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本是绿叶,何必强做红花

我有一表侄,年龄和我仅相差一轮,本科计算机专业毕业,工作三年有余,在单位属于内功深厚,沉默实干型员工。可他内心却是相当澎湃的,每次酒过三巡后,便会频发感慨,抱怨人不逢时,造化弄人,觉得自己要是早出生二十年,现在必定是计算机行业的领军人物。我常借着酒意敷衍唏嘘,说些表侄志向远大,不久将来必成大器之类的屁话,顺带鼓动表侄要积极向领导提意见提要求。

一个月前,表侄来找我喝酒,气氛却转暖了,一改往常抱怨的口吻,开口闭口都是公司唯才是用,领导再世伯乐,兴奋表情尽显于脸庞,手舞足蹈间连干数杯。我问后知晓,表侄因直接上司生病住院,公司便将一个项目交给表侄负责,原表侄所在团队由他暂时代为管理,可以说当时表侄的幸福指数接近爆表。我鼓励他机会难得,抓住了就要好好把握,别辜负公司和领导对他的一番期望等等。

近日,我在店里喝着清咔,沉浸在午后阳光的沐浴中,表侄却灰头土脸的出现我面前,像似铩羽而归将士,丢盔弃甲般地陷在咖啡店的软沙发中。我贼笑着问他是不是项目终于大功告成了,他用吃奶的力气撑着桌边直起身子,目无神色的表示项目失败了,他的代理岗位也被撤了,领导痛批他一顿,说表侄做事缺乏大局观,自我为中心,沟通能力欠缺,集体意识薄弱等等一系列问题。

我瞄了眼失落的表侄,问道:“咋了,这就没斗志了,那个自诩是计算机奇才的小子呢?”

表侄头也没动,斜着眼珠盯着我问:“小舅,你说我是不是只适合做个程序员?”

我点了根烟,望着窗外蓝天白云下匆忙的车流和行人,缓缓说道:“跟你说说两个我朋友的故事吧。”

第一个是老冯。

老冯,人送外号冯班,因原是单位驾驶班班长而得名。老冯是部队退伍后分配到了一家国企单位,据他说当时可供选择的地方很多,还包括地方政府部门和机关单位,可他觉得国企单位工作稳定、压力小、收入高。没想到三十年风水轮流转,老冯就职的单位走上国企改制的道路,朝市场化股份制企业方向变更,首当其冲的便是公车改制,单位把驾驶班给取消了。

单位领导只给老冯留了一条路,就是下一线网点做业务,说是锻炼一两年后把他提为网点负责人。为了这事,老冯在领导办公室足足呆了个把月,理由是老冯说自己干不了业务,也没能力做网点负责人,他希望能调到做内勤的岗位,即便类似仓管也无所谓。结果领导指着老冯鼻子骂他没出息,连当兵时那点魄力和勇气都没有了等等,老冯被训愣了,为了争口气硬着头皮下了一线。

一线网点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业务员必须和负责人同一战壕,才能共享荣耀,否则便会被负责人丢到窗口或是遣返。老冯脾气倔,原先在驾驶班就看不惯各网点负责人的为人处事,这下硬让他跟原来厌恶的人混在一起,甭提多别扭了。负责人摸透了老冯的倔脾气,耍了个欲擒故纵的套路,直接让老冯上了窗口,跟我这样的小年轻们一起干活,等老冯自己受不了找他谈话时,才让老冯转做业务员。

一次酒桌上我羡慕着跟老冯说:“冯班,现在可比驾驶班舒服吧,天天跟着领导吃喝玩乐,收入又不少,等哪天你爬上负责人职位了,我来给你当跟班。”

老冯递了根烟给我,喝口酒略表无奈着说:“兄弟,得了吧,我这也是为了糊口才顺着领导的,不然单位早让我下岗了。做负责人,我自己几斤几两重还是有数的,再说那口饭也不是我这类人吃得下的。你瞅着,现在单位大改革,没多久肯定会有人事大变动,这些土皇帝般的网点负责人都会调岗。”

我兴奋着举杯庆贺道:“那你的机会来了,以后兄弟我全靠你关照了!”

老冯并没有接我的话,深深抽了口烟,把杯里的酒一口干了。

半年后单位人事大变动,老一批的网点负责人全部下岗调回集团公司重新安排职务,新任命的一批负责人也公示了。我难以抑制心中喜悦的在公示中寻找老冯名字,结果并没有他,四处打听后才知道老冯尽主动申请去做仓管了,据说他是在董事长办公室蹲了半个多月才得到批准的,原本他是新的网点负责人之一。

我带着诧异的困惑约了老冯晚上在夜排挡喝酒。他还没落座,我就暴风骤雨般的责问他为什么会这样选择。老冯炫耀着满脸灿烂的笑容,洒脱的点了根烟说道:“你还年轻,不懂!难道真想跟我在网点混日子?”

我眨巴着无辜的双眼,不知道怎么回答。他却吐着烟圈,眯着小酒,打开话匣子。

“其实人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长短处,优劣势。我这样脾气性格的人,只适合做内勤工作,做业务,当负责人,要魄力没有,要威信没有,要口才没有,要学历更没有,即便当了也干不长,最终还可能摔得很惨。单位就是个小社会圈子,要认清自己的位置,要摸清周边的环境,要理清同事的关系,枝头上的红花不是人人都能当的。我生来只适合做绿叶,就是个普通员工,朝九晚五养家糊口,安安稳稳过平凡日子。不也是一样的幸福么!”

当时的我还很年轻,完全听明白老冯的意思,只是觉得他怪可惜的。后来老冯因工作出色,连续被评为优秀员工,领导曾几次要提拔老冯,都被他委婉拒绝了,听说他回绝领导的话就是他只适合管理管理仓库。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孙忽悠的。

孙忽悠,人如其名,嘴巴吐出来的话十句中有十一句是假的。

孙忽悠也是部队退伍转业进的单位,与老冯不同的是,他是侦察兵出身天生就是跑业务的料。他与网点负责人是天造地设的一堆:在客户面前,负责人是逗哏,孙忽悠就是捧哏;在员工面前,负责人是红脸关公,孙忽悠就是白脸曹操;在集团领导面前,负责人是光鲜的主角,孙忽悠是背黑锅的配角。如果说老冯是距离枝头红花最远的一片绿叶,那孙忽悠就是捧着枝头红花的那片绿叶。

我的实习期是跟着孙忽悠的,他总是教导我要多拍负责人马屁,要事事听负责人的,要随叫随到,说业务员就要下得了火坑上得了刀山,背得起黑锅弯得起脊梁。我极力得表示不赞同,这还有尊严么,不跟旧社会的狗腿子一副德行么。孙忽悠却贼笑着表示尊严值几个钱,能赚到钱才是硬道理。

单位人事大变动时,牵扯到的并不单单只是网点负责人,包括孙忽悠在内的网点业务员也全部被下岗了。孙忽悠天天都到集团办公室报道,等着被分配,还不忘时不时帮领导端茶递水。我见了便讥笑着说他:“你着拍马溜须的效果不咋样么,也没见哪个领导给你说好话,或是把你拉到他们部门去啊。”

孙忽悠在我耳边悄悄说:“你不懂,现在这情况每个部门领导都自身难保呢,谁还会关心咱。你瞧着,等中层干部全落实好了,上头把我分配到哪里,保证不会有退货的情况出现。”

我唏嘘的表示不信,说:“孙忽悠,你又在扯皮了,似乎少了你,网点转不动一样。”

“你别不信,我这样的虽然不可能做领导,但肯定是网点负责人必不可少的左臂右膀,我孙忽悠也是混口饭吃,只要平时听话做事卖力,哪个领导会嫌弃呢。”说着他便甩着手臂去其他部门溜达了。

后来新网点负责人上任后不久,就听说孙忽悠被分配到了一个效益不错的网点上去了。我当时看着他的调动通知,心里感慨这家伙脑袋瓜还真不是盖的,有两下子啊。

人事调动后不久,孙忽悠来集团报批业务时,随手丢了包烟给我,眯着小眼笑着说:“咋样,我没忽悠你吧。”

我对他竖了下大拇指,说道:“你小子,有一套啊,来,发表点经验之谈,让我也学习学习。”

孙忽悠一改往常嬉皮笑脸的样子,正经得跟我说:“我就是个当兵的,有啥经验。只不过是把自己位置摆正了,审时度势,别去瞎想那些有的没的,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服务好领导呗。工作中的事情瞬息变化,如果认不清楚自己的位置,那更别提默摸清楚别人了,最后横冲直撞的肯定会把自己弄得遍体凌伤。像我这样的位置就是衬托红花的绿叶,可你要知道红花开过就会凋谢,做衬托的绿叶可是有常青的。”

就这样孙忽悠一直坚守在网点业务员的岗位上,听说后来负责人换了几任,可他却从没被调动过,当然也没有被提拔。

时隔多年,当我在事业道路上摸爬滚打跌跌撞撞后,才慢慢领悟老冯和孙忽悠那些话语的内涵。许多人都想攀上枝头做红花,可攀上了这棵枝头就会期望做更高枝头上的红花,然而有多少人在攀爬时,先掂量过自己的分量适合在哪个枝头充当什么样的角色。躁动的社会似乎让我都失去了理性的思考,一味得只想往高处走,孰不知自己本来就是片绿叶,非要拼命往上爬,结果爬得越高摔得越重伤得也越深。

我转头望了望一脸迷茫的表侄,他仿佛还沉浸在故事中,我拍了下他肩膀,他从软沙发上穆然惊醒,说道:“小舅,我有点明白了。我现在就回去上班了。”

我朝他笑着说:”都下班了,傻瓜!走,陪我喝酒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 九区事变 1945年“九区事变”的势态及其历史背景 兼记1945年5月23日被日伪...
    钮海津阅读 1,702评论 0 0
  • 城市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殆尽。对于一家公司来说,不满足于一时的成功,随时准备将自己手中的关键资源作为筹码,向行业...
    dataTONG阅读 1,092评论 0 1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