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回顾——大学犯的8个错

1.

当你到达自己的28岁时,就会觉得有些事情已经永远无法挽回。

一旦意识到这点,你就会不断的质问自己,是什么让自己变成现在这副模样。

2.

最近几天,我就是这样,也不知道为何,时不时会想起大学时候的一些经历。甚至能够很清晰的感觉到那一天的风、那一天的阳光、那一天人们所说的话。于是,也就开始质问自己是怎么度过大学的,又是怎么样变成今天的自己的。

于是就开始反省自己读大学时所犯的错误。

1、在各方面平均精力。这是我就读大学期间犯下的最大的错误。大学四年时间,看似长,其实非常短。尤其是当你的生活被一项一项的事情所割裂的时候,时间就更加短暂了。在这期间,你需要应付许多事情,比如上课、比如做作业、比如参加各项社团活动、比如去网吧和朋友们一起打游戏,等等等等。这些活动像是一颗颗小石子,装在你的生活当中,最后你会发现,原来你的时间所剩无几。原谅我将上课和做作业同其它活动等同对待,可能我是一个不怎好学的人。但从长期看来,这两项本应该是主业的事儿,重要度在无限下降。

当我回头想起的时候,哪些事情是可以少花些精力,哪些事儿应该多花精力呢?

实际上,百事通不如一事精,与其平均的把精力花在十件事上,倒不如集中精力,把事儿放在最有可能帮助你的那件上。你喜欢编程,那就拼命的编,让你每天超过十小时得事儿花费;在其上。你喜欢结构设计,那绝对不要犹豫,在你大学毕业前,你没做过几十几百个案例设计真是白亏了你的天赋。你喜欢语言?那好,不要半途而废,想尽一切办法让你的语言能力,听说读写都达到行业内的顶尖1%。总而言之,你应该花费一切时间,精力将一件事儿做好,这件事儿会成为你以后赖以生存的本钱。大学里边那么多门课,回头想想,绝大部分是不必要的。可能你对很多事情都有兴趣,但是早上你去听高数,下午去学机械制图却根本没有花一小时以上的时间进行联系。晚上听了一阵子韩语却连嘴都没有张开,那又有什么用呢?想过来,实际上做事多和多元化发展是两码事。不能拿后者当作自己生活没有方向的借口。


2、没有离开过高校。有人拿小社会来比喻高校。但社会就是社会,高校也不过就是高校。花园跟森林不会是一回事。只有实际的踏入到社会当中,才能接触到真正的人们。两种环境里边人们处理事情的原则天差地别。不能说哪种处理方式更对,只能说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规则。你应该去试试自己能不能很快的适应其中。实习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我当时没有做过,惭愧。

3、做事不能够每日坚持,导致现在这个年龄只能重新开始。我今年二十八岁。

从小到大坚持的最久的事情实际上只有过一件,那就是大学期间每日上自习。我的节奏:周一到周五,白天加晚上。周六白天去,下午五点回,晚上休息。周日白天休息,晚上去。以此类推。这件事我坚持了三年半。期间没有过中断。大四一来,彻底放松,尽情放纵自己。不过想来,也根本不后悔那个狂放的时代。可能一生也就一次吧。不会再有第二次了。那时我已经开始零散的记录一些东西了。可惜的是未做到每日坚持。大学毕业时我二十岁。我第二次下决心开始每日坚持做一件事时我二十六岁,开始的日期是2014年6月1日。到现在缺3个月才能满三年,这连大学时的记录都没有平。一时的放弃使得唯一的可能性中断,实在可惜。时间都去哪儿了?

一个人的生命会被不同的事件分割成不同的阶段,几乎每个阶段中都会有一个非常重要,不做不可的主题。你常常会为那件看起来十分重要的事儿耗尽掉几乎所有的精力。这个时期也许是一年,也许是两年。但当你重新捡起以前你落下来的那件事的时候,你得重新熟悉,重新寻找感觉。与其这样,还不如用非常慢的速度来把那件事维持下来,甚至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质量。这起码能够保证你不会手生。根据我现在的经验看来,坚持一件事,最少在四年的尺度上,才能进入一件事的第一层境界。之后再花可能四五年,也许更长时间,才有可能进入第二层。如果有名师指导,速度可能会快些。再往后我就不知道了,也猜想不出。我2004年读大学,那时我16岁,比我现在年轻12岁。如果从那时候我一直没有间断的做一件事,可能现在我就能够进入这件事的第二层境界了。放在现在,一切只能够重来。

4、结识有用的人太少。注意,我所谈论的是有用的人。不是势利,不是功利。只是平铺直述的分析事情本身的道理而已。有用的人包括哪些呢?

a)、比你年长十五岁至二十岁之间,在某个行业内耕耘已久的人物。这样的人物,无论如何,只要见到,一定要把握住。不能急功近利得去从他或她那里得到些什么。要在一个很长的尺度上去理解他或她。这个很长的尺度可能是五到十年或者更长。这期间,如果你们的关系没有办法深入,那就维持现状。功夫不负有心人,你会从他们的身上受益匪浅的。无论是谁,如果他在一个行业中深耕多年,他的智商和处事智慧一定远超于你。

知识重要吗?重要。但知识可以通过阅读得到。然而经验除了言传身教,几乎很少有办法学到。看过电视吗?知道演员偷戏、武僧偷艺的故事么。你以为偷得是剧本、拳谱么?不是,是时间沉淀下来的智慧。《杜拉拉升职记》中写杜拉拉号称蛮牛,然而此女逮着机会就向前辈学习。李斯特屡屡不给杜拉拉升职。然而在斗争中,她赢得了一次和李文华共事得机会。两人搭档甚欢,小的爱学,老的爱教。杜拉拉一点就通,李文华不吝赐教。很多东西,在书本之外,提升依靠的是领悟。

书中描写是一个完美的良性循环。沉浸在局中的人都会很舒服。反过来,如果没有办法一下子达到这种境界,那就忍耐,无限制的忍耐,然后不断的总结、理解。有朝一日,你悟透了,他们给你的东西能够将你带入更高的层次中去。永远不要着急,压住性子,如同一个能够在冰天雪地中忍耐三天三夜而只等那一枪的猎人。你任何的失去和你即将得到的相比都不值一提。

b)、极为优秀且愿意将你当作朋友的同龄人。这种人极为难得,遇到他们的时候,要放弃自己一切的矜持。和他们认真相处,哪怕在他们身边你就如同身处阴影当中,不要紧,以开放的心态去看一切。当有这么一个人映衬着你的时候,你就能够明白过来自己几乎绝大部分的缺点在哪里了。这种人极为难得,非常值得珍惜。从长远看来,或者从更加功利的角度来看。走入社会后,他们成功的几率要比大得多。那时,他对你的帮衬会很有用。

c)、愿和你承担一切困难的人。在你出现任何困难的时候,他们能够敏锐的意识到,你恨谁他们就帮你骂谁。骂完之后表示你是优秀的人,不应该放弃。在你疲惫的时候,他们说你应该坚持一下,你能够做得更好。他们本身并不一定优秀,甚至存在各种毛病。包括内向、偏执、琐碎。但如果这样一个人愿意和你在大雨中奔走,只为解决你的一个问题。无论他或她的长相如何、性格如何、家庭如何、前途如何。你都应该将其置之不理。下定所有决心和此人一生相交。如果他们和前两种人存在冲突。就放弃前两种人。因为,如果这个人是同性,他就是你一生的挚友。如果他是异性,要么他会成为你一生的伴侣,要么他是你一生的知己。如果第一种人和第二种人是宝玉,第三种人则可遇不可求,一生也许只有这么一个。


5、回家太少。不是我没出息,长大之后,才发现,出去很容易,回家很难。这世界上有各种理由能够使得你回不了家。你很容易在外一漂就十几年,可能赚了大钱、做了大官。但是唯独挽不回岁月的逝去。时光能够轻易的将你的家人从四十岁带到了开始白头发不断变多的五十岁。当你到自己的三十岁,自己有了钱、有了房、有了爱人甚至有了子女的时候。你无法将父母的白发变黑。

6、想太多。大学时候花太多时候用于所谓的思考了。后来发现,那些东西,都是狗屁。要思考,简单,闭嘴,干活。任何实际经历,哪怕是打扫自己的房间给你带来的思考都比你坐在那里多得多。

7、读书太少。我读书少。算下来总量应该不过一千本左右。对于一个接近三十的人来说,量实在太少了。更糟糕的是,这里边,重要的文史经典都没有读过。如果你是能够将史书和经典文学作品倒背如流的人,我很羡慕你。Charlie Brown,也就是Snoopy的主人,曾经在一个假期,用一个小车拉着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费了老大劲才读完。而且想不通为什么有人会写这么厚的书。其实,算算过去的许多假期,要读完这本书,怎么也够了。这些书是所有书籍的源头和骨架,将所有的书设想成一个体系,这些书是基石,有了它们打底,你去看任何书都能够很快的摸到门道。打好基础,就像张无忌学会了九阳神功,其它不过是换层皮而已。

8、没了。你可能会问我大学里边的经典问题,没有经历恋爱是否完整。原谅我的不客气,这是狗屁命题。你想做,你就做。你不做,没人会责怪你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读书工作上。以前混在一家小公司里边,一次偶尔听到两个刚大学毕业小姑娘的对话,乐得我要死,对话很简单。A说,我想甩了我男朋友,不过我不好意思,我们都在一起五年了。B深有同感,我也想甩,我都七年了。我更不好意思。你看,大学里边的关系没那么靠谱,男女朋友也不是大学标配。我怀疑这两个小姑娘随后不久就会甩掉自己的男朋友换上一个更加有前途的。大学毕业后,你会不会也这么做?或者被甩呢?

3.

最后是总结,如果在这些方面改进了,我现在的生活会有巨大的改变么?比如说我富比马云、桃花运如刘强东、再或者是战略思维牛逼如同乔帮主?

不会。但是我敢肯定,如果我曾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并做了改进。我会比现在更有自信、生活目标更加清晰、坚定果断有条不紊得朝着自己的目标进发。

如果是那样,可能我今天不会写这篇《28岁时的回顾——大学时犯的8个错误》,而是在写《28岁——我是如何走上人生巅峰的》。当然,只是开玩笑而已:-)

欢迎以任何形式转载本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张机,一梭才起为君衣,梭梭尽是相思意。轩窗半掩,月明天半,残蜡漏声催。 二张机,柳新蜂戏照人迷,鸳鸯划破琉璃水。...
    眉间飞雪阅读 543评论 28 21
  • 比起国内的高考大军报名,日本的各类学校出願的确是麻烦得很。包括大学、大学院、专门学校都是如此。各个学校都有各个学校...
    初空清和阅读 256评论 0 1
  • (ಡωಡ)hiahiahia
    一直都爱你阅读 349评论 0 0
  • 忽然有个想法,做一张我的家听思维导图
    千寻001阅读 139评论 0 0
  • 单身不可怕 可怕的是 妹子主动送上门来 你却说 『老子不需要女朋友』 绝对是那种上学时候老师说这是送分题还偏偏不要...
    邓平1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