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中王大陆为什么不选择欧阳菁?绝望的主妇,也许只有哲学可以治愈你

不知你是否在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中注意到这样一位主妇“欧阳菁”:市委书记李达康的老婆,京州城市银行的副行长,孩子国外念书。看起来她就像普罗大众所羡慕的人生赢家,事业家庭双丰收,但实际却恰恰相反。

她渴望爱情,但不管是达康书记还是王大陆都没能给她,内心无助而孤独。她渴望事业成功,但却因没有达康书记的出手相助,而感到抑郁和愤愤不平。最后还因“无奈随大流”受贿50万,而身陷牢狱之灾。

她的内心有多渴望爱,就有多绝望!从监察官刻意安排的一个蛋糕就能攻破她的心防可见一斑。难道作为一个银行副行长她能不了解这其中的刻意和目的?只不过此时即便一份假的温情,也能如水入沸油,滋滋作响。

在欧阳菁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主妇的影子:容易焦虑、不易满足、牢骚满腹、悲观易怒。但这真的是她们的错么?我想并非如此,也许只是这个时代给了她们太多的欲望,同时又给了她们太多的束缚,最后让她们在不断的取舍中愈发痛苦

这并不是欧阳菁个人的悲剧,而是时代的悲剧。而这个悲剧,我们要怎么破?

古希腊人提出,人类实际上是严重的无意识、拙于思考的动物,一辈子都在梦游。而苏格拉底认为,哲学能够拯救人生。我们终究生活在这时代之中,逃避或是批判都难以得到救赎,那何不试着用苏格拉底式步骤,来拯救我们沉睡在梦中的灵魂。


一、人类能够认知自己

有多少主妇在夜深人静之时,对自己有过深刻的剖析?

我们痛苦的根源基本源于两点:①我们渴望控制那些不在我们控制范围内的人和事,譬如丈夫的忠诚、孩子的成绩、衰老的容颜、上涨的物价。因为无法控制,所以我们焦虑、愤怒、无助、悲哀。当如海般的怨愤将我们湮没,不知不觉中我们就成为了曾经自己最鄙视的那种人:中老年怨妇。②我们放弃自己能控制的事:自己的信念。我们把自己的想法归罪于外界,感觉自己被外在的环境所摆布。近年“原生家庭”理念大行其道,正是这种放弃的体现。再没有一种理论比它能更好的开脱我们的罪责,一切的黑暗似乎都能从父母的身上找到根源。是的,这是他们的错,与我们无关,在充满罪恶的原生家庭面前,我们每个人似乎都是无辜的小白兔。在这种痛苦之下,我们既无法接受自己,也无法原谅他人。


欧阳菁观念也类似与此,她将婚姻的不幸归因于达康书记对工作的狂热,她无法让达康书记回归家庭(不在控制范围内),又无法让自己内心平静(放弃所能控制),选择用常年分居而不离婚,故意和王大陆搞暧昧来折磨自己和对方,这无疑是自己把自己推向了绝望的道路。

二、人类能够改变自己

大多深陷绝望之中的主妇,是不相信自己拥有改变自己的力量。因为在缺乏自我剖析的混乱中,她们所能感受到的只有深深的无力,最后化为一句:命不好,我又能如何呢。

这种两手一摊的放弃,不但会让你徘徊在痛苦之中无法解脱,更会让生活不断向更坏的境况演变。现实中太多这样的例子,孩子平庸问题多的,往往夫妻感情也不好;离异的,常常性格愈发偏激身体也频出状况;这边才失业,那边也许就发现老公出了轨。真的只是运气不好么?答案呼之欲出。

现在,我们必须转变这种思想,不再任由自己被命运牵着走。我们完全可以用理性去改变我们的信念,从而影响我们的情绪。

而这个方法就藏在《宁静祷文》之中:主啊,请赐予我宁静,让我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一切,赐予我勇气,改变我能够改变一切的勇气,并赐予我分辨二者的勇气。我并非是一个宗教信徒,但我相信,宗教之所以能渊源流传、广泛传播,那必然是蕴含了极大的智慧在其中。而这种智慧会帮助我们在混乱的生活中找到头绪。

如果欧阳菁能熟读这段话,那么我想她一定会早早就选择离婚,而不是一边沉浸在期盼达康书记爱情而不得的失望中,一边希望能与王大陆有所发展但又把自己最糟的情绪倾泻给他。最终让曾经对她心怀爱慕的王大陆对其不再有爱,只剩同情。


励志畅销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也曾说道:你需要意识到我独立于所有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我的情绪、我的冲动、哪怕是我的遗传天性。我有能力负起责任。我能够负起责任。我们有能力选择我们的责任,哪怕是在我们能控制的东西很少的情况下。

所以别再让被害人思维控制着你,别拿他人当借口,让自己的人生垮掉。只有你才是你自己的主人,只有你有能力改变自己。

三、人类能够有意识地培养新的思维、感受和行动习惯。

古希腊哲学家曾用体操比喻人脑的“可塑性”,如同锻炼肌肉一样,只要通过充分的反复的训练,我们自然会在正确的情境中感到正确的情绪,并且采取正确的行动。

我们再拿欧阳菁来做这样一个假设:如果当她面对王大陆时,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将自己作为成功女性的智慧和成熟女性的温柔得体展现出来,那是否她会赢得一份新的感情,让自己在其中获得新生。

当然这并不容易,首先需要改变的就是思维的自动习惯。而欧阳菁已经习惯于“怨妇模式”,当面对亲近之人时,她只是顺应本能地对其倾泻这些情绪垃圾,而谁又愿意与这样充满负面能量的女人共度一生?

但不容易并不代表着做不到,看看现实中的女明星贾静雯吧,曾经因为一场错误的婚姻,搞得无比狼狈。事业跌入谷底、容颜跌入谷底、甚至连女儿都差点无法争取到。但当一切风波平息,她用最快的速度让自己重新回到正轨,健身美容,聚会交友,用爱陪伴孩子,重新赢得了更美好的感情,将自己的人生又活成了小公主。这其中必不是天性使然,也不是命运厚待,而是花费了大量精力和勇气,对思维感受的重塑,而这些新的行为习惯自然而然将其引向幸福。

这个时代对于女性太过苛刻,能拯救我们的也唯有自己。

通过哲学,认识自己、改变自己、重塑自己,

我们一定能够在思考中变得更智慧、更幸福,最终治愈我们的绝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单位熟悉了一天之后,第二天算是正式开工了。 早上起来,我掏出准备好的正装,打扮得“人模狗样”的,昂首走进了办公室...
    梦想变成大树的小草阅读 287评论 0 0
  • 通过一份社会调查报告,我明白了很多: 家庭中什么事会让你烦躁到暴跳如雷? 无数的新型父母清一色的回答:孩子的哭声。...
    罗掌柜real阅读 194评论 0 2
  • 孤独。日常练歌。 为什么会想念一个人呢? 明明想念在我的概念里,是个无意义的事情。 可是心头的那个人,却一直浮现。...
    君晓墨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