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红线第一弹——自融

      P2P网贷是当今不少朋友的投资手段之一,产品多样灵活,收益高于银行存款和理财;同时也是不少人应急融资的手段之一,对资质征信要求不高,放款快。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即便是在监管不断收紧的2017年,截至2017年12月底,仍有1931家P2P平台处于正常运营,其中民间借贷活跃的北上广深浙数量就占了大半。

        那么在五花八门、良莠不齐的网贷平台中,如何甄别合规与不合规?要说合规要点,可以细到两百多条,行外人看得想吐,但最核心的是绝对不能踩的“十三条红线”,即824规定(如果不知道什么是824规定,请自行脑补)明文禁止的十三种行为。今天来说说十三条网贷红线第一弹——自融。

        自融,规范的讲法叫“网贷平台为自身或变相自身融资”。为帮助广大群众甄别,先说说自融的表现形式,危害后面说。

        一是平台企业自身在平台上融资。也就是说这平台发个产品标,一看借款人是平台企业自己。这个有点明目张胆,现在的监管环境下除非傻子才会这么做。那么如何不傻又能自融呢,往下看。

        二是以其他企业或个人名义在平台上融资。说白了就是换个陌生的马甲自融。这个不太容易察觉出来,因为谁也不知道平台私底下和这些企业有什么往来。一般得监管部门、律师、会计师等抽查过产品资料和会计账本了才能判断。所以啊,这种情况有没有,老百姓得看平台备案登记披露出来的报告。

        三是以关联方名义在平台上融资。说白了就是马甲换成自家人。上面第二种情况风险其实挺大的,毕竟不是自家人,拿钱了就是爷还指不定给不给呢,难以信任。所以还是自家人靠谱,换个自家人马甲。这种情况的发现难度介于前两者之间,因为现在企业信息还是相当公开透明的,谁谁谁开个公司,企某查、企某宝、天某查(因为不是我们客户,就不给他们打广告了)都是大数据挖掘的行家里手,一目了然(某娘这点就落后了)。

        那么关联方包括哪些呢,干货来了,持有或控制平台5%以上股权或表决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以及平台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方,再加上前面这些关联方控制的企业,都算关联方。看不懂?没关系,后续推出文章慢慢分别解释。

        然后说说自融的危害。824规定给P2P网贷平台下的定义是:依法设立,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的金融信息中介公司,该类机构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为借款人与出借人(即贷款人)实现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

        这定义的核心点就是信息中介,就像房产中介一样,我来撮合借贷双方,只提供信息中介服务,自己不放贷,不吸储,借贷双方的钱也不直接从我账上过。这样就最大程度地避免了网贷平台拿钱跑路……

        还记得E租宝吧?是否还心有余悸?那就是典型的以融资借贷为幌子诈骗跑路!关于E租宝事件是否涉及自融将另撰文分析,此处仅为说明拿钱跑路的风险。

        所以禁止自融,最重要的监管动因就是坚守P2P信息中介的角色,防止平台拿钱跑路。当白花花银子摆在眼前时,人性恶的一面会充分暴露出来,小学思想品德课上的好学生不知道跑去哪里了。

        另外禁止自融的另一个监管动因就是防止非法吸储。自融就是把投资人的钱攥在自己手里,投资人的钱都是血汗储蓄,当然是吸储了。然而国家法律只允许银行类金融机构吸储,其他单位和个人吸储可不仅仅是无资质经营,更是非法集资犯罪,而且还是重罪。吴英案可能好多人已经记不起来了,28岁女青年非法吸储近4个亿,被判死缓!

        保持篇幅精简不多说了,一言以蔽之,网贷红线十三条,自融第一最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