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我们的爱情

        那个日子,在脑海中日渐模糊,只记得是十年前的某个下雪的冬天,我看见你蹲在地上,静静地凝思着,像一个哲学家在思考着。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时我为什么会停下脚步,细细地打量起你来。近些年来,我好像觉得眼前老出现纤细在飘的刘海,经常会莫名其妙地看见那个飘雪的早晨。每每这时,我便会别过脸去,试着不再回忆。

        我知道自己是自欺欺人的,往往越不想回忆的东西都是人内心最触怀最脆弱的,是心理上情感上的一种硬伤。于是,我小心翼翼地试着在脑海中搜集、连接那些逝去的片段,试着去寻找那段我尘封在心底的悲伤。

        那天,我就看着绵绵小雪在飘,她落在你鹅黄色的羽绒服上,落在你灵动的睫毛上,落在你飘逸的长发上,还落在你背后的青瓦房上。黑绿的苔藓在雪中蜷缩着身子,落色的门联在冷风中瑟瑟发抖,你站在院子中间,旁边是灰色模样的鸡圈,还零散地站着几棵光秃秃的白杨。你就蹲在那里,像是在发呆,亦像是在打盹。金色柔情的阳光绕过枯黑色烟囱,停留在你纯净的眸子上,周围的嘈杂也没有惊动你。天空飘着几朵清新的白云,潮湿的土壤散着宁静的稻香,青草的香味也夹杂了进来,我悄悄地走到你的身边,静静地望着你。我发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个特别纯净的小姑娘,有一双大眼睛,一种让人心醉的气息。现在想来,也许是自然的气息,只有在金色阳光下的霰雪中,加上乡村宁静古朴的意境中才能体会得到。

        你发现我的存在时,给了我一个很甜美的笑容,并笑着说,你来多久了啊?我说才来一会,是你看的太入迷了,所以才没发现,并自然地回你一个淡淡的笑容。你站起身来,掸落身上的雪花,伸出纤细的手,笑着向前跑去,咯咯地对我说,阳光好温暖,你也和我一样多采点回家好么? 我愣了一下,立即站到你的身旁,学着你的样子,把阳光往怀里放,感觉一切是那么美好。你昂着可爱的小脑袋问我,你谈过恋爱么?恋爱是什么样子的呢?接着你又说道,原来我听妈妈说恋爱是粉色的方糖,也是灰色的咖啡,你说呢?我那时18岁,在乡下的奶奶家度寒假,主要是我喜欢奶奶家热烘烘的炕,喜欢乡下宁静的村落,还有爷爷奶奶说想孙子了,于是就发生了今天的事。我摇了摇头,双脚不停地踢着地上的雪,想挽回我小小的面子。我们的周围很静很静,只听到脚与雪的摩擦声以及几声鸡鸣。

        你失望地对我说,不想告诉我呀?然后又突然停顿了,哦哦,忘了告诉你了,我眼睛失明了。我得了一种很严重的病,开始几年一直忙于求医,可是病情还是在恶化,几个月前我失明了,那天我哭得很伤心。于是我一直告诉自己,我看不见美好,看不见爸爸妈妈的眼泪,我看不见喜怒哀乐,但我一定要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倾听美好,感受美好。听完我的心是一阵阵痛,不敢相信这么美丽的姑娘所受的苦难。不要替我难过,她捅了我一下,浅笑着说,我得到了很多的东西,父母亲人的爱,大自然的美,还有你的难过。我真没想到如此的女孩在死亡的边缘会异常地平静。现在想来,失明也许是不想让她看到丑恶,老天只是希望她能多面对真正的自己,在黑暗中照镜子吧。

        在后来的交谈中,我知道了她叫子吟,处在16岁的花季年龄。那一天我问过她的愿望,她说她想知道爱情的样子,她说经历过世间所有的情爱,苦难,那么死亡也不那么可怕了。于是我大胆地向她提出我们谈一天的恋爱,她很开心,我的内心有许多说不出的滋味。那天,我们就这么“一见钟情了”,在一个诗意的冬天“相爱”了。我带着她去堆雪人,在长着嫩黄的腊梅花下读着诗歌,把她抱在怀里,轻轻地吻她的眼睛,然后静静地蹲在那里听着风声,以及黑暗世界中的美丽。然后,她说,我体会到了,爱情真的很美,难怪有很多哀艳的爱情故事。那时我发现我的眼里浸满了泪水,这是为一个纯净的小姑娘流下的泪水,一滴一滴时常滴在午夜我的梦里。

        那天以后,我就再也没看见过她。但是,那天以后我就一直在为她祈祷,希望这辈子仍能看见这个美丽的女孩。后来从奶奶她们口里知道,她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那时我用一天的恋爱想去告诉她美好,不想让她纯褐色的眸子里看见死亡,看见鲜血。如果那时的我是这时的我,我还会告诉她,每个人都有“残疾”,我们逃脱不了命运,但是我们可以静听自然地声音,体会生命的哀艳与无常,死亡只是灵魂的一个驿站。

        想到这,我的眼里有晶莹流出,我仍会想起那个美丽的“恋人”。我会把她带到梦里,看布满青草的苇塘,看清风徐徐流过指尖,看那飘扬的芦花,看那群野鸭子在嬉戏玩耍,看金色阳光镶嵌在我们的爱情边上。

        其实,我知道,这些年来,她一直都是我的恋人,无时无刻不想起她纯净的眼睛善良的内心。有时不敢去想一是我的痛处,对纯净生命的怜惜,还有就是我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生活在世俗,许多儿时的清澈都看不到了,有时是迫不得已,是形势所逼。但是,每当我在春天柔细的雨中,在金色秋天的落叶里看见她大大的眼睛,我会变得勇敢起来,勇敢地生活,勇敢地继续我们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刚刚看完《我的少女时代》,觉得感触很深。谁的青春没有过暗恋,嘴上说着没有的其实心里都住着一个不可实现的人。喜欢...
    Destinationl阅读 168评论 15 1
  • 第一章,黑夜竹林 “当今皇上如此昏庸,只可惜于大人呕心沥血为保大明江山,可惜到最后竟被这个狗皇帝给害了,”络腮胡子...
    NZWSD阅读 213评论 0 0
  • 昨天下了一天的雨,傍晚雨停,伺机跑了10公里用时50分以内,大汗淋漓。昨日运动量:爬楼梯1公里用时7分钟,跳台阶1...
    慢跑黄阅读 147评论 0 1
  • 喜欢就好好喜欢,别把执着当认真,放弃当放下,随意当随缘。还有一句:娑婆大梦,日日黄梁,若真的喜欢,就别抗拒遗憾。 ...
    南城SAT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