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职业发展】产品经理的发展前景及职业规划?

《神一样的产品经理》作者闫荣:

产品经理的发展前景?

乐观,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会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培养越来越多的产品经理。

但是同时,更多的产品经理将面临被洗牌,甚至被淘汰。将会出现马太效应,优秀的产品经理将会获得更多的资源,做出优秀甚至卓越的产品,而平庸的产品经理将会被慢慢被淘汰。


Cynthia:

所以,要做就做一个优秀的PM。

但是是否走PM的道路,还得看个人兴趣、能力匹配和机遇。

现在的产品岗缺口太少,而竞争的人太多(所以技术不够硬的、迷茫的人都想做PM),又遇到资本寒冬、公司缩招……

我更建议大家不要局限在产品,而是给自己更多的选择。运营可以抓,客户经理能做的也不要放弃(针对非技术的建议哈)。


如何做职业规划?

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我们圈内人常说“五年产品,五年管理,五年经营”。

第一个五年,建立影响力。提升能力和积累经验,打造出一个成功的产品案例,成为自己的名片和标签,形成影响力和赢得同行的尊重,实现自己的价值,刷出自己的存在感。

而第二个五年(扩大影响力)和第三个五年(维持影响力)都是以第一个五年为基础的,基础没打好,以后的路走起来可能不是那么一帆风顺,需要挤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上,这样分配给家庭的时间就会比较少,反之亦然。

个人认为,在能折腾的时间多折腾自己,争取早日实现财务自由,以工作促进家庭,以家庭支撑工作,以平常心对之即可。


Cynthia:

我想到Michael对我说的,他给我的建议都是十年后起作用的,目前也只是刻个钢印。

1.他最担心我的是工作太卖力,无法平衡好生活(不止是家庭,更是身心。压力太大影响身心健康)。

2.前几年靠努力、拼劲、清纯,可以升得很快。后面到一定程度就靠一些手段了。

(说的真恐怖,我说我还是不升了……)

3.到一定的人生时刻,你的愿景可能就不一样了,也许会想做一些公益的事。

(他现在就觉得钱不是那么重要,而公益更让他兴奋。)

4.说到有时候虽然很愿意帮助人,但是时间精力有限,真的挺没法事事俱到的。尤其现在有些我完全不认识的人来找我问问题,有些人求职、工作找我就算了,爱情也都来找我解决……一次两次就算了……太多也受不了。

因为有时候真的忙不过来。我更愿意做一些不可替代的、高阶层工作。我希望自己花了时间的帮助,能更深远。

所以我现在也更倾向于向Clean一样,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引导提问,让他们自己去寻找答案。

希望谅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