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儿女,让我住进了养老院

前天回家,看望我的爹娘。

娘自从2015年得了脑梗,半边身子不能动,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爹伺候着,感觉一晃的事,可我知道,爹着实不容易。我们兄弟三个,我住县城,在城边教书,离家三十多里,只能每周抽个时间回家看看;二弟在村里住,平时在村里的铸造厂上班,天天忙活;三弟一家在石家庄,忙工作难得回来一趟。这伺候娘的重担,就顺理成章地落在了我那七十五岁的老父亲身上。

娘在院子里,坐在一张旧沙发上。见了我,用能动的左手指了指东边,嘴里含糊不清地说着话。我明白,爹又去打理菜园了。

爹正拿着一把菜刀,砍树枝上的枝枝叉叉,见了我,没停下手里的活。风徐徐吹着,时不时有几瓣槐花轻轻落在爹花白的头发上,空气里弥漫着甜甜的槐花清香。

“前些天我看你大叔去了。”爹慢慢说道,声音很大,似乎担心我听不到。

“大叔怎么样?”我随口问了一句。

“能怎么样?没啥起色。老想回来,不愿意在那里住。我劝他了,有吃有喝的就知足吧,回来没人照看。”爹的脸上没有啥表情,声音还是那么大。

去年,大叔在盖房班子上干活时得了脑溢血,在县医院和省医院住了一段时间,做了开颅手术后,留下了后遗症,像我娘一样,半边身子不能动了,不同的是他是左半边不能动。出院以后,我的四个妹妹和弟弟,轮换着在家伺候了一个多月吧,就在附近村子找了家养老院,把大叔送了进去。刚开始听说这个消息,我是很不乐意的,觉得这太丢人,四个儿女就没有一个说尽点孝心,为辛辛苦苦养大他们的父亲养老。可后来想想,我有什么资格不乐意,我有什么资格说人家?我不也是把七十七岁的老娘扔给了自己七十五岁的老父亲吗?我又何尝尽到了孝心。

上次回家,在水果摊上买水果,看摊的大妈笑着说:“你真孝顺,每回都给爹娘买东西!”如同一记响亮的耳光,抽得我脸上火辣辣的。我算哪门子孝顺?真正的孝顺,不是金钱的给予,也不是买点吃的喝的用的,而是不离不弃的朝夕相伴。想想当初,我们这些儿女嗷嗷待哺,父母含辛茹苦再累再难也没有以任何理由弃我们于不顾;看看如今,我们就为了一个所谓的工作一个所谓的生活轻易丢下了父母!

我的大叔和大婶子,养育了四个儿女,三个女儿,还有一个儿子。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计划生育已经在农村开展开来,我的三妹刚好赶上这场运动,已经被罚了一笔钱。可是在农村,没有一个儿子家里就没有顶门立户的人,这种观念逼迫的好多村里人想尽办法也要生个儿子。后来形势越来越紧张,大叔大婶子几乎已经绝望之时,八五年,大婶子又怀孕了!靠着东躲西藏的“游击战”,一年后,我最小的小兄弟终于顺利来到了人世。

家里人口多了,挣钱养家的任务自然重了。大叔和大婶子,像两头不知疲倦的老牛,拼了命!六七亩农田春种秋收,一年忙到头,各种农活样样不落趟;村里有个盖房班子,大叔是大工,砌砖垒墙,大婶子是小工,搬砖和泥,一干就是二十多年。靠着他们俩燕子衔泥似的勤劳苦作,不仅盖了新房,二妹和小弟也先后上完大学,找到工作。再后来妹妹弟弟先后成家立业,生儿育女,我的小弟也在保定买了房,有了自己的安身之所!

可是,就在小弟家的女儿出生的那年,大婶子被查出得了乳腺癌,在保定的省医院住了一段时间,做了手术,也按着医生的要求,先后做了几次放化疗,大叔全程陪护。后来还是没有扛得住宿命的安排,所有的金钱和付出也挽不住生命的脚步,2013年的六月,我那心地善良,一辈子连一滴猪油都没有吃过的大婶子,经过了将近一年的病痛的煎熬,还是永远的走了。那年,她不到六十岁!

大叔一个人,守着偌大的庭院,空荡荡的屋子,孤独凄清与否我不得知,我只从爹娘口里知道,大叔干了一辈子,闲不住,高血压的病症也不管,还是去盖房班子垒砖砌墙,忙活着挣钱。直到去年十月份,在工地上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

在医院,妹妹和弟弟都赶了来,陪侍病床尽心尽力。等大叔出了院回到家,过了一个多月,问题就来了。究竟谁来侍候大叔?

我的小弟,在保定的私企上班,脱不开身,不可能长期请假,请假就没有工资,况且家里三个孩子,大的女孩四周岁,两个小的双胞胎儿子才一周多,拖累着弟媳妇没有上班,没了经济来源,生活咋过?

二妹,远嫁去了山东,既要去幼儿园上班,又要照顾孩子上学,还得帮着公公照看也行动不便的婆婆,回来更是不现实!

大妹和三妹嫁的都不远,姐俩轮着侍候一段没啥问题,可是长期这样就不行了。家里都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再说还得挣钱养家啊。如今这世道,看房价,看物价,你都不敢想有一天不上班挣钱会是什么状况!

万般无奈,他们姐弟四个商量了以后,找了八里外的邻村的一家养老院,把大叔安置了。一个月三千的费用,四个人均摊。

大叔去养老院,我没有亲见,不知道大叔心里是啥滋味,不知道大叔是如何怀着和不舍离开生活了六十多年的那个院子的,我只听说,最初那些日子,大叔给自己的兄弟姐妹打电话,给自己的侄子侄女打电话,说他想回家,不想住养老院。可我们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可想呢?

去年春节,弟妹们接大叔回家过年。看见大叔清瘦了许多,话没说几句,那眼泪就唰唰的往下掉。我不敢说啥话,只好沉默。大叔又说不想去养老院了,可怜巴巴的样子像个孩子。我们都不敢接话,还是沉默。除夕夜,家族聚餐,爹对自己的弟弟,我的小叔说,要不你侍候你二哥,让他们姐弟给你每个月三千块钱。我们也都随声附和,极力劝小叔接下这个重担。可小叔说啥不答应,言语不清地表示坚决不行,说侍候不了。我心里想,这个方法绝对不行,小叔是个半哑巴,说话不清楚,光棍汉一个,也快六十的人了,让他侍候大叔绝对不行。后来,虽然小叔抗不过亲友的劝告和弟妹们的请求,答应了下来,可是没有侍候几天,就说啥也不干了。过完年,大叔还是被送进了养老院!

“走吧,回家。”爹的声音很大,吓了我一跳。我回过神,看见爹的眼圈红红的。

搬个小凳子,我坐在娘的身边,爹靠着墙根坐着,说闲话。爹忽然叹了口气:“你大叔老是说,养大了四个儿女,自己住养老院,跟住监狱似的。”我接了一句将来谁都得进养老院,儿女们都忙着工作,没人侍候。爹看了一眼,不无悲凉地说:“我的耳朵听不清了,老是耳鸣。”我终于明白爹说话那么大声的原因了。

“等我侍候不动你了,也让你进养老院。”爹的目光从娘的身上扫过,幽幽的说。

我说不出一句话,看娘,眼里满是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