技术,不断的自我完善、自我改善,亲子关系和亲密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所以女儿也愿意跟我来听这场公益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张岚老师的有所不为观点我非常的赞同,但这一点当中我确实做得不够好,特别是对于不代劳这件事,如今女儿的很多不良习惯,不可能很快的就改掉,女儿有的时候更多的也会命令我,帮我拿下这个帮我拿下那个,久而久之我也习惯了为她代劳。在回家的路上我在跟她探讨这个问题,接下来如何你能让我不代劳,去做你能够做的事情呢?孩子没有好好的来回答我,我也在期待她能够一点一点减少我对她的代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母亲,张岚老师的这几点我也特别赞同。对比自己亦有所为,并且还对照自己做了一下自我教练。

首先:充分驾驭好自己的情绪,充分信任自己的女儿,这项我给自己打8分,孩子说就信任这一点,还做不到完全的信任给我打了6分;说到信任为什么这一点我们的分歧会这么大呢?究其原因我觉得是之前她迷上了狼杀人的这个游戏,有时候我会去书房看她,就会发现她边学习边在看手机,在周末的时候更是迷上了游戏,有时弄到一点多钟都不睡觉,所以我很生气,因而对她能够主动地合理进行时间管理我是有一点不信任,而孩子说现在她已经不玩这个游戏了,我还在质疑她的能力。

其次:以身作则,坚持学习,我给自己打10分,孩子也给我打10分;

再次:不给压力,顺其自然,我给自己打7分,孩子给我打7分。在我看来适当的给点压力,还是必然的否则哪来的动力呢?

如此以来,经过这一年半的教练技术,心理方面的学习,我的改变是很大的,孩子对我的改变也是承认的,从强势的母亲,掌控型母亲渐渐变成一个教练式母亲,并且我对她的影响也是有成效的。虽然青春期叛逆的性格常常会发作,因为小的时候上辈过分溺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慢慢地被影响,慢慢地进步,但这一年我的的确确也看到了孩子不断地在进步。今天我带她听完这一场公益课后,与孩子进行了一番深度对话。我们彼此通过对话都非常有收获。在吃饭的时候,我问她今天听课有收获吗?她说有收获!这一点我就感觉到非常的开心。而后孩子主动的跟我谈了很多很多她的想法,比如说她听到源源的控制时间的Forest软件,她告诉我她也下载了一款同类软件,这让我很震惊,孩子已经意识到要控制自己游戏的欲望,进行时间管理了。那天的谈话,她说得多我听得认真,不时的也会引导一些正确的理念,因为我觉得在这个时间给她输入正确的价值观是有必要的。选择恰当的时机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这样的对话,通过带她去上这样的公益课,我已意识到我在往教练式父母的方向前行。

第一、尊重,这点非常非常重要。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我更多的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来向孩子树立楷模,让她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尊重,所以这一年来她愿意跟我分享一些她的想法。

第二、聆听,在她讲话的时候我是认真地聆听,听出她内心的需求,听事实、听情绪、听意图,真正做到3F倾听。

第三、理解,其实我们的孩子内心深处都非常渴望被理解。当我们去理解我们的孩子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去关注到她平时在做什么,而是更多的去关注到他们的本质是什么,从而去支持她的行为。比如说孩子喜欢漫画,喜欢去签售崇拜的小鲜肉作家,我都支持并且陪着她一起去。有些家长会问这是不务正业,她追星你怎么还要去支持她呢?是这么看待这件事情的,90后作家写出的文章更接近他们的思维,有时候也能说出孩子们心中的所想,而且让孩子多读书,更是事件好事,她爱读这些书我干嘛不支持她呢?总比打游戏好吧。

第四步、欣赏。作为父母我们要去学会如何去欣赏自己的孩子,欣赏到他们平时的一些作为,并且认知到他们的这个作为。现在也都流行赏识教育,有的时候孩子也会问,她做这件事我是怎么看的,我都会带着欣赏的眼光和口吻去客观的评价,当然不好的地方我依然会指出。

第五步、支持,支持孩子的想法,支持孩子的行为,当然这个还是有价值观的判断,合乎法律法规范围的,合乎道德情操方面的,必须支持!自从我改变了自己,这一年来我觉得孩子很多行为跟以前相比变得越来越正向,因为今年夏天我欣喜地看到她跟同学约着去图书馆学习,就在以前几乎是不大可能的事情。当然她和同学约着出去玩,我从来也不反对,这个时期的孩子是不愿意跟父母多呆,喜欢跟同龄人在一起,明白了这个我们自然要支持她。这要放到我没有学教练技术以前,我是不太支持,甚至我也不太信任,总会担心他们会做些什么我不喜欢的事情。因为做到了这些,孩子渐渐地愿意敞开她的心扉,我也渐渐的在走入她的心中。一场公益的课程,也开启了我与孩子的一场教练对话。

周末请死党给我做教练对话生命意图+逻辑层次,突然发现我上升了一个高度和拓宽了深度,居然总结出自己的能力,自我认知的能力、自我修复的能力、自我提升的能力。而这三个能力帮我一一化解了原生态家庭带来的伤害,(小时候我的母亲经常打我,40年代的父母奉行的是棒子底下出人才……)这些都没有投射在我的家庭和孩子身上,突然发现我自己好出色!允许自己自恋一下。所以真的感谢这将近两年的时间我突破了舒适圈,不断地挑战自己、突破自己。与优秀的导师、优秀的朋友们在一起,努力前行,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