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五个悲剧人物的大结局,第五个是河南人


很多读者都说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是一个令人惋惜的悲剧,因为这些平凡而不普通的人,都没能收获幸福的人生。

《平凡的世界》大结局孙少安失去了贺秀莲;孙少平失去了田晓霞,还遭遇了事故;金波最终也没有找到藏族姑娘;李向前双腿截肢了;王世才死了。

1.孙少安,一个活不过命运的人。

孙少安生活得很苦,因为家贫,十三岁就辍学,和父亲孙玉厚老汉一起支撑他们那个烂包的家。谁也无法否定孙少安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

吃得下苦,有毅力,不服输,而且特别能干,有很强的经营头脑。

孙少安和他老实巴交的父亲不一样,他是一个强人,双水村的领导人物田福堂都十分佩服他。他在生产二队乃至整个双水村都有很强的影响力。

为了改变命运,孙少安吃了无数的苦,甚至放弃了自己的爱情。在《平凡的世界》的大结局,他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成为双水村的首富,原西县的名人,他的父亲也因此获得了无比的荣光。

可是最后呢?在他终于战胜命运的那一刻,命运又狠狠地给了他一巴掌。那个陪伴孙少安走过无数艰苦岁月,给予他无数力量的妻子却得了肺癌。孙少安的人生经历让我思考了很多,也让我明白了很多。

孙少安给我们的启示:人活着,是必须努力奋斗的,因为你是父母的长子,是所有亲人的依靠。对于普通人来说,就算没有这些所谓的理由,也应该努力地去活好每一天,因为我们不止是为了活着而活着。

但是,我们为什么不能把生活过成诗呢?哪怕是奋斗的史诗也行。时光溯洄者认为,人应该努力奋斗,但是一定要把握一个度。有些牺牲,是无论你得到多大的成功都换不回来的。比如生命,比如健康,比如心爱的姑娘。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石小猛为了成功失去了爱情;很多人开始是拼命挣钱,后来却用钱买命;路遥先生用他的生命铸就了《平凡的世界》。

我的希望是:有事做,有饭吃,每天有条不紊地忙碌,但是不燃烧生命,更不能用健康换钱,要不然你终将一无所有!

2.孙少平,一个不甘平凡的平凡人。

年轻时候的孙少平,是为了理想而活的。上学的时候,他就十分向往“山的那边”的生活。为了所谓的理想,他选择了一条十分辛苦的道路,做小工、挖煤,都是一般读书人所无法承受的事情。

十年青春,对于他来说也许是无悔,但是最后他却放弃了理想,走上了一条趋于平凡的人生路。在《平凡的世界》的大结局,他放弃了年轻漂亮的大学生金秀,放弃了去省城工作的机会,选择了一个寡妇,选择了辛苦且危险的矿工生活。

孙少平给我们的启示:年少的理想,终将被生活磨平,梦醒后更多的人选择的是平淡的生活。理想这东西,往往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被消耗殆尽,只有现实的生活,才是真实的人生。

3.金波,梦被打碎以后,活得更加真实。

金波是《平凡的世界》原著中的人物,电视剧版的《平凡的世界》把他和田润生合二为一了,而且删除了一段最浪漫的爱情故事。金波的痛苦来源于爱情,但是他的成长却来源于平凡的父亲。

金波的父亲是邮政司机,一个非常善良的人,他曾多次接济孙玉厚一家。金波复原以后,他的父亲为了能够让儿子有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不得不提前下岗,让金波顶他的班儿。

一个经历了爱情创伤的青年,如果没有因创伤而倒下,他就会在生活中更坚强地站立起来。金波正是有了这样的经历后,才成熟了许多。

金波给我们所有人都上了一课,还记得那段名言吗?

人活在世界上有多少幸福又有多少苦难!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

金波成熟了,他没有了往日的桀骜不驯,平心静气做他的临时工,既不自卑,也不抱怨。这是一个成年人的标志,只是在现实中很多人没有学会而已。

金波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他对生活的领悟,无论生活是幸福还是苦难,我们都应该珍重生活,好好争取自己的命运,否则岂不是白活了一回。

4.李向前,一个为爱痴狂的男人

爱情并不是都是幸福的,爱情可以让一个人发狂,还会让幸福的人沉入苦海,尤其是娶了一个不爱自己的妻子。在她不爱你的时候,妻子只是一个看得着摸不着的玫瑰花,一身的刺,扎的你遍体鳞伤。

爱情造成了李向前的悲剧,改变了他的人生,理智的人都不会向李向前学习,但是痴迷爱情的人,谁也无法逃脱这该死的命运。

李向前给我们的启示:千万别爱上一个不爱自己的人,遇到这种事情最好的办法是躲得远远的,让她见鬼去吧!

 

5.王世才,是普通一个河南人,但是必须点赞!

在《平凡的世界》中,有很多河南人。对于河南人的褒奖路遥先生丝毫不吝惜言辞。

河南人由于自己经常到处漂泊,因此对任何出门人都有一种同情心;他们乐意帮助有困难的过路人。打铁的河南师傅,王世才一家,都是非常典型的例子。

河南人是中国的吉普赛人,但是他们和吉普赛人不一样。吉普赛人只爱飘泊,不爱劳动,全国任何地方都可以看见这些不择生活条件的劳动者。

我想插一个题外的故事,这有关河南人的故事。河南是炎黄文化的发源地,更是一个饱经沧桑的地方。古语说“得中原者,得天下”,这对河南来说,真的不是好事。

近代中国,河南遭受了太多的战火,好多人死了,好多人家破人亡,好多人流离失所。

1942年的天灾人祸让河南几乎遭受了灭顶之灾。据河南省档案馆的记载“花园口决堤”河南境内死亡人数为89万人,受灾人口高达1200万人,390万人流离失所。这次决堤直接造成了河南连续两年的大旱灾,并由此引发了著名的“河南大饥荒”,数千万人沦为难民,仅河南一地就有300万农民死于饥饿。我想看过《一九四二》的朋友会有一个很深切的感受。

为了活下来,那个时代的河南人实在太苦了。

曾经我遇到过一个已经在常州安家落户的河南人,他们一家是父辈逃荒逃到常州的,他继承了河南人乐于助人、急公好义的优良传统,只是河南话已经不太标准了。

河南人最大的秉性就是乐于帮助有难处的人,而且豪爽好客,把上门的陌生人很快就弄成了老相识。

孙少平第一次到王世才家里买醋的情景你还记得吗?唯唯诺诺的孙少平要买醋,把他们一家人都逗笑了。结果醋没买成,还在人家白吃了一顿酒。这让孙少平再次体会到了人间的温暖。

只是孙少平不知道的是,这是河南人的文化属性:纯朴善良、热情好客。在河南你都不用带地图,问路最方便,河南人会非常热情地告诉你怎么走?曾经我在常州火车站被人指错了路,兜了一大圈;曾经我在上海问路,连连碰壁。

曾经,郑州被评为让座率最高的城市,在河南的公交车上你看到的最多的现象就是让座和真诚的道谢声。曾经在大都市的地铁上,我亲眼看到一个姑娘让座以后,老太太随口道了一声谢,就开始闭目养神了。而在河南,他们更乐意和你聊两句天,以表达谢意。

越扯越远了,我骄傲我是河南人!

王世才因为矿难死了,留下孤儿寡母,他的故事结束!

这就是《平凡的世界》中的五个悲剧人物的结局,我最心疼李向前,最气不过孙少安,最可怜王世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