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人生的第一个夏天

今年夏天,真的是好热啊。我一边啃着冰棒,一边由衷地感慨。

并没有啊,我觉得比以前好哎。我婆婆倒是很不以为意:以前夏天的时候,下午两点钟我就要去上班了,那大太阳晒着,才叫热呢。

是哦,也许是因为我度过了太多个几乎全天候空调的夏天,所以一天之中即便是少开了那么几个小时的冷气,我就觉得热得受不了了。

记忆里上一次的烈日炎炎是什么时候呢?大概是在头顶吱吱呀呀的电风扇下挥汗如雨的高三教室里。

那个怀抱着巨大未知又恐惧又激动的明亮的夏天,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

我曾以为,那是我最后一个战斗的夏天,直到,你的出现。

可爱啊,我很高兴,你能生在初夏,这是我最喜欢的季节啊。那样炽热,那样明亮,仿佛所有的肆意疯狂都能融化在永不落幕的白昼里,流下的汗水泪水最终都会化为令人怀念的无限种可能。

为什么夏天会有这样的魔力呢?我想,大概是因为它会先让你吃一点苦。

今夏的热,从你出生的第一天就开始了。安全起见,我们选择在一家最老牌综合医院迎接你。老牌这个词,浑身都散发着年代感,陈旧是一种资历,老的医生,老的大楼,老的操作流程,在这里,它们有着另一种象征,那是更深厚的经验,更可靠的诊断,更令人安心的宽慰。而除此之外的一切都是可以被理解、被体谅的,无论是逼仄到只容得下一个人的过道,还是闷不透风隐私堪忧的病房。

五月末的时候,阳光开始高昂起头颅,白晃晃的日光奏起燥热的序曲。当我带着你重返人间的时候,咱俩受到了同样的无比郑重又深切的关怀——一把被裹了个严严实实。乐同学不敢当着我的面笑,背地里捂着嘴说,那裹得就跟个粽子似得。

我看着你包在襁褓里安安稳稳的小模样,真是羡慕,真希望我也能像你一样,只会感受到柔软和温暖。可是不行啊,我的每一寸皮肤都清晰地感受到无数的汗珠争分夺秒地渗出来,慢慢地汇聚,壮大,成流,身体和衣服如胶似漆,黏腻无比。两人一间的病房,一边是斑驳起皮的墙壁,一边是拒风于千里之外的隔断帘,那唯一的一扇窗户,离我仿佛是遥不可及的距离。

热啊,真是热,没有风,没有凉气,空气似乎都是凝固的。从产房里出来的时候,我背上还背着麻醉泵,虽然麻药早就关了,但针头还在身体里。找来病房的护士,护士摇摇头:这我们拔不了,得麻醉师拔。等等吧,麻醉师都在手术,得空了就过来。

等了好久也不见人,去问依然是一样的回答,麻醉师都在忙,没时间来。没办法,我只好一动不动地躺着,针是扎在脊椎腔里,人家护士都不敢拔,我怎敢乱动,翻身都免了。我闭着眼,静静地数汗落下来的时刻,就像小时候蹲在没拧紧的水龙头旁边,玩着数水滴的无聊游戏。

当针头被拔掉时,已经临近中午,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很快,麻药的效力渐渐退去,伤口开始作痛,虽不剧烈,却延绵持续,如同一只攀在身上的小虫,无时无刻不在啃噬。汗如雨下,疼痛缠身,闭上眼就觉得周遭是一个大蒸笼。我从小就嗜冰畏热,此刻更觉得自己正躺在一万根细小的针尖上。不敢动,想象着身上的衣服就是自己的一部分,希望这样能减少汗水湿而又干后带来的刺痛感。

病房的墙上挂着一个看起来很旧的空调,插头耷拉在插座旁边。我躺在床上偏头去看,看了好久,心里有一个声音魔咒般重复:开啊,开啊,开了就凉快了。然而头脑却十分的清醒:这怎么可能被允许呢?更何况隔壁床也躺着一个刚刚从产房出来的人啊。

无意义的话,说出来也只不过是搅动空气罢了。我扭过头,强迫自己忘掉空调这件事。秋衣秋裤,围巾袜子,再盖上一层被子,那把火好似能从心里烧出来。病床上安着矮矮的金属护栏,我偷偷地把手脚贴上去,感到一点点凉意。到了晚上,我实在热得受不了了,忍不住痛哭。而你安睡了一天,仿佛等到了自己的黎明,毫无缘由地爆发出惊人的哭声。可怜的乐同学,坐在我们中间,一会哄哄小的,一会安慰大的,更可怜的是,他一个都搞不定。

于是,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一个夜晚,咱俩是在哭声中度过的。我尚且自顾不暇,更是无力理你,最后稀里糊涂地睡着了。你奶奶更是没合眼,陪了你一夜。

我在医院度过了四天五夜,在此之前,我从未住过院,在此之后,我感觉我把一辈子的院都住完了,暗自发誓,今生今世,我可再也不要住院了!

回家的第一天,月嫂帮我洗头擦身,换上干爽的衣服,虽然还是长衣长袖,但终于有了一种活过来的感觉。晚上我睡在家里舒服的床上,看见次卧透出的很微小的光亮,浅浅地洒在房间门口的地板上。我知道,你正躺在房里自己的小摇篮里。

你看哦,那里的光。我指给乐同学看。

看什么?他不明白。

今天之前,次卧的晚上从来没有亮过灯,没有住过人。我回想起这个家里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日子,虽然只是一个礼拜之前的事啊,印象里居然变得那样遥远,远到好像连记忆都蒙上一层薄雾,影影绰绰模模糊糊。

我突然想起一句诗: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说的是好友即将离别的惆怅,很不应景是吧,可那时的我,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种分离:那一刻的我和过去的我,从一个影子里悄然飘离出了另一个,原来的永远定格在了那里,而新的,则向看不见的时间的纵轴滑去。

当你还在我的肚子里时,我想象过无数遍有你的未来,细数过无数次今后的变化,却没有哪一次比那束光来的更真实、更震撼。

一道巨大的屏障巍巍然从我的人生中拔地而起,我站在这一边,回望来路,恍如隔世,再也无法退却。

我第一次这样清晰地感受到人生的转折。

在这之前,不论是升学还是就业,是恋爱还是结婚,如果不幸弄砸了,我自己承担就好。而今天之后,我担负起了另一个人生,我必须对你负责。

有点害怕。就算我做再多次心理建设,依然不是那么的有信心。

这种焦虑在我亲喂失败后到达顶峰。还在产房里的时候,医生就把你放在我怀里,你眼睛都没睁开,自己抖抖索索摸过来吃奶。那时我并没有什么乳汁,你虽然吃的不够利索,但吧唧吧唧也吃得够欢。

三天奶瓶一吃,等我开奶了喂你,你却哭得撕心裂肺,死活不吃。我不甘心,想偷梁换柱,在你全神贯注吃奶瓶的时候,突然撤掉奶瓶,趁你蒙圈迅速亲喂,你吃了一口,光速反应,张开小嘴就嚎啕大哭。

我只能叹气,多小的小人啊,就这么精。

虽然我之前对亲喂并没有太大的执念,但看到你真的一口都不吃,心里极度挫败。我费尽努力,还是不能让你吃上奶,急得满头大汗,难过得哭了起来。乐同学查了很多资料,安慰我说,没关系,很多宝宝都是这样的,会乳头混淆,等她长大一点就会好的,而且就算一直喂奶瓶,也没有什么关系啊。

那时,一种无力的绝望感将我包围,我黯淡地回应他,不,我觉得不会好的。我满脑子想的是,有那么多宝宝可以趴在妈妈身上吃奶,为什么你不愿意?有那么多妈妈可以轻轻松松喂奶,为什么我做不到?自然是想不明白的,只能一遍遍地陷入自责和无望。其实后来回过头去看,情况远没有我想得那么糟糕,但那时的我实在是太紧张太焦虑了。

人有时会被身份绑架,“妈妈”并不是无所不能,没有什么应该不应该、可以不可以,亲喂也好,奶瓶也好,爱又有什么高低,有什么褒贬呢?

母乳瓶喂,再加一点奶粉,就这样解决了你的口粮。好在你的胃口很好,吃奶贼香,毫不拖延,很有吃货的风采。只要吃奶的念头涌上心头,哪怕上一秒笑颜如花,下一秒也会立刻哇哇大哭,哭得惊天动地,直到嘴巴被堵上为止,实在是翻脸比翻书还快。

总之,第一个月里,我整日与吸奶器为伴。准备待产包的时候,乐同学给我买了一个价格不菲的双边电动吸奶器。抠门如我,原本只打算买一个单边的,那时我想得很简单,单边的也够用啊,便宜很多呢。乐同学买了一个双边回来,我还开玩笑地嘲讽他,发财啦?败家啊!

事实很快就让我打脸。月子里,我发自内心地深深地真诚地无比地感谢你爹,我觉得他迄今为止做的最大的好事就是给我买了个双边的吸奶器。两三个小时吸一次,每次半小时,因为地心引力,始终要保持身体微微前倾的姿势。白天尚能坚持,后半夜的时候,当我艰难地按掉闹钟,抵抗着每一个细胞的睡意,昏昏沉沉地爬起来,早一分钟完工,那都是天大的恩赐。

单边双边,区别的不是价格,而是一半的时间,是一倍的睡眠,是抢救出来的争分夺秒的生命力。

热,依然是日子里永恒的关键词。回家之后便是六月,夏天正迈向更深处,我看着全家人穿短袖短裤,心里不知道有多羡慕。不论每天的温度是低是高,我只能穿长衣长裤,一日三餐,每吃一顿都是大汗淋漓。因为你天生的大长腿,在我肚子里天天顶胃,害得我从怀到生就没有舒服地吃过一顿饭,不管我有多馋多饿,总是刚吃了一点就胀得不行,真难受啊。我这么好吃的一个人,看着满桌的好吃的却又吃不下,眼馋心急胃不争气,十二分的抑郁。好不容易等你出来了,我的胃顿时觉得前所未有的轻松,大大地舒展了一番,再加上我找的月嫂,别的不行,做饭一流,我简直是报复性地狂吃,月嫂看着我都惊呆了:我的天呐,我做的放别人家要吃一天,你一顿就吃的干干净净!没办法,刚生完的那几天,我一顿等不到一顿,可怕的是,吃再多居然都不觉得撑,胃像一个无底洞,填不完的深。

这种反常的饥饿感在两个礼拜之后终于逐渐消退,虚汗也不再如瀑,可是天气却越来越热了。终于有一天,我开始思考:我为什么要在这么热的天里穿这么多呢?

这是我之前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仿佛理所当然地,月子里就是要穿长衣长裤,大家都这样度过。月子里受了凉,三十年之后,类风湿、关节炎等等所有可怕的疼痛就会找上你。所有人都是这样言之凿凿地告诉我。

这三十年里,不论我是否健康饮食,是否合理作息,是否坚持运动,当病痛来袭时,人们往往会追溯到那样漫长的时间之前,去怀疑在某一个阶段埋下的似是而非的病根。

当我想明白这一点的时候,突然醍醐灌顶,我为什么要受这份罪呢?于是我收起了所有的长袖衣服,换上轻薄的短袖睡衣,每天洗头洗澡,前所未有的轻松舒畅。

足不出户二十多天,有一天小区里修剪草坪,浓重的草汁的气味,随风弥散,带着腥味的清甜,生猛异常。我坐在飘窗上往下看,自言自语道:好重的味道。

乐同学不在意地说:这不就是草的味道吗?

我神色一凛,一脸“你胡说”的暴怒:胡扯,这是自由的气息。

乐同学被我的语气吓到,惊异地抬起头看我,哈哈大笑,抱拳道:佩服!文豪!

然后晚上,他就带着我出去逛超市了。夏天的风里有一股按捺不住的野气,吹到脸上全是燥热。我从未想到,单是走在霓虹闪烁的商业街上,就能这么开心。

中国式月子,我也是体验了一把,虽然其中我大概犯了数不过来的禁忌。三十天无比漫长,终于到了满月。有朋友问我,满月了有什么感想?我总结了一下,人啊,一不能生病,住院太遭罪,二不能犯法,坐牢太痛苦。

我们抱着你出门去办满月酒时,那是你第一次去见医院以外的世面,之前我还很担心,怕你一个不如意就哇哇大哭。然而,你的表现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从头到尾一声不吭,睁着眼睛东看看西望望,把沿途的风景、吃酒的宾客全都好奇地瞅了一遍。人都说满月酒是来看宝宝,我倒觉得你把我们大家也看了个饱。

满月的那天晚上,刚从酒店回家你就饿了,哭着要吃奶,我看你急不可耐的样子,也不知当时怎么想的,鬼使神差地就把你往我怀里一塞。要知道,这之前我已经失败了无数次,习惯到几乎放弃。

万万没想到,那一刻你居然没有挣扎着把小脑袋拧出来,而是像鱼儿游进了水,有力地吮吸起来。

房间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小夜灯发出温柔而微弱的光亮,清澈得像落在湖水里的月光。四周非常安静,你埋头吃奶,专心致志,我清晰地听到自己心跳加速,怦怦怦地跳个不停。

我忍不住笑出了声,低头亲了一下你的小脑瓜。真好啊!这是咱们俩第一次分享快乐,单单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快乐。

第二天,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全家人。大家都高兴极了,纷纷赞扬你长大了、懂事了。乐同学说,应该是知道我们给她办了满月酒,晓得自己满月了,于是要有一点满月的样子。哎,早知道,我们就早点给她办满月酒好了!

我说,没事,明个你直接把成人式给她办了,估计她就能赚钱孝敬咱们啦!

吃奶的问题,就这么顺其自然地解决了。说起来还要感谢你,天生会吃,张嘴就是标准姿势,一点都不痛,皲裂流血这种苦难我没有受过。

你刚生下来的时候,诸事烦扰,我们都是新手,提心吊胆手足无措,我心里更多的是焦虑和烦躁。直到你开始黏着我吃奶,小嘴巴温柔地动啊动,我摸摸你毛茸茸的小脑袋,一种细密柔软的幸福在心底破壳而出,那一刻,我了解到什么叫初为人母。

当风穿过树林,光影如歌般明媚,云朵浓重而热烈,蝉鸣合奏到高潮,盛夏,在窗外浓墨重彩地上演。日光辉煌,2018世界杯正在万里之外如火如荼地进行。夏夜里,大排档铺满了商业街,热辣的龙虾冰镇的啤酒,人如流水灯如昼,露天的电视永远在播放实时赛事。星子亮在天上,遥遥地看着这人间烟火。

凌晨两三点的时候,我爬起来吸奶,迷迷糊糊中听见不远处的商业街传来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夜阑人静,这狂欢声穿透寂静如水的夏夜,滤去了喧闹,却留下回音,似风穿过草原,辽远而悠长。

我独坐在黑暗里,低头打着瞌睡,这阵阵欢呼让我感受到瞬间的清醒。黑夜似乎能让快乐变得更加的纯粹和强烈,我想象着一群人的激昂欢畅,真像一个盛夏的夜晚啊,彻夜狂欢,肆意呼喊,不知疲倦。这样想着,暗夜里枯坐好像也没有那么难熬了。

我特别羡慕沾枕即睡的人,比如乐同学。我总是要辗转反侧好一会才能进入睡眠,这让我无论如何睡不了“碎觉”。二十四小时全母乳真的是太辛苦太辛苦了,家里人心疼我,除了凌晨起来吸一次奶,夜里我基本能睡个整觉。两个月之后,奶量稳定了,凌晨的这一次我也免了,一觉到天亮。

遇见你之前,我经常看到“一闭眼坠入婴儿般的睡眠,那么的安详沉静”这样的句子,现在我才知道,写这句话的人八成是没养过孩子。再没有什么比你的睡眠更加脆弱了,尤其是开头的三个月。

月子里的晚上,十一二点的时候,客厅里一片漆黑,沙发上必定有一个模模糊糊的身影,要么是月嫂,要么是你奶奶,把你搂在怀里,一动不动地坐着,深怕惊扰了你浅浅的睡眠。有时赶上你心情大好,无论如何也不愿睡去,只能凌晨一两点抱着你在家里散步。

我们无可奈何地惊叹,这么小的身躯,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能量?

那时,我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在小本本上写下当天的日期,然后记录你一天中每一次吃奶、睡觉的时间。那些日子,全家人碰面的问候语是:宝宝睡了多长时间?要是某一天里你睡得多,家里便喜气洋洋跟过节似的。

第一个月里,你的眼睛还无法看清这个世界,可耳朵就已经灵光得不行。但凡有任何风吹草动,锅碗瓢盆碰撞的声音,外面马路上传来的一声喇叭,哪怕我们谁不小心打了一个喷嚏,你小小的身体就会猛然一颤,懵懂的小脸骤然一紧,就这么一瞬,睡意全消。最初的几星期里,全家人恨不能匍匐前行,白天夜里像做贼一般悄悄潜行,说话都不敢大声,生怕惊扰了你难得的睡眠。

我和乐同学没事就在网上查“宝宝不睡觉怎么办”,查来查去也查不出个所以然。你醒着的时候,倒也很乖,不哭也不闹,只是瞪着眼睛到处望,一个地方看久了,就一定要换个地方看,静态的看久了,就一定要起身抱你边走边看,累死人不偿命。有时,你明明已经困得不行了,眼睛都快睁不开了,小小的哈欠打得跟小大人似的,然而依然坚持不睡,眨巴眨巴眼睛,用尽力气强撑着,不拼到最后一刻坚决不睡!这种毅力,真是令人惊叹。

你外婆总是跟我念叨:像你哦,你小时候就不睡,凌晨三四点了,还站在床头踩枕头玩……现在我总算体会到了啊,什么叫“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满月之后,你慢慢地知道了白天和黑夜的区别,懂得了一点晚上必须要睡觉的道理。晚上七八点,我把你抱进卧室喂奶,你吃着吃着就睡着了,然而此刻的睡眠并不代表什么,我们戏称这叫“假睡”。黑暗中,咱俩同时保持静默,像沉睡的无线电波,当我估摸着你睡眠频道的信号差不多稳定了,便蹑手蹑脚地从床上挪起来,把你抱到摇篮边。这个动作的难度不亚于玩体操,我暗自庆幸自己的柔韧性还不错,可以拗成各种扭曲的姿势。总之,要让你感受到绝对的平稳,再尽可能轻地把你放下来。

这一步至关重要,一放就醒的魔咒能不能打破,成败在此一举。有时候我简直怀疑我生了一个豌豆公主,仿佛身上装了极其灵敏的感应器,能瞬间检测到环境的变化,然后警惕地保持清醒。好在你渐渐地也适应了自己的小床,没多久,就能固定地在晚上九十点钟进入睡眠,夜里醒来一到两次。

关于睡哪张床的问题,全家人产生了重大的分歧。我坚决要求晚上你睡自己的小床,而奶奶和外婆心疼你怕你睡不好,要带着你和大人同睡。这个问题的争议在医学上由来已久,至今都没有定论,属于各有各的好处和弊端。而我坚信万事开头难,好习惯是早培养早受益。依偎是自发本能,独立则要后天培养,只有两者平衡,才可能有好的睡眠习惯,若是失衡,抱睡奶睡搂着睡后患无穷。白天大人尚有精力哄觉,晚上若不从源头根治,岂非你我夜夜无眠?

乐同学很坚定地站在了我这一边,奶奶和外婆虽然于心不忍,但也还是用行动表示了支持。好在你十分争气,从回家第一天就开始睡自己的小摇篮,满月之后彻底适应,完全不受大人影响,有了自己独立的睡眠空间。

晚上的睡眠基本成形后,矛盾的焦点就转移到了白天。本来白天觉就少,晚上睡好了之后,白天几乎就不睡。我急得团团转,你还是个这么小的小宝宝啊,少睡一半怎么能行!此后,我的作战目标就是攻克你白天的睡眠。各种方法试遍,可惜都收效甚微。作为一个好奇宝宝,白天的花花世界对你来说有莫大的吸引力,玩都玩不过来,睡觉是什么?我不知道哦。你总是吃着手,一脸无辜地看着气急败坏的我们。

有一天我带你午睡,从下午一点多钟开始,玩也玩了,吃也吃了,费尽心机花式哄,眼看着你的眼神慢慢地迷蒙起来,眼皮慢慢合上,一动不动地睡着了。我早就困得不行,心里终于松了口气,头晕脑胀地躺下,翻过身背对着你只想赶快睡着。大概只过了一分钟,冥冥之中我总感觉芒刺在背,可巨大的瞌睡拉扯着我动弹不得,便在心里自我安慰,一点声音都没有,宝宝应该不会醒的。然而想了想还是不放心,鼓足勇气一扭头,四目相对,你睁着一双亮得发光的眼睛正似笑非笑一脸得意地盯着我。

世界上最恐怖的事大概就是当你用光所有的装备打空满满的血槽,以为马上就能享用浴血奋战换来的功成身退,然而下一秒就看见你的对手压根毫发无损,精神抖擞到还要跟你再大战三百回合。

一直到晚上六点,在这将近五个小时里,你几乎一分钟都没有睡,哭哭笑笑蹬腿吃手,一刻都不消停。我彻底认输,开门出去,把你交给奶奶,转身走到书房,一头扑到沙发床上,两眼一黑。

当我醒来时,已经是晚上九点,我一边吃着晚饭一边回想下午惨痛的败绩,越想越生气,越想越恼火。一肚子火没地儿撒,找茬和乐同学吵架。乐同学知道我醉翁之意不在酒,懒得跟我吵,直接说明天带宝宝去看医生。我嚷道:宝宝无病无痛,怎么看?看什么?乐同学倒很冷静:你干着急也没用啊,不如去听听医生怎么说啊。

似乎也没有别的办法,黔驴技穷之下我们去了医院。乐同学抱着你坐在儿科走廊的等候区,旁边的大妈凑过来搭讪:你家宝宝怎么了?乐同学实话实说:宝宝不睡觉。大妈十分惊异:不睡觉也跑来看!看我们的眼神分明在说:我看你俩才有病吧!

满头白发的老医生在问了基本情况后,给你做了一个生长体检,看着结果说:蛮好,长得不错!我着急地说:可是宝宝不睡觉啊!医生微微一笑:回家慢慢培养好习惯吧!

这个回答不出所料,我忧心忡忡地又把你抱回家,心里揣摩着要怎么训练你白天的睡眠。然而说来也怪,从医院回来的第二天,我还没来得及培养你,睡神突然就降临了,上午下午都可以小睡一会了,虽然时间不长,但相比之前简直是质的突破。

外婆说你大概是知道自己表现不好就要被拖到医院去,所以吓得自觉地变乖了。乐同学顺水推舟,为他提出了去医院的建议而沾沾自喜,强行把这份功劳安到了自己头上。

再后来,每天午后,我们俩就躲进清清凉凉的空调房间,你一睡就是一下午。日光在窗外点燃白日焰火,而我的身边睡着一个沉入梦中又温又软的小宝宝。有时,你不知道梦到了什么,嘴角上扬,露出那样天真纯粹的微笑。薄荷绿色的窗帘半掩,光影浅浅地在地板上跳跃,房间里很静,祥和安宁,我闭着眼,真想捧一把此刻的时光,放进冰箱里冷冻收藏。

第二个月快结束的时候,你晚间的生物钟完全成型,睡觉的时间逐渐提前,最后稳定在晚上七点。简直是比新闻联播还准时,比格林尼治还精确,当时针指向七点,你就会变得坐立不安,一脸焦躁,抓头发揉眼睛一双小手不知道放哪里才好。这时奶奶就会意地一笑:大夜班开始了!此刻,所有的睡前准备都会就绪,拉上窗帘,铺好摇篮,关掉顶灯,亮上小夜灯,换好尿不湿,备好睡前奶,我们目送着你被奶奶抱进“小黑屋”。

据说你在环顾四周观察一番环境后,发现身处小黑屋,好像就明白自己要睡觉了,马上嚎啕大哭,这是你每晚的必演曲目。为了安慰你,我们给你准备了睡前大餐,一大瓶奶吃完,在奶奶的催眠神曲中,通常在八点之前,你就会沉沉睡去。在和奶奶的磨合中,慢慢地,前半夜的觉你已经能睡得非常安稳了。凌晨一两点醒来,吃一次夜奶,然后奶奶继续辛苦地哄睡。那时,你常常被轻微的肠胀气困扰,睡完前半夜长长的一觉,后半夜你总是睡不踏实,一惊一乍哼哼唧唧,勉强睡到四五点。

好在夏天天亮得很早,五点多天光大亮,我被你嘹亮的哭声准时叫醒。奶奶下了大夜班正在补觉,外婆抱着你在客厅溜达,我赶紧起床喂你。三伏酷暑,日头早早地升起,清早的天光就白亮得耀眼,一丝风都没有,热浪在周遭翻滚,如浓云穿过天幕。一夜未见,你看见我先咧开嘴甜甜地一笑,没有牙齿的小嘴瘪瘪地张着,心都融化了。

当夏天露出尾巴的时候,你已经三个月了。九月一号,正好是你的百天。我们听着旁边小学响起广播,开玩笑地对你说:哥哥姐姐们都开学了,你什么时候也去上学啊?从那一天起,奶奶和外婆开始轮休。乐同学成为一个正儿八经的劳动力,我担负起一家老小的一日三餐。而你,好像也知道自己又长大了一点,大有开始睡整觉的趋势。晚上七点多钟睡着,一直到凌晨三点半还不醒,奶奶们怕你饿着,把你拖起来吃奶,吃完又闭眼睡,可以安安稳稳睡到早上六七点。

偶尔你玩的太开心,晚上到了七点也不困,在沙发上吧唧吧唧吃着小手,饶有兴致地看我们吃饭,脸上洋溢着“我才不要睡觉”的神秘笑容。这时我们就仰仗生物钟的巨大威力,最迟不超过七点半,小黑屋就会对你敞开大门,你总是不甘不愿地哭两下,发现挣扎无望,两眼一闭照样睡得贼香。

我和乐同学在客厅里听着你愤懑的哭声,觉得很好笑,这是你一天之中最后的倔强。我跟乐同学感慨:还是当大人好啊,想什么时候睡觉就什么时候睡觉,原来这是大人才有的特权啊!

百天的时候,我们带着你去拍了百日照。拍照时你总是特别配合,不哭不闹,一次成功。你,我,乐同学,我们一家三口有了第一张全家福。大人的衣服需要自备,拍之前,我想我和乐同学要穿什么呢?挑来挑去,还是决定穿最简单的白T恤。简简单单,走在路上,也许还能冒充一下大学里的小情侣。你会慢慢长大,我们会慢慢变老,但不论悠长岁月如何流逝,俗世琐屑多么繁杂,愿我们能在心里留住一份纯真,像时间长河里闪烁着的那一点永不磨灭的青春之光。

那一天,我们和我爸妈也拍了一张全家福。记忆里,上一次拍三个人的合影,还是在初一的时候,我十三岁那一年。十五年之后,我们一家有了一张五个人的合照。长路漫漫,步履不停,离别又相聚,争执又拥抱,最后大家坐下来,对着同一刻快门露出真心的笑容,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家人的羁绊吧。

有一天刷朋友圈,朋友发了一张街景,路边的银杏已满身金黄,在和煦的阳光里闪闪发光。我心中惊呼,原来银杏都黄成这样了!不知不觉间,夏天已和秋日击掌而过,完满交接。而我们,也经历了一场夏日大作战,眼见你从皱巴巴的一小团长成了现在爱笑的小模样。在你人生最初的一百天里,奶奶和外婆日夜陪伴,我和乐同学每日历练,从尿不湿前后都分不清到现在可以各种花式抱娃,我从当初绣花一样做饭到如今三个小时两荤三素五菜一汤。

不论年龄,生活总会鞭策着我们不停地长大,我们和你,一起度过了这个难忘的夏天。每天清晨,当我走到客厅,叫一声宝宝,不论你在干什么,都会扭头看我,冲我开心地一笑,笑得眉眼弯弯。这世界上最最纯粹的东西,大概就是小婴儿的笑容,真正的发自内心,纯净无暇。这种美妙的时刻,会让我觉得稍稍安心一点,并有力量去迎接扑面而来的崭新的一天。

李安曾在采访中,被问到现在最大的幸福感是什么,他说:“我太太能够对我笑一下,我就放松一点,感觉很幸福。我做了父亲,做了人家先生,并不代表说我就很自然的可以得到他们尊敬,你每天还是要来赚他们的尊敬。你要达到这个标准,因为这个是,让我不懈怠的一个原因。”

现在,我真正地理解了这段话的意思。父母,并不是一个仅仅靠血缘就自然赋予的身份,并不能因为我是你妈妈,就能天然地获得你的喜爱和尊敬,我必须做点什么,才能赢得这些。你笑了,这一刻你很快乐,那么也许这一刻,我也得到了你的认同。

傍晚的时候,我把你放在小提篮里,我们两个一起,坐在阳台上看远方的云朵和夕阳。影子是一件件小衣服的模样,在壁砖上轻轻地晃动,风很温柔。你听着楼下的小朋友嬉笑打闹的声音,小嘴巴咿咿呀呀喃喃自语,自说自话地念个不停。

你会不会也和我一样,在这样明亮又浓烈的霞光里,和你人生的第一个夏天告别。

再见啦,夏天!


第一百天

第一百天


第一张全家福


时隔十五年的全家福

                                    END

                                                                                                            2018.9.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5.29 星期二 天气 晴转多云 最近一段时间,脑子不够用了,每天好像都忙得不得了,其实呢,没...
    子轩baobao阅读 330评论 0 0
  • Doctor Zhou,讲真我没有想过你有一天会去学医。不过,世界上没有什么事不可能的。 昌吉到吉首3521.3公...
    北暖V朱朱阅读 323评论 2 1
  • 梦回唐朝,身在人间
    LEo871111阅读 309评论 3 0
  • 阴暗冷寂的日子,终于被阳光晴好所代替。看见阳光,就好像所有的烦恼与负能量全部消失一样。 在这休息的日子里,我也会因...
    阳光灿烂和佩奇阅读 33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