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你必须要知道的

近期的新闻里面,由于抑郁症而发生的不幸事件多次上头条。

因与婆婆发生口角争执,四川一患有抑郁症的28岁母亲被激怒,两次将自己不到五个月大的幼子举过头顶摔在地上,导致幼子死亡。

母亲因孩子长期受病痛折磨患抑郁症,带着7岁的女儿跳黄河自杀,72字遗书让人叹息。

抑郁症的越来越多的趋势和被曝光的情况,让更多的人关注抑郁症,了解抑郁症,关注自己的精神状态。

一、得过抑郁症的名人

抑郁症这个词语大概是从演员张国荣在愚人节跳楼那天开始真正进入大众的眼中的。

各行各业,各种人物、各种角色,甚至连著名的喜剧演员,创造出不同娱乐角色的作者,幽默的影视人员都曾有人患过抑郁症。

因“憨豆先生”喜剧形象走红全球的罗温、艾金森也曾患上严重的抑郁症,在医院住院进行心理治疗期间,每天的生活除了治疗就是去厨房帮帮厨,或者帮助其他的病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是谁》里的可爱漫画人物,那个尖叫的小人曾经疯狂的喊出我们心中的呐喊,然而谁知道它的创作者爱丽布罗什曾经因为患有严重抑郁症脱离社会一年多。“严重的时候,我和丈夫在户外一遍一遍的遛狗一整夜时间,直到我的内心平静舒适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谈话类节目中幽默风趣的主持人崔永元,带给观众的永远是歪着嘴角浅浅的微笑。他公开自己曾经患有两年时间的严重抑郁症,整夜失眠让他无法再承担央视节目的主持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家三毛、画家梵高、英国王妃戴安娜、喜剧大师卓别林、作家海明威、艺人乔任梁、英国前首相丘吉尔……

太多的名人们公开或被公开曾经患过抑郁症,那些不知名的或者没有公开的人呢?

随着抑郁症的不断公开,逐渐受到更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真对待和正确对待抑郁症。

那么我们自己的精神状态如何?

身边有抑郁症的亲人或朋友,我们该怎么办?

二、抑郁症自我认知

我在学习心理咨询课程时,在心理咨询的书里面,有这样的抑郁症自测表——抑郁自评量表。

(注意:该表仅作参考)

该表是含有20个项目,分为4级评分的自评量表,原型是W.K.Zung编制的抑郁量表(1965)。其特点是使用简便,并能相当直观地反映抑郁患者的主观感受及其在治疗中的变化。主要适用于具有抑郁症状的成年人,包括门诊及住院患者。简称为SDS的抑郁自测表优点为使用简单,不需要经专门的训练即可指导自评者进行相当有效的评定,而且它的分析相当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测验的记分:若为正向评分题,依次评为粗分1、2、3、4分;反向评分题则评为4、3、2、1。待评定结束后,把20个项目中的各项分数相加,即得总粗分(X),然后将粗分乘以1.25以后取整数部分,就得标准分(Y)。

抑郁自评量表结果的解释:按照中国常模结果,SDS标准分的分界值为53分,其中53-62分为轻度抑郁,63-72分为中度抑郁,72分以上为重度抑郁。仅做参考。

然而这些只是供参考的各种各样测量表中的其中一个。

根据心理咨询课老师的讲评,如果你是短期内出现情绪低落、悲观认知的状态,比如对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兴趣,即使是你平时喜欢做的事情都不想做,那就是抑郁的情绪出现了,需要及时的调整。

如果上述这种情绪低落的情况超过两周无法缓解,尤其是伴有明显的躯体症状,就有可能是抑郁症了,需要及时就医或寻求专业的帮助。

如果你知道自己出现这种状态,但是却如深陷泥潭无法自拔的时候,要明白——你的每一次自救举动,每一次向别人伸出手求助,都存在让你从抑郁的情绪里出来的可能。

PS:推荐大家看《我有一只黑狗》短片,以“共情”的态度来感受心理抑郁症病人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如何对待抑郁症的亲人朋友

如果身边有抑郁症状的亲人或朋友,想要提供帮助或者与之打交道,需要注意的地方建议如下:

首先要大致了解抑郁症相关的知识及症状。有时候出现一些“懒惰”、“情绪低落”、甚至是“无理取闹”的情况,了解抑郁症的症状是理解他们的基础。

其次避免说一些“想开一点”、“没什么大不了的”、“过两天想通了就好了”之类容易被打的话,如果想的通、能想开,就不会深陷这个情绪里面出不来,更何况这个心理疾病是努力让自己想通、想开却做不到。

陪伴与照料是建立希望的基础。陪伴人可以鼓励或陪同运动,鼓励参加一些兴趣爱好、外出郊游活动等社交活动,营造一个宽松的减压的环境。但是不要勉强。

最后需要强调一点,要清楚虽然你是他/她的家人或朋友,但是你并不是那个治愈他/她的人。把他/她从抑郁症的泥潭里救出来的是他/她自己,并不是你。要保护好自己,确保不收到他/她的干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