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场》:关于生的坚强,对于死的挣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死场》这本书收录了萧红的中篇小说《生死场》、戏剧、诗歌和写给萧军的信件。

而《生死场》这部中篇小说为本书的经典之作,包括十七章,是萧红的成名作,小说创作于1934年9月,鲁迅为其作序,是鲁迅所编“奴隶丛书”之一。

在本部小说中,萧红用其细腻而悲悯的文字,描写北方农村农民苦难深重的生活,尤其是女性的悲惨命运。

一、关于“生”

无论是生存、还是生活、抑或是生命,都是那样的艰难。

老王婆家因为没钱交地租,把她家耕种的老马卖进了屠宰场,得到的三张票子,只够交一亩的地租。她家因老马的存在,每年可以种卖收麦,而老马的离开,她家也停止了此项农作。丈夫赵三为了他们的生活,开始带儿子平儿进城卖鸡笼,鸡笼卖的越多,赵三的心里越发高兴,晚上不停编鸡笼。而平儿也因为和父亲进城卖鸡笼,目睹并稍微体验城里的生活,小小的心灵对城里生活充满了向往。等家家把鸡笼备全之后,家里堆放的鸡笼反而让赵三生气,生活似乎又回到了原样。

金枝在少女懵懂的年纪,和邻居成业相好,因为怀孕,与成业结婚,可好景不长,美好的爱情灰飞烟灭,成业因生活的压力、因孩子的吵闹对金枝发火,一气之下,摔死了孩子。两人自此分开,后来,金枝进城寻活路,可生活很不顺,城里的生存技能她无法适应,想出家当尼姑,可她想出家的那家庙庵早已空了。

二、关于“死”

有的人向往死亡是为了解脱,而有的人准备去死是为了逃避,还有的人死亡却因被人陷害。更多的人,对死亡充满畏惧,即使生活再艰难、再艰辛,也要活下去,也要在死亡线边缘做最后的挣扎。

村里的月英,是打鱼村最漂亮的女人,给全村人的印象是性情温和。结婚后,她患了瘫病,起初丈夫为她请神、烧香,跑到土地庙前索药,可她的病就是不见好。以后她的丈夫的觉得尽到责任,加上月英的病越来越严重,她的丈夫非常伤心,和她争吵,后来干脆不管她。她每天坐着,宛如一个活死人,模样可怕,环境常人无法想象,最后在痛苦悲惨中去世。

王婆因当土匪的儿子被枪毙,自己也准备服毒自杀,在所有人等待她告别尘世的时候,她奇迹般的活了过来,她在鬼门关前走了一回。

因日本鬼子进村,二里半的妻子和儿子被杀害,还有很多的村民被杀害,村民们每天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

三、关于“家畜”

家畜,作为农民生活的一部分,每当与主人分别或者离开,彼此都会很难过、很不舍。对于主人来说甚至会失魂落魄。

小说中对于家畜的描写,真实而质朴,生动而感人。

老王婆把马卖进屠宰场后,哭着回家,两只袖子完全湿透,像送葬归来一般。

二里半家的羊,真是扰动了二里半的心弦,起初以为羊被偷了,心急如焚的寻羊,后来羊找到了。二里半去参加革命的前夜,准备杀死此羊,可老羊看到它,走到他身边,在他的腿间瘙痒,他许久许久地抚摸羊头,感到十分羞愧。出发时,老羊跟在他身后,他没办法,嘱托给了邻居。二里半的手,在羊毛上惜别,他流泪的手,最后一刻摸着羊毛。

四、关于“生产”

恶劣的环境、简单的器具、痛苦的等待所有的一切在进行着,对于女人来说,生产的日子  ,就是受刑的日子。

五姑姑的姐姐生产时,受尽了折磨与痛苦,当时身边若有毒药,她会吐下去。

金枝也是如此,生产时尝尽所有痛苦,十几天后便在院中忙碌。

二里半的妻子在生产时骂着自己的丈夫没心肝。

随着村里一个个小孩的出生,不知谁家的猪也在生产,牛也在生产。

在旧社会的农村,人和动物一样忙着生......

五、关于“抗日”

他们不懂什么真正的救国,潜意识中认为自己的家园遭到破坏,就应该出力来阻止、行动来抗争。

小小的村庄,  在日本鬼子未来之前,贫穷而安静,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可自从日本鬼子进村以后,这里的土地、这里的人们遭到了迫害。

整个村庄弥漫着恐怖的气息,村里的政治生活开始活跃,男人们自发聚在一起开会出谋划策,为家乡的抗日活动尽一份力量、在不停地奔走呼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