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西游之月无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是她们的嫦娥,只是我一个人的无涯。

世人只看到在位者的荣耀,却看不到他们亲手为自己铸造的囚笼。

我是一个小小的天兵,很不起眼的那种,做了多久的小兵我也记不得了,因为天界的时间都是不需要计算的。

我叫天蓬,这也不是我的本名,在这里的每个人,哦,不,每个仙都有称号,其他的又有谁会在乎呢,算了,这些也都不重要。

在人间只有短短百十年,每一分每一秒都会很珍惜,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等待你的是什么:人生处处有惊喜,人生处处有惊吓。

然而天界的时间最是可以肆意挥霍的,因为神仙一般都是长生不老的(当然除了你犯了什么了不起的大罪过,那样就会消失在世界每一个角落),而神仙的工作却是日复一日的。

天界的生活是精致的,我们不用担心金钱,也无需忍饥挨饿,不用考取功名来换得光宗耀祖。

世人都想当神仙,无欲无求,逍遥自在。

我自是如此,行善积德,一世又一世,这才谋得个天兵的职位。

而我的工作是三点一线的,每日在南天门巡逻,收了工便去天河边舞会儿剑,顺便再同牛郎织女唠个磕,如果他们闹了别扭,再替他们传个话。

对,我是没什么朋友的。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过去了,哦!对了,偶尔还参加几场抗暴乱的活动,毕竟也会有不甘心的妖魔来捣乱。

一日二郎神的宠物哮天犬来南天门溜达,神秘兮兮的的凑到我耳边:“喂,天蓬,听说最近天宫来了一个小仙,名唤嫦娥,生的是花容月貌,不过就是仙品不好,听说她是偷了她夫君的仙丹才飞升的……”

嘁,那又关我什么事?我才没那么八卦呢,还是继续巡逻吧。

我结束工作来到天河边,抽出我的配剑,突然余光瞄到天河边坐着一姑娘,奇怪,这天河最为冷清,除了我,怎么还会有其他闲人?

收了剑朝她走去,却发现她在发呆:“姑娘,你这样当别人的电灯泡真的好吗?”

“咦?你是鬼啊,走路都没声儿的……”她身体一抖,瞅着我吼道。

“咳咳……”我尴尬的老脸都红了,不过这姑娘长得真好看,此刻峨眉轻戚,杏眼微睁,双唇稍嘟,可爱的不得了。

“平时这边忒是冷清,只我自己在这里练剑,所以今日突然看到姑娘你出现在这儿,不免有些唐突了”哮天犬曾从凡间给我带过话本子,我学着里面的白面书生文绉绉的解释。

“哦!”她了解般的点了下头,拍了拍身边的空地示意我坐下。

“那么多人想要成仙,觉得天外很神秘,如今倒好,我倒是来了,却觉得人生一下失去了方向”在我坐下时她却悠悠来了一句。

“呃……”我无措的望着她,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

“人间一直流传着牛郎织女的故事,世人都为她们的结局落泪,愤怒。。。”

“这……”我怔怔的看着此刻在天河嬉笑着泛舟天河的一对佳人“毕竟是天帝的孙女和孙女婿,惩戒一番倒也过得去了”

“嫦娥……”一名仙子款款而来“帝后正在到处找你呢,你却在这儿贪玩儿”

“姐姐……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嘛…”嫦娥扯着那仙子的衣袖笑嘻嘻的说,顺便朝天蓬做了个鬼脸,转身离去。

天蓬只觉当头一棒,她便是那偷夫君丹药,只为自己长生不老的嫦娥?

第二日,天河边没有看到那么娇俏的身影,他的心便放了下来,实在不知道怎么面对她。

一连几日都没见到她,他却慌了,莫不是刚来天宫不熟悉规矩惹了祸被惩戒了?

“喂,呆子”一只素净的手搭在他肩头“想什么呢?”

“没,没什么”看到她安然无恙,他便放心了,随即不自然的便扭头要走。

“你是不是听到流言了?”许是我的疏离伤了她,她红了眼眶,却倔强的不肯让眼泪流下“我还以为你同别人不一样,我还以为在这寂寥的天宫遇到了可以志同道合的朋友”

“不是的……”我手忙脚乱的想要替她擦掉眼泪,她却噗呲一声笑了,然后越来越大声,可是乐极生悲,她脚底一滑,向天河倒去,我没拉住她,她滑到了天河里。

看着她在里面扑腾,我不觉好笑。

而牛郎不禁扶额,织女掩面偷笑。

我飞身下去,捞起这个傻瓜。

“哎呀我去,一激动忘了我自己会飞了”然而上来的第一句话杀的我措手不及。

“唉呀我的天。”真是太可爱了。

我们依然坐在天河边,我用法术给她烘干衣服和头发,而她则在絮絮叨叨的说着,原来这几天她是被帝后拉着讲人间好玩儿的事儿了。

她突然面向我,两只大眼扑闪扑闪的晃得我眼睛生疼“不打不相识,从今以后我无涯就交你这个朋友了”

“小姑娘,他们都叫我天蓬,在天界生活的太久,名字我也忘了”我想了很久还是记不起来。

“她们也都叫我嫦娥,你说很久很久以后我会不会也把我自己的名字给忘掉”她迷茫了,成仙究竟为了什么?

“不会啊,至少我会帮你记得的”给了她一个摸头杀,嗯,头发软软的像稻草。

“天上一日地上十年,我和那后羿都不是一个朝代的,怎知日久天长百姓口口相传竟然传成我是他妻子”无涯沮丧的揪着衣角“人家还没嫁人呢,就给扣上这么一顶帽子”

唉,自己怎么也人云亦云,殊不知流言会害死人的,到底是耳听为虚。

后来我才知道,她父亲是炼丹师,家中只她与父亲相依为命。

她父亲机缘巧合之下得到一颗长生丹,本想研究练制,却不知怎地走漏了风声,引得外人争抢,父亲只得把仙丹塞入她口中……

“我想家,想父亲,想那条巷子包子铺的包子……”可这普天之下,再也没她的家了。

摸着她秀发的手顿了顿,是啊,他们都一样,没有家也没有念想。

我们每日都会到天河边聊天,唱歌,舞剑,顺道逗逗牛郎织女的两个小娃娃,日子过得比以前有趣多了,无尽头的永生也让我觉得有了非比寻常的意义。

我们无聊的时候就会捡星星扔到天河里打水漂,看着层层激起的浪花和拍着手兴高采烈的她,我觉得在这永生里有了希望。

直到最后天河变成了银河,牛郎织女的居所环绕在星光璀璨里。

天界的时间是没有尽头的,不知过了多久,我已经成了天界有名的神将,带领着三十六万天兵,而无涯也成了众女仙的女神,一切都越来越好。

“无涯,我想和你在一起,但是天规森严,不许众仙拥有红尘俗念,不如我们,到凡间做一对平凡的夫妻可好。”我望着她,望着这个搅乱了我万年平静生活的女人,许是我太过贪婪,想在热闹的人间光明正大的和她做对平凡的夫妻。

“我听你的,天蓬。”她腼腆的笑着,羞红了脸。

我同无涯偷偷的溜到凡间,无涯看着如川的人流,热闹的叫卖,开心的像个孩子,万年的寂静,一下子被欢声笑语给冲的无影无踪,这就是我们想要的红尘生活。

“天蓬,你看,兔子”无涯看着街边的兔子揪着我的袖子兴奋的说着“我还记得我以前最喜欢兔子了,白白的,软软懒懒的。”

许是她的笑容太过耀眼,引得路人不断侧目。

“这位老爷,令夫人如此喜欢这兔儿,不如买一只回去吧”那小贩乐呵呵的冲我说到。

“谁,谁是这呆子,的夫人,呐”她的脸像熟了的柿子,语音娇软泛着糯糯的声调。

“小哥,我娘子这是害羞了”我冲那卖兔子的小贩笑笑。

“娘子,你可喜欢为夫这样叫你?”我抓着无涯的手,调笑道。

“你,你这呆子,讨厌……”无涯跺着脚跑开了。

“唉~娘子,等等我”我夸张的喊着追赶她。

这样无拘无束的感觉真好。

我们在临江边儿搭了间茅草屋,为什么在江边呢?因为我们都喜欢银河,哈哈。。。我们在茅草屋后面开垦了片地,栽上时令蔬菜。

我是渔夫,她是织女,我捕鱼,她织布,生活自给自足,这样的感觉,恩,很不错。

“无涯,你看,这是什么?”我踏进屋内,拎着手上的雪白的兔子朝她晃了晃。

“白兔?你在哪儿弄的?”她小心且惊讶的接过兔子,似是不满我对白兔的粗鲁白了我一眼。

看着她对白兔那副小心翼翼的样子,我不满的嘟囔:“也没见你对我这样温柔,哼,我打猎打到的,一会儿咱给炖了。”我如愿以偿看到白兔一个机灵的支起耳朵,往无涯怀里钻了钻。

“哼!你敢。”无涯转身给了我一个漂亮的白眼。

“不敢不敢,娘子心爱之物,为夫怎敢给炖了。”我狗腿的冲无涯挤眉弄眼。

白兔似是知道我不会拿它怎样,瞧我这般惧内,不屑的朝我呲了口水,惹得无涯捂着肚子大笑。

哼!傻兔子,我这不是怕老婆,我这是疼老婆,老婆就是用来疼的,你个小兔崽子懂什么。

“你们都欺负我,我不跟你们玩儿了”我装模作样的擦了擦并不存在的眼泪,看着那一人一兔,心里却比蜜还甜。

对了,我还有一位邻居,他叫吴刚,生的面白如玉,身型修长,却至力得道修仙,无心于凡心俗事。

是不是得不到的都是最好的?知道求而不得的荒凉,我便教他修仙。

“牛大哥……这个真气由丹田上涌,提至元汇穴,我还是琢磨不明白”无涯依旧抱着她的白兔,听到吴刚的称呼噗嗤笑了。

我这老脸红的能滴出血来,惹得吴刚这个憨厚的汉子一脸茫然。

我在凡间叫天……牛……无涯给起的,说是闯天下需要有个霸气的称号,我就姑且信了吧。

天上一天,地上十年,不知不觉我在人间已经是七十岁的老头子了,而无涯真的是无牙了。

至于吴刚,我看他天资不佳,苦练无果,偷偷给他和小兔子喂了我在太上老君那里偷来的仙丹;所以他们长生不老了。

本来吴刚和天涯(我送无涯的那只小白兔)已得长生不老之身,理应前往天宫归位,却偏偏要留下来做两个长明灯,美其名曰:怕我们孤单。

我呸,我们的二人世界啊,自作孽,不可恕。

我们太贪图这红尘中的温暖,以至于太得意忘形。

听说有猴大闹天宫了,可惜我们听说的太晚,黑压压的天兵包围了我们“将军,请跟我们回去。”

我看着这群被我抛弃的部下,又看了看我的爱人和兄弟,还有那只傻兔子,知道我们的欢乐已到头了。

“无论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我和你一起面对。”无涯紧紧的拽着我的手。

我用力回握着她的手,示意她不用担心,一切有我。

“天蓬,你身为统军元帅却罔顾天规,思恋红尘,私下凡间”天帝痛心疾首“适逢危难,你却擅离职守,让那猴头得以入南天门,伤我天兵,搅我天宫安宁,你可知罪?”

“臣,知罪,不过与嫦娥仙子无关,是罪臣胁迫仙子与我下凡,还望陛下明鉴,所有惩罚罪臣甘愿一力承担。”我们三人一兔跪伏于大殿,我此刻只愿她安好。

“不.....”无涯想说自己是心甘情愿的,愿一起受罚,然而却发现自己什么也说不出来,只得任眼泪肆流,不住摇头。

“唉~”天帝无奈的选择成全他“既然如此,便罚你永世轮回畜道,以示赎罪吧。”

“谢陛下。”我深深的叩头,感谢天帝的宽恕。

“嫦娥仙子,你以后就去广寒殿守着月宫吧,那里比较清冷,净化净化你在凡间沾染的红尘气息。”天帝无不惋惜的说道,一个情字,损了他天界的两员大将。

“至于你们两个......”天帝看向吴刚和兔子。

“我们愿留在月宫。”傻兔子和吴刚相视一眼。

“允。。。”

轮回台上,“天蓬,我恨你......”无涯给了我一巴掌,“你怎么这么自私。”

“我不后悔,忘记我,好好活着。”我深深的望着她,我的无涯此刻眼肿的像核桃,发髻散乱,却依旧美丽,我想把她刻进脑子里。

“傻兔子,好兄弟,谢谢你们,请你们帮我照顾好她。”我双手捧拳,朝他们深深的拜下去。

“大笨牛”傻兔子红了眼睛“我会照顾好姐姐的。”

“放心吧,牛大哥。”吴刚眼眶微红,拦住我拜下去的动作“我会照顾好嫂子和傻兔子的。”

轮回的路不好走,烈气撕的我生疼,我也不知道我的无涯看着我跳下去,随即跟着往下跳,那么的义无反顾,却被傻兔子他们拉了回去。

“姐姐,你忘了大笨牛的嘱托了吗?”傻兔子死命拽着无涯,哭着大喊。

“你为什么对我那么残忍。”无涯失魂落魄喃喃道。

我是一头野猪,没有失去前世记忆的猪,同时修成了精怪。

我最喜欢望着月亮,因为我知道那上面住着我的爱人还有弟弟和妹妹。

直到一天路过一个叫高老庄的地方,看到他们在招工,便想给自己找个饭碗,过人的生活。

我恍惚见到了我的无涯,可惜不是,她是东家的小姐。

他们要招我为婿,原因是我俊美能干。

可是长得再像,她也不是我的无涯;我不肯,便化作原形吓唬他们。

“喂!呆子,俺老孙在此,你还不束手就擒。”原来是他们找来孙悟空除妖,许是听说我的事迹,有些愧疚,并未下杀手。

“哼!死猴子,大言不惭。”我被思念灼伤了眼,打的难舍难分。

“天蓬”我闻声抬头,一眼就望见那个我日思夜想的人儿,她就那么静静的立在菩萨身边,抱着那只傻兔子,神情冷漠,不悲不喜。

大笨牛,又偷偷骂我,傻兔子腹诽着我。

“你可愿收起烈性,皈依我佛,保护唐三藏前往西天求取经书?”菩萨悲悯的望着我。

“天蓬元帅,这是你赎罪得到宽恕的最后一条路,希望你珍惜。”不待我回答,无涯淡淡的说道。

唉~终是养成这般淡漠的性子了么?可还是在怪我?

“喂!大笨牛,你在愣什么,赶快同意啊,你可知道这机会姐姐求了多久?”看我发呆,傻兔子传音给我。

原来是这样。

“弟子愿意。”既然如此,我又怎能辜负。

取经的日子里,我不愿牵涉太多,伪装成好吃懒做还喜好女色的样子,有事没事便捉弄大师兄。

我经常看着月亮,嬉笑着对他们讲我和我高老庄的美娇娘。

“二师兄,你为甚么喜欢对着月亮笑着流眼泪。”沙师弟呐呐的问道。

我没回答他,猴子愧疚的看了我一眼,走到远处。

因为,月亮上有我的美娇娘。

作者注:此文为系列文

梦西游之卿有意

梦西游之女儿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广寒宫。西游后300年。 嫦娥凝望着宫殿外,只有吴刚在砍着桂树。树干一次次被砍出一道缺口,但是转眼间又再次闭合。 ...
    叶浟阅读 1,529评论 3 28
  • 文/七青鱼 我正在外头和吴刚吵闹问它是不是又把我的月饼给吃了的时候,那女人又在宫里哭泣。吴刚拿着斧头躲在桂树后头说...
    枉凝阅读 800评论 0 5
  • 自打那盘古开天辟地,三界自混沌中诞生以来,天界就不同于其它二界的喧闹繁忙,而是平静如水的守卫着三界的秩序与安定。到...
    黑叶上的羊群阅读 843评论 2 6
  • 最近换了个Iphone 7手机,本人并不是盲目追赶潮流,也不是爱炫耀的果粉。只不过原来的手机网络还是2G,出门用得...
    安语心阅读 554评论 6 23
  • 姑娘不懂…… 在涉世未深的年纪里遇到了太多的人与事…… 生活却还过得去…… 姑娘在生活的大多数方面都习惯着照顾别人...
    给自己一碗鸡汤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