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请守住你的与众不同

作为六次凯迪克大奖获得者,杰里·平克尼的绘本总是让人在一看之下就心神悸动。哪怕是人们平时耳熟能详的作品,他也有本事让故事和画面变得不一般。所以,他的《丑小鸭》如果只看文字的话,原文的故事更注重情节和人物的命运发展,可被他改编成绘本后,图画一下子拉深了故事的背景,把读者带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境界。

杰里·平克尼对大自然充满好奇与敬畏,他笔下的自然风光虽然没有缤纷绚丽的色彩,但是别有一种清新大气。无论什么样的故事都可以和广袤的大自然浑然一体,水乳交融,这次也一样。作者把丑小鸭的成长过程放到了大自然中。故事开始前,作者先交代了鸭妈妈的生活环境——清澈的池塘,茂密的草丛,栅栏围起来的农场。这是丑小鸭出生成长的地方,这样的环境,偶尔出现一只天鹅蛋,也是情有可原的。

随着小鸭子不断长大,农场里一片纷扰,大家都觉得它很丑。丑小鸭不堪忍受,最终离开了农场。随着丑小鸭的脚步,背景也在不断变化中,简朴的农舍,冰封的湖面,四溅的水花,春夏秋冬,季节转化,景色不同;自然风景,人物建筑,交叉相融间呈现出一种特有的韵味。

插图中的场景细腻生动,精彩迷人。池塘中,水上水下两个世界层次分明,水草、水下的动物都清晰可见。即便是纷扰的农场和简朴的农舍都有小的细节让人赞叹不已。在杰里·平克尼的笔下,自然景物既是主人公成长的环境,也是推动情节不断发展的助力,还是孩子们认识自然,欣赏自然,提高审美能力的途径。

 除了图画上的特点外,在处理丑小鸭成长过程中的经历时,作者并没有大力渲染丑小鸭遇到的非难,相反,还特意展现了他在挫折中遇到的关心和爱护,让读者在阅读中能感受到真情的力量和对未来的向往。

比如,在农场中,鸭妈妈就给予了丑小鸭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博大的母爱。尽管丑小鸭的蛋和别的鸭蛋不同,但鸭妈妈想的是“只要这枚蛋也能得到一样的温暖就好了”,孵蛋的时候,她耐心地等待,生怕“有一丝寒气伤害到她,连早上洗澡她都放弃了”;看到蛋壳上有小小的裂痕,她“兴奋得一整晚都睡不着”;当别的鸭子欺负它时,鸭妈妈激动地说“不许欺负他,他又没招惹你”!她安抚丑小鸭:“也许你没有别人长得漂亮,可你长得高长得壮。你肯定能像别人一样,有自己的生活。”他碰到了猎狗,猎狗并没有吃他;他走到村舍,遇到了善良的老妇人,老妇人收留了他,让他住了下来;冬天的时候,他被湖水冻住,被好心的人救起,带回了家。孩子们想和他一起玩耍,结果发生误会,丑小鸭以为孩子们要捉弄他,逃了出去。这些人的善良与爱心不仅让丑小鸭在困难中能够坚持下来,还使得故事继续发展,也让内容更加丰富,充满人情味儿。

 小时候读丑小鸭,总觉得丑小鸭过得太悲惨了,心中总是愤愤不平,世界何以如此不公!如今再看,已经能从过去的郁闷中跳出来,客观地看待这世间的种种,就像故事结尾说的那样“真是意外,我竟然如此平静”。对于自己的变化,丑小鸭虽然“内心充满无限的喜悦”,但是他既没有欣喜若狂,也没有一朝升天,扬眉吐气的痛快。他之所以能平静地接受现实,是因为他这一路走来,受到的并不只是刁难和欺负,还有人间的关爱和祝福吧。

当然了,最重要的是他心中始终充满坚强,从未放弃对心中对自己“独特”的坚持。现在想想,丑小鸭之所以受到那么多欺负,大都是因为他与众不同吧。在一群毛茸茸的黄色鸭子中,他长得高且壮,一点儿也不符合农场大众(比如,鸭哥、鸭姐和养鸭小姑娘)的审美,这是由他的基因决定的。同样的,当丑小鸭来到村舍,和老妇人的猫和母鸡在一起的时候,猫和母鸡把他当成平庸的鸭子来看待,觉得他不会讨人喜欢,也没学会“什么有用的东西”,他的行为不符合作为宠物或家禽的标准。对于这些要求,丑小鸭没有委屈自己,强迫自己改变。他既没有贪恋鸭妈妈的爱护,也没有舍不得农舍的温暖,他勇敢地走出去,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和他向往的大自然。在野外,他经历了千难万险,完成了外表和内心的蜕变,变得坚强美丽,成为了他一直向往的白天鹅,他最希望成为的样子!

记得网上有一句话说,丑小鸭之所以能成为白天鹅,是因为他本来就不是鸭子!其实,仔细想想,也未必啊。丑小鸭最少有两次机会是可以成为鸭子的,一次是在农场,一次是在村舍,或者还有那次被好心人救回家那次,只要他隐忍下来,按照那些动物的要求稍作改变,还是可以融入那个环境的。可他没有,他服从了自己的天性,坚守住了自己的特点,这才终于成为那只最美丽的白天鹅!

丑小鸭坚持与众不同,完成了“自我”的蜕变,杰里·平克尼用与众不同的画面和语言,讲述出一个“与众不同”的丑小鸭,也带给我们“与众不同”的感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