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洪涛讲《道德经》之68

天人合一:以不争之德配天古之极

2017-09-07 洪涛读经 新国学新儒家

第六十八讲 天人合一:以不争之德配天古之极

窦洪涛

2017年8月24日

亲爱的同学们,晚上好!今天你的心情还好吗?

首先给大家分享我今天的心得,今天采访的是济南电视台首席主持人,也是济南电视台唯一一个获得中国金话筒奖的主持人海沫。在我们心目当中。提到一个明星特别是一个女明星,我们就想到了赵本山的小品——白云黑土,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名女人更难。其实今天我收获很多:第一,她说一个人获得了中国专业当中最高的奖不是你一个人在获奖,而是你整个团队在获奖。所以永远要真心地处下,真心地充满感恩。她说,前辈给我讲获得这种最高奖的人中有70%达到了人生顶峰之后再也没有消息了,什么原因呢?就是如果你居功,那么你的功劳就没有了!还是那句话:有功别表,一表就了。 一样的,所以海沫女士在获得中国金话筒奖以后去体验生活,交警、清洁工、城管、小商贩等等等等。然后说辉煌到来的时候,辉煌正在过去,而一个有智慧的人,要在辉煌到来的时候归零,要处下才能创造下一个辉煌;第二,—她的爱人是一个普通的公务员,而且是学技术的。基本上说我在济南家喻户晓,但是老公就是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可是我们感情非常非常好,为什么?其实就是达成共识,我年轻的时候我要全力打拼,你要支持我。然后等到我到一定的年龄,可能很难在一线,一个女同志怎么办?我再全力支持你。海沫女士说一个女人在家庭当中地位,说与不说都是最为重要的。所以一个女人,首先要选择家庭;第二,一个智慧的女人,永远不会让自己的事业和自己的家庭发生任何冲突。人心都是肉长的,也需要良性互动;第三条,孩子,7岁,小学一年级第一个暑假我没有时间管,他爸爸也没有时间管,那怎么办?我用一个晚上的时间,给我的孩子制定暑假的计划,以他的兴趣为主,但是我会引导,暑假干什么事儿,接下来列时间,星期一到星期五常规是什么?星期六星期天常规是什么?几点起床,然后告诉他妈妈太忙真的是管不了他,达成共识:让儿子自己监督他自己。该送的第一梯队是爷爷,第二梯队是奶奶,第三梯队是爸爸,第四梯队是我。我告诉儿子,接送他的时间永远都会有保证,而且第一梯队不能越级给第三梯队打电话。假期马上过完了,孩子非常愉快、非常充实。海沫女士也没读过《道德经》,但是在我看来,不管是家庭的、事业的、还是教育孩子的,她之所以成功都运用老子的无为无不为。她所有的情况全明白,但是让孩子自己做决定,让老公自己做决定。

给大家分享《道德经》的致用。今天我们讲的68讲 天人合一:以不争之德,配天古之极。

老子第68章,善为士者,不武;善战者,不怒;善胜敌者,不与;善用人者,为之下。是谓不争之德,是谓用人之力,是谓配天古之极。老子说善于做将帅的人绝不逞其勇武,所以才有了匹夫之勇的说法。善于作战的人不会轻易为别人的激将法所激怒,于是有了反其道的激将法。不被激怒,然后很多人就用了激将法,很多人就发怒了,但这都不是善于作战的人。善于克敌制胜的人不会与对手正面交锋。于是才有了狭路相逢勇者胜!善于用人的人,对其所用之人会表示谦下,所以要有先于人的思维与技能。就是说会打胜仗的人,绝不逞匹夫之勇,不会逞其勇,也不会被激怒,也不会给对手正面交锋。同时,表示谦卑,这就是不与人争的美德。这就是善于运用他人的能力,善于组织、组合团队完成重要的事项,这是完全符合自然准则的最高行为,这就是天人合一。

很多人说《道德经》就是一部兵书,因为当中蕴藏的对战争的深刻见解。本章中老子明确地阐述了他的战争观:反对武力。在他看来,通过武力来取得胜利并不是一个好办法,也不是一个好统帅所应该做的。所以善为士者,不武。孙武也曾经说,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全卒为上,破卒次之,全伍为上,破伍次之。真正的胜利,是兵不血刃和平地解决纠纷。这就成为中国古代仁人志士的共识。当然我们知道,只要两人要打仗,要动拳头,要摸家伙,这本身就不符合道了。

《道德经》一以贯之的就是道,在他的五千言中从来没有讲其他,政治,军事,都是他说道的道具。在老子心中最高理想的统帅就是甘居于人下、海纳百川的道。以广博的心胸包容一切事物,而不是穷兵黩武。我们要做包容万物的圣人,不做穷兵黩武的霸主。我们今天重点要解决的三个问题:

全世界都在讲权力和义务,但是《易经》却明白地告诉中国人,我们只讲责任,这是不是不符合潮流了?老子在本章究竟给我们道破了什么的天机?二、老子为什么说善用人者要为之下?为之下、不与,是什么意思?天人合一究竟是什么状态?中国人为什么要追求天人合一呢?

是的,现在的人一讲就是权力和义务。比如做一个校长,你的权力就是分配教师资源,整合社会资源,这是你的义务。你的权力呢?那就是在整合过程中你说了算。但是这跟《道德经》的说法是大不一样的。《易经》告诉我们,人活着只有责任,不要计较什么权力和义务。但是,大家、全世界都在抢权力和义务,而只有中国人讲责任合不合适?是不是赶不上潮流了?

老子说善为士者不武,善战者不怒,善胜敌者不与,善用人者为之下,是谓不争之德。中华民族把士农工商这样安排,就表示,除了这个最高层以外士是在农工商之上。士是什么?士就是读书人,读书人是什么?读书人一向都是领导社会风气之先的一群人。但是他们不是凭知识,也不是凭经验,也不是凭学历,甚至也不是凭给皇上进谏。这些读书人,这个士善为士,他凭什么?凭良知!凭良心!良知和良心叫内圣。外化为责任,我就是王。因为我有责任,所以该担当的时候,我绝不退却。但是如果这里有利益之争,我宁可退掉不做。最后所有人都推给你干的时候,你知道没有什么义务,也没什么权力,只有责任。你只有在这种状态之下才有可能具备无为的精神,无为的心态,你才有可能无为。否则你有功,你怎么能不居呢?发的奖金,你怎么可能要让给别人呢?而且是真心的让?一句话,这种责任就是修德,因为来到这个世界活着就是责任,责任就是修道,修道就是积德,修道积德就是凭良心尽责任。既然我们是凭良心尽责任,那么我们为什么要牺牲我们的时间、我们的身体、甚至我们的生命去打仗呢?这个解词应该毫无疑问的,但是如果我们用这个来反观当下,总是感觉它不对。你看现在的人,他是这样吗?不是这样的,要义务目的是为了得到权力,一旦得到了权力首先想的不是尽义务,这是乱之始。

真正有道的人,真正引领社会领风气之先的人,真正有担当的读书人,这才是“善人”的意思。那么我们接下来讨论什么叫善与,善与是不是可以训练的呢?告诉大家,技能是可以训练的,但是善为士者不武,是训练不出来的。怎么办?是修来的,是找回来的。善战者不怒,我根本就不想打仗。那么打仗是我的责任,责任是保家乡,卫祖国,卫黎民百姓,卫我们祖宗的在天之灵,卫我们的姊妹不被糟蹋,卫我们的田地产的粮食庄稼,卫产的粮食可以孝敬我们的父母,可以备战备荒为人民。所以,这样的责任不是为了表现我自己多能,多厉害。所以这样的人去打仗,绝对不会被激怒,怎么会被激怒呢?我是在尽责任,不是在尽我自己。只有我有情绪才可以被激怒啊,我没有情绪,我被激怒什么呀?善胜敌者不与,什么样的人一打仗才胜利呢?是不与的人。如果从来没有正面交锋过,没有交锋过哪有胜与不胜?我们就没打,你说有胜没胜?可见,在我们中国人的思维里,不打已见输赢,不见不打已见分晓。

一个有道德良知的人去开公司,我做得好,一定不全是为了让我挣钱,挣钱这是必须的,没有话讲。但是,挣了钱之后去做什么,这才见高下。同样,在伦理道德方面做别人的模范,并且问心无愧,这样的人才有资格叫做士,才有资格叫作读书人。

如果只会考试,考出来是为了谋取利益,那就不叫什么读书人,但是这种观念长期以来,都已经被我们糟蹋掉了。读书人是什么?读书人就是会考试啊。所以《考试大全》,《技法大全》,甚至有人还开玩笑出本《作弊大全》。其实考试、求职、升官,当这些东西变成我们读书目的的时候,我们读书人就很难再有担当,很难做一个善为士者,而且后人更告诉我们,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其实,这些话也没有什么错误。你看读书读着钱就来了,媳妇找来了,工资也有了吗?那年有一个老师讲,她给班上的女同学说你们好好学习啊,将来一定要当个姨太太,说学习好进好大学,然后你就可以当小三。当为人师者误读了读书人的担当,为了住黄金屋,为了得千钟粟高工资,为了获得美人心去读书,这种品德一定值得怀疑了。

为什么全世界你越重视知识,人心越坏?一旦把知识变成知识经济的时候,人心大面积地坏了。考进北大清华以后,很多人都利益熏心。黄金屋有了,颜如玉有了。还有的单位、企业我直接给你奖学金,上学期间所有的费用我来担当,毕业以后你不用找工作了,直接去我那儿。很多人都这样选择了。那你上大学专门就是为他们一个企业做学问呢?这时,你或许觉得品德不重要了,你看我北大毕业,世界500强最好的企业来找我,这是我们教育最大的败笔。这是谁的责任?整个社会的责任。而且我们家长也是这么想的。闭上眼睛问问自己的良心,我的孩子将来考大学是为了什么?你私心里是怎么想的,你永远无法与外人道。但是你自己琢磨琢磨,就是老子讲的这些道理:中国人不讲义务,不讲权力,只讲责任,我们不能只看表面的口号,要看人心。

所以今天,中国金话筒奖获得者海沫给孩子说,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你干了你最喜欢的事情,这样,再苦再累你都不会觉得累,而且你取得成绩,那是分分钟的事。你干了你最喜欢的事,你就是在一个最短的成功路上在飞跑,而且越跑快,越高兴,“所以我曾经三年时间晚上七点钟上班,第二天早晨七点钟下班,下班后再到电台去开会。很多时间,来三年了好多同事说这个姑娘是谁?在那个《泉城一时间》做主持人,上夜班的主持人。可是,真的很苦很苦。但是,出来的时候不一样,忽然和刘延广先生主持的《有么说么》、《说新闻》,一夜之间红遍了济南大街小巷”。

本是什么?本是我们修德。修德的秘诀是什么?干我们最喜欢干的事情,老子说“事善能”也是这个意思。过程就在其中,而不求结果,所以叫善我者无体,善行者无时,善因者无果。这句话是我的老师满维彩先生写的一句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一句话送给我,一直挂在我的书房。善于保全自己的,身体发肤没有一个地方不重视,会走路的人,他永远都在路上,会办事的人,从来不问结果。你想干,干就是最大的成功。所以善为士者,善于修道的人最重视的就是提升自己品德。不武就会表现,就不会变现出好武的心态,这就叫做文。所以中国人是用文来化而没有用武来化,这才是真正的文化。

我不好武,而我有一身好武艺,绝对不会被别人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会表现出好战的心态。我用这样一种思维方法,用这样一个逻辑来影响周边的人都不打架,都不用武,这叫文化。当然,善为士者不武,不是完全看不起武,而是不表现出来。他用文来让大家能感受到和谐的一面,可是他会用武来保护自己。文武是不能分离的。孔子文武并重,老子当然也是这样。孔子讲的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我就说考驾照是从孔子开始的。孔子认为,一个君子,你必须得有驾照,不管是a本b本c本d本,反正你得有本。所以,我绝不好战,但是真打仗,我不怕你。如果我没有那三套硬功夫,一拳下去我死了,谈不上什么文化。只有国力强盛,文化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可是在历史上有很多事情是我们中国的文化往往是亡了祖了,灭了根了,留下仅存的一点根,所以那些秀才就变成了迂腐穷酸的代名词。但是没办法,孔子老子他们就要代人受过,就要受人骂。老天爷刮风下雨出太阳,没有老天爷我们所有人都得饿死,他的功劳太大了,但是,我们只要受到不公就说老天无眼。老天爷也得受着,谁让他是世界上的第一强者,第一强者就是要受到第一大的误解,做领导的,我们都要有这种思维。一定是能文能武的人才叫做士,我们看孔子像,不也配备武器吗?能文能武才可以。品德好的人没有适当的武力可以保护弱者,品质好也表现不出来,没有功效。

自古以来,能文能武能够有资格帮助别人的人,才是真正的修道人。但是,平常绝不显露他武的一面,真正需要时才显出。善战者不怒,很会处理战事的人、很会打仗的人不轻易发怒,因为一发怒就会影响决策,因为发怒是战争非常可怕的事情,因为发怒打起来了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比如说当年武王一怒安天下,不错,但是你要记住,重点是后面那几个字叫安天下才重要。不是因为怒才安天下,是因为要安天下了要再不这样做的话,天下就真的大乱、不安了。于是,我们拍案而起,怒了只会怒而不会安天下。只有有了安天下这个目的,他才可以拍案而起,否则那不是要乱杀人了吗?所以不要轻易冲动,不要轻易发怒,但是为了救人民保家卫国,那就怒。这个时候怒就是正当的。可见,我们再三讲不武,就是为了要武,不怒就是为了要怒,不敢为天下先就最后是敢于为天下先。两个极端那叫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这才是易经的思维。

古往今来,善用人者得天下。而老子告诉我们善于用人的人一定要为之下,为之下什么意思?不与如何理解?善胜敌者不与,就是说善于克敌制胜的人,不跟对方一天到晚打斗在一起,纠缠在一起,否则就表示你不会打仗。以静制动,以静带动,以静代劳。先把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我不跟你打,我绝对不跟你打。司马懿知道诸葛亮很行啊,自己一打就输,但是打了几十年,最后诸葛亮没了,司马懿他们家成功了。在那个时候,打赢也是输,为什么?一打赢就没命啦。你看三国就知道了,司马懿他打赢诸葛亮就没命了,为什么?用不着你了。一打输也没命了,所以我既不打赢,也不打输。唯一的办法就是不与,我不给你正面交锋。于是你和我之间引申为不照面儿,不正面交锋,但是不给你打有一套方法。你看,逃不过打不赢,又不打又不和才能保住自己的性命。所以,在这个三国当中,司马懿也是一个真正厉害的人。现在的中印对峙,不用打,三个月印度撤了还有福,半年不撤也不打,印度就基本没有了,光他自己国内的乱就灭了他们自己。事实会证明一切。类似的问题,中国思考了成千上万年,印度不会有这样的思维,所以他只能被人当枪使,只能当炮灰。

善智胜敌者不与,善用人者为之下。你很会用人你就会处下,不能到处摆架子。老板是人家认定的,不是你自己印名片印出来的,所以中国人很少称自己是总经理。但是现在受西方影响很普遍。我们小时候没有一个总经理会称呼自己是总经理,人家称他为总经理还是会说,我这是一个小店儿,这个小店儿就是为大家方便的。这样你越谦卑你的地位就越高,人家就是心里把你捧的很高,那才是真的高。自己摆阔,自己摆架子,在人家心里你是很低的。所以高跟低是相对的,你越想高就会越低,你越是能够低,低到最后就越高。为之下就是你对人很谦卑,对人能礼让,人家不知道你是什么大老板,总经理,用不着生气,因为这个东西本身就是人家封的,很简单:员工都不认你当老板了,集体辞职了,你什么都不是了。

所以中国的领导为什么有些场合你不能喊大哥,你只能喊官称?因为大家都知道干部有两条:领导上边封的,底下认的,如果纯属上边封的官,低下没有认的,你再不喊他官称,他马上很恐慌,很不高兴。所以中国中等以下的小官很难空降,除非高层的那种空降。你干省委书记去吧,从这省到那个省,跨越大半个中国。当书记,当省长去了,但是一般的地方、单位,很难有空降。官是什么?官是领导封的。如果这个官儿不能变成领袖,不能变成领导人,那么你一定是没有地位的。然后,有可能你昨天阳光灿烂,今天就让你在阴沟里翻船。我们组织上安排的,这叫官。但是领导老百姓认可的,那才叫领导,那才叫领袖,那才叫领导人。可是,我们阴沟里翻船最重要的就是组织给我一个官,我就是官了,然后新官上任三把火,当第四把火还没开始烧呢你就没影了。所以不自信的这些领导,别人不喊他的官称,他很难受。你一看他脸色不太对,就得喊他的官名,这样的官一定是没有出息的,因为他不懂中国人的逻辑。所以,你有了组织任命,如果你不能够接地气,不能让这些人服你的气,真心地奉你为局长,奉你为校长,你早晚在这个沟里翻船。

老子真的算是苦口婆心了,所以,又说了一句,善为士者不武,善战者不会发怒。不跟他缠斗,善者为之下,这种现象叫做什么呢?他说叫不争之德,是为用人之力。只有不争之德,你才有办法上下同心协力,这叫配天古之极。古是什么?从古到今称之为古。如果光古代有现在没有,你不用再引用了。所以我们老子孔子他们讲古就是从古到今。这一点是绝无错误的。就是说,只有不争之德,只有用团队的力量,你才有可能、有办法登峰造极,才有办法跟天在一起,与天相合,走到天道,那就叫天人合一。老子从很多方面都告诉我们,天人合一,就是你想做就能做到。但是,你要是不相信你自己能做成,那就算了。这就叫中国的心想事成,我们老百姓眼中的心想事成,往往是去了一趟寺庙,给菩萨烧上香,这样就可以心想事成了,不是这样的。

重积德无不克,无不克则可以有国;有国之母,可以长久。是谓深根固柢之道!不争是责任,不是权力和义务,我要凭我的良心和良知尽我的责任,所以我才可以不武,不怒,不争,不与,为之下。这个时候我可以整合所有的团队干任何事情,这就叫做天人合一,这就叫修德。最后把自己的心长在天的心上,方法是什么?告诉大家:不争之德用人之力,这样可以登峰造极,心想事成。

那么中国人为什么要追求天人合一呢?我们必须要回想一下,全世界范围只有中国人认为,我们人才是万物之灵长。而不是说这个猴子变的,在森林里隔二十年蹦出一个人来。这句话是周武王告诉我们的。他认为人是有责任的,我们的责任就是帮助天地把宇宙、世界理得越来越顺,这叫配天古之极。就是赞天地之化育,赞天地之化育就是配天古之极,就是我们要帮助天地来把世界、把宇宙弄得越来越顺畅。那么,天地也会让我们的人生更加顺利,让我们心想事成。你就每天想着把别人钱包里钱放到自己腰包里,把自己的思想忽悠到别人脑子里,这是世界上最难的一件事。但是,你的心要是长在天心之上做到天人合一的时候,那么所有的资源,所有的人力全部归你调配。

孟子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这句话告诉我们,这个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这句话真正的含义不是哪一个人,不是为了降这个人身上,就让这个人怎么样?他先坐监狱,再挨揍,再出力再受气,然后成功了,不是这个意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真正的含义是:在全世界范围之内,老天爷只有把这个责任降于中国人,因为中国人懂并愿意去做,其他人连听都听不懂。但现在可惜的是我们中国全部接受了西方的观念,认为人就是动物变的。而且比其他的动物还搞怪,比其他动物还自私,一切唯利是图。法国香榭丽舍狗墓有句话:你越是了解人,你便越爱狗。这句话就说了人的劣根性,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我在20多年前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和现在读《道德经》这句话的时候感受完全不一样。那时的感受就是人确实有很多自私自利的,卑鄙的。你越了解人你就越爱狗,狗多忠诚,人是随时可以翻脸。但现在,不是这样的,就是因为中西两方的文化积淀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周武王说中国人是万物之灵长。人类发展到现在,三个字就把我们都毁掉了,那就是一切都是商业化,你本来可以不争,但商业化一来,必须争。你本来可以无欲,但商业化一来,你晚上睡不着觉。太多欲望,商业化非常可怕,那怎么办?就从自己做起,怎么做?修道。修道的方法是什么?不争。不争不会饿死,不争照样可以创新,不争当然可以为天下先。为什么?只要你把你的良心亮出来,把你的良知拿出来,把你的本性拿出来,只有一切凭良心,怎么做都可以,老天爷怎么会让我们吃不上饭呢?创新你不对得起良心吗?我创新的东西不急于推出来,就是不敢为天下先。

那别人说,人家早注册了,登记了,知识产权保护了。无所谓,我不用你的方法就好了。我弄出来的是杀人武器,我把它推出去干什么?西方不天天在搞这个东西吗?当家有利器的时候想干吗?没钱花,卖个武器吧,卖架战斗机吧,不能把最好阴的都卖给人家啊,把好的卖给人家怕人家打他啊。所以就挑唆着周边的国家,在那里瞎捣鼓。这是他们的东西。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只有我们中国人才懂得这种阴阳辩证思维。我先把老子说的这些思想放在心里头,慢慢感悟了以后自然就会调整自己的做法,后面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快。这样,你就懂得什么叫用人,什么叫得人心者得天下,得人心,才叫用人。这个其实《道德经》中讲得很清楚了,因为你用一个人的力你干不成事儿,你必须要用别人的力,但是你要用别人的力他是不会为你尽力的,他们会只用工资来交换,而且算法不一样,他还会偷工减料,消极怠工。那你用他的心呢?他就很轻松,因为他会把自己的心力表现出来,西方人到现在都在管有没有准时打卡。但中国人不用打卡争着看早朝谁先到,谁能一睹龙颜,这才是中国的厉害。我们要把自己推到极高点,但是又能够安身立命,好好做人。不像很多人到处显神通,就表示他跟别人不一样,那都不是真的。真人不会搞那些花样,他们都是实实在在的。

大家把高跟低看得一样,把大跟小看得一样,善与恶看得一样。不糊涂的人,你才知道难得糊涂的妙用,你本身就糊涂,你再难得糊涂那不是傻瓜吗?你还装什么呀?头段时间有一个特别好的一个段子:一个男孩子说你看老师帮我想一个办法,让我在相亲的时候怎么表现才能让女孩子不喜欢呢?老师说:你是什么样就表现出什么样,你就达到目的啦。就是你本来就没什么魅力,本来就40多岁还找不着媳妇儿,结果还相亲,还问我怎么相亲才能让人家不喜欢我?你表现出你的本分就都没喜欢你了。所以只有不糊涂,你才知道难得糊涂的妙用,根本就糊涂,你再去糊涂,那就是二。

本来就是合一的,本来就是玄同,不同而同才叫玄同。完全没有分别心,自己摆脱利害关系,摆脱了生死关头,没有了生死的恐惧,这时你的顾虑就很少,你的动机很纯正,目标很明确,目标也可以随时调整。很多人认为目标明确,就是固定走一条路,那是西方鬼子的说法。目标再明确不调整都不行。你看中国的城市,哪条道路最宽那条路就堵得最猛。所以,要走大路,这没有错,但我们不是线性思维,不是直线思维,而是阴阳辩证思维,该拐弯拐弯,不拐弯就别拐弯。你偏就偏,偏了再正过来,天天想着正,但是最后要善复为妖,正复为奇。如果我们一味地说好人才好啊,好人才给荣誉,好人才给他钱。结果坏人都给装成好人去领荣誉和奖金了。儒家道家最后就一句话,时时刻刻持经达变,随机应变,永远不可以投机取巧,如此而已。这样就叫做配天古之极。

说这一章,善为士者,不武;善战者,不怒;善胜敌者,不与;善用人者,为之下。是谓不争之德,是谓用人之力,是谓配天古之极。他重新阐述的是二十二和二十七章的不争。老子说,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清静无为是为人处世乃至治理国家的重要方略。

为士不武,战者,不怒,礼贤下士,都是大道无为、社会政治乃至军事生活中的的具体表现。曹操为了把效力于刘备麾下的徐庶拉到自己帐下,派人模仿徐庶母亲的笔迹将他骗来,结果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成了歇后语。项羽呢?为了逼迫刘邦投降,把刘邦的爹给抓起来了。结果刘邦说咱俩是拜把子兄弟,你爹是我爹,我爹也是你爹,你杀了我爹就是杀你爹。你要杀杀去吧,吃肉的时候别忘了我。项羽最终还败于刘邦之手。所以曹操项羽处理这两件事情上都没有遵循道德原则,强人所难,咄咄逼人,都是不合乎无为精神,最后都错了。所以孙子兵法上说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就是老子的话。将不胜其忿而蚁附之,杀士三分之一而城未拔者,此攻之灾也。所以孙子的军事思想和老子的善为士者,不武;善战者,不怒是一样的。老子在很多章节当中,都谈到了他对战争的看法,有些学者认为《道德经》就是一部兵书,其实老子所生活的春秋时代,战乱频争。在阐述政治思想的时候,回避军事、回避战争是不可能把天道让人看明白的。老子深知战争是解决政治问题的极其重要的方式之一,所以当然不反对战争,只是我们一般不要发动战争就好了。以不发动战争的心态去治理国家,你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发动战争。而只有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发动战争,发生战争的目的,你才可以不武、不怒、不与、为之下。你才可以用天地人之力,形成国治天下平,这就叫做配天古之极,只有这样你才可以天人合一。

好,今天的作业。你怎么理解在工作中的用人?结合今天修道积德的方法使感悟之。好我们今天的课讲到这里了,亲爱的同学们,晚安。我们明天不见不散。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