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写作的输入——读点好的很有必要

昨天我试着思考了自己写作输入方面的不足,那么我应该把什么作为写作的输入呢?

回想一下小学开始写一段话,到初中开始写作文,我们遇到最多的命题作文题目是什么?我举几个例子帮大家回忆一下。“我的爸爸”,“一件有意义的事”,“XXX读后感”,“参加XXX活动有感”。这些作文命题,都是老师试着找到的最优质的输入。

我们试着分析一下这些题目背后的道理。

1.真情实感是写作输入的灵魂。


朱自清《背影》图片来自网络

那么从最熟悉的亲人入手,写出来的文字往往是最走心的,感情也是最真挚而动人的。当然如果是一个家庭不幸的人,他也会深切感到自己的不幸,如果将这样的文字呈现出来,一定是打动人心的。如果参加什么特殊的活动,一定会在记忆力留下不一样的印记,如果能整理发挥,一定是不错的写作素材,这些印记也将是很好的输入。不论是写记人记事,还是写议论文,为什么别人的文章那么耐读,人家父亲的《背影》就成了所有父亲的背影,人家的《地坛》就成了所有人的地坛;为什么有些人的观点,明明觉得有问题,还是忍不住看完,并被他成功灌输了异端邪说;文章背后的情感不无贡献。无论一个人有多少理智,能够轰击到潜意识的往往是情绪,能够触及本我的一般是激素。

2.真材实料是写作输入的血肉。

如果写作时没有过硬的素材,或者好用的引用,会让文章变成一番空洞的说教,不够形象立体,像一具枯骨像读者走来,这样的文字一样没有市场。医学上发现因脑部疾病导致失去语的部分病人,他们仍可以表达强烈的情绪和观点,指责家人或者医护人员那里做得不对,或者表示赞扬谁的态度好。例子有些极端,无论如何,我不能只在自己的文字里写情绪。要装上故事,嵌上名人名言,借助伟大的前人的思考和行动,来充实你的文字,把它从轮廓的勾勒,变成墨色的渲染,有光有色。比如你读古典的《迁跃》,你会发现几乎每一页,都有他从其他作者文章里摘过来素材,或者他碰到过的案例,但是这些他山之玉的文字都是为他自己的观点服务的。回想一下,当年读本科,读硕士,为什么导师总觉得你的参考文献不够,再看看那些博士论文,一个绪论就可能引用了几十条文献。看着就给人美艳动人的丰满感觉。当然写作不是会引经据典就可以,但是如果总让自己感觉干瘪的文字,似乎读者也会“食之无肉”。

说完写作输入的“灵魂”与“血肉”,从哲学的高度,我的观点已经“MECE”了,但是我还是想接着把思考推进下去,那就是怎样让自己的文字“灵魂”有力,让“血肉”强健。

MECE分析法,全称 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中文意思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由麦肯锡的咨询顾问巴巴拉·明托(Barbara Minto)首次提出。

1.如何让灵魂有力?

文学大师给人的感觉都是悲天悯人的,都是和蔼可亲的,都是慷慨激昂的,都是真诚无私的。如果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望着这些巨人的背影,我们定会发现自己必须学着体会什么是悲悯,什么是宽容,什么是真心,什么是坦荡。也就是说,让你的情怀再膨胀一些。

1)悲天悯人的典范你可能知道,杜甫奔走呼号的《三吏》《三别》,曹雪芹悲金悼玉的《红楼梦》,维克多·雨果撕裂人心的《悲惨世界》都告诉我们,文人的情怀。所以我们要读这些有情怀的文字,看有温度的电影,我想你肯定有一堆能想到的书。

2)把你认为最好的拿出来做分享。想起《琅琊榜》中的靖王殿下,父皇生日送上自己最喜欢的硬弓,就是这个道理。你听过庞麦郎的《滑板鞋》吗?迷之真诚吧,不就是一双滑板鞋吗,至于就能膨胀出“魔鬼的步伐”吗?是的,他给你一种发至内心的喜悦感。学习了好用的技能,获得有用的经验,拿出来分享,什么时候都是受人欢迎的,哪怕仅仅是如何切洋葱不熏眼睛。


beyond

3)真实的情感将横扫一切无病呻吟。之前写文章,或者写几行歪诗,总是有一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无病呻吟之感,自己都讨厌,还想让读者买单,真是笑话。在反观一些文字就是写自己成长的辛酸,比如粥佐罗的自我介绍《写给每一个渴望“向上生长”的你》,比如李砍柴的《深夜,打渔人淹死在月光里》,再比如很多知乎高赞的人生经历分享,每一则都能让你不惜花费半个小时看完。所以,试着有病的时候大声呻吟,当然有爱的时候也可以。

2.如何让血肉强健?

1)如果想让自己的文章看上去温暖,那么你要写有温度的人。

或者用有温度的人的话。比如还是李砍柴,他写朴树,写林夕,自然会让人感受到那种倔强或者温暖。再比如,伟大的乐队Beyond,他们歌声里有光辉岁月,歌声里装着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如果你的文章装着亚伯拉罕·林肯,装着马丁·路德·金,装着南丁格尔,一定会温暖人心。

2)如果想让自己的文章有深度,那么就试着思考底层规律。


苏格拉底之死

比如我们应该了解什么是哲学的基本原理,比如孔子,苏格拉底,马克思,黑格尔,弗洛伊德,再比如叔本华,尼采和康德,他们都说了些啥,再比如什么是量子纠缠,什么是广义相对论,什么优势弦论,什么是进化论,什么是马太效应,墨菲定律。再比如,什么是供需关系,什么是边际成本。如果你的思考从表象,一直能深入到“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的程度”,那么你的文章肯定很有深度。

3) 如果想让自己的经典的光辉,那么就要试着重构经典。

你们肯定看到过@山色归读,或者你看过@奇趣盎然,或者你是@邹郎的读者,你不难发现,他们都在经典的基础上一次又一次展现出夺目的光芒。从世人公认的经典出发,你的文字一般不会差,比如你谈武侠就从金庸的射雕三部曲开始,你谈世俗文学就从《金瓶梅》开始。要知道,一本《三国演义》,一部《水浒传》,能在百度百家号里写多少篇文章,能在简书平台上吸引多少次目光与赞叹。另外一个例子,寒假来了,电视台又开始《还珠格格》和《西游记》了。

写到这里吧,我知道比我懂得写作的大神,可能读了会发笑,但是这是我认为最真诚的感受,尽全力的思考,希望能对你有用,哪怕博你一笑也算一件功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