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拆文:金岳霖为何终身不娶?真的不是为了林徽因,原因让人哭笑不得

砍柴书院&简书写作营

文/红尘禅语

拆文:

《金岳霖为何终身不娶?真的不是为了林徽因,原因让人哭笑不得》

(作者:丹尼尔李)

一、标题

记得丹尼尔李老师在《如何写出不影响调性打开率高的标题》一课中,给我们介绍了起标题的四个技巧:

1.与我有关。

2.用情绪吸引读者。

3.对我有用。

4.用观点吸引读者。

综上,感觉《金岳霖为何终身不娶?真的不是为了林徽因,原因让人哭笑不得》

这个典型的新媒体文三段式标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1)对我有用:

在我固有的认知体系中,只知道金岳霖终身未娶,谦谦君子风,是为了林徽因。而本文标题直接否认了我已有的认知:“金岳霖终身不娶,真的不是为了林徽因”。

引起我的好奇心。


2)设置悬念:、用观点吸引读者:

“原因让人哭笑不得”,这,更激发了我的猎奇心,促使我一口气把文章读完。既设置悬念,吊人胃口,让人欲罢不能,又直接抛出观点“原因让人哭笑不得” ,吸引读者,激发人的阅读欲望。


本文作者起标题,确实会抓人眼球,是高手,不愧为老A班的班长,正所谓“高手一出手,便知有没有”。

3)用情绪吸引读者:

这点,作者在谈笑间,简短的几个字,就轻松地做到了,让人仿佛看到作者躲在文章标题后,坏笑地看着读者,似乎在说:

“你以为的不是你以为,真相会让你大跌眼镜的。”

标题还采用了名人效应(提到的人名,都是名人),抓人眼球,吸引读者。


二、选题

开篇新颖,引人入胜:

文章开门见山,高手读者,要聊的人物,是梁思成、林徽因之间的“第三者”。这种写法,让我这个有八卦心的读者忍不住一口气读了几遍:


速读——读标题;抓主干+精读;全文通览。


三、人物特质

有个性,幽默,特立独行的奇人。

作者用讲故事的方式,以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串联、凸显人物这些特质。


四、素材

1.围绕人物特质精选素材。这点,尤其值得我学习和悟。


我写人物,容易犯忌讳:高大全。


基础班时的人物稿,写古天乐,流产了。

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等心静下来,得闲了,我会把古天乐这个人物稿成稿,就像丹老师对他的第一篇人物稿处女作的态度那样,即使不投稿,也要把这个人物有始有终的完稿)


进阶班的人物稿,写的是世界第一宅女胡格特。

初稿第一稿也被天天展颜老师批注疑似高大全,指有点面面俱到之嫌。


于是,反复修改,忍痛割爱,把一些素材割舍了。

但愿最后呈现出来的,会是脱胎换骨、让人眼前一亮的人物形象。


2.素材事例的呈现,语言口语化。

这点也值得我好好的多揣摩。

这篇人物稿人物的细节描写,呈现给读者的是一个逗比的金岳霖,他有个性了!让人边读便忍俊不禁。如果在边吃的饭,边读文,一定会让读者笑喷的。尤其是给母鸡下蛋难产找人接生和厕纸那两个桥段。


引用的都是生活中栩栩如生、画面感极强的小事,没有生硬的说教。

读者被作者的细节描写带入场景中,忍俊不禁的同时,顿悟。


五、文章架构:

总分总。文章结构条理清晰,脉络分明,每一小节,又可以独立成小故事,故事彼此呼应,共同为烘托、凸显人物特质服务。


六、金句集锦:

1。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则,不管什么原因,我们都要充分尊重他人的原则。

2.天大地大不如我心大。

3.朋友们,去寻找自己的与众不同,然后放大它,让它点亮你的人生。

4. 我一生见过太多美丽的女子,国外的,国内的。

但如林徽因这般,通晓中西,熟读古今的女子不多;有清晰的个人意见并付诸实践的女子不多;有高贵典雅气质并愿意放下身段亲力亲为的女子不多。

我痴情林徽因,更准确地说,我欣赏,敬佩,崇拜林徽因,人世间能遇到这样的亦仙亦凡的女子,值得我为之奔波,逐林而居。

5. 我金岳霖痴情林徽因,这是心之所喜,情之所系,无非分之想,无占有之欲。发乎情而止与礼大抵如是也。

6. 只要我觉得是对的,一定不会因为别人的目光和说辞,轻易改变自己,即使特立独行,奇装异服,我依然如故,人来一世,不应该逐流而生,应该找一片自己的乐土,扎根开花。

(感觉这句话怎么像丹老师在自言自语说他自己呢)

感悟:

学会拆文,比多读、多写还重要。尤其要学会结合自己行文的弱项与短板,有针对性地拆解、研究、学习一些爆款文的写作技巧。

红尘禅语  随手拍

《金岳霖为何终身不娶?真的不是为了林徽因,原因让人哭笑不得》

——作者:丹尼尔李(砍柴书院专栏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