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来晒书柜,书报活动第三期——赌徒的人生没有绝对的输赢

由于作者没有注册简书,由我代发


作者:虫虫爸爸

首次书报




神奇入坑经历:如果从看动漫开始算入坑的话,我估计我已经入坑了至少25年,看过的作品也不下百部了,但我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入坑是从大量疯狂购买港台版漫画开始,昂贵的港台漫画对于年少的我来说是个遥不可及的梦,这个梦于2018年的一场漫改电影惊醒。这部作品便是以日本经典智斗漫画《赌博默示录》改编的《动物世界》,初看电影我的感受是:我靠,这么牛!后来一搜才知道是根据漫画改编,然后就疯狂的搜索看能不能买到实体书,然后就搜到了简书,2019年3月我才知道有简书这个网页的存在,然后有了和秋天大佬的对话,然后就入坑了。




小白入坑记:2019年3月2日,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购买完全版套装书,对,完全版,我在入坑后才知道同一部漫画可以分好多品种:单行本、文库版、爱藏版、完全版、终极版。版本太多了,作为一个入坑的萌新,收到完全版的书是震惊的,彩页、优良的纸质,但是昂贵的价格使我翻书时颇为小心翼翼,怕一个猛翻,把他翻坏了。在入坑5个月后我写下这篇书报,此时我觉得完全版仅适合收藏和展示。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向王国维老先生的三句话描述的一样: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此第一境也。 “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此第二境也。 “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刚入坑追求绝版、追求盒子、追求完全版,因为对于一个正常男人来说,把玩自己的喜好都有个显摆的心理,所以会疯狂的失去理性的购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才发现单行本是最适合工作劳累一天后的床头小品,情绪来了随意翻看一本,带着期待下一卷的心情入睡,真是解乏。让首刷等各种“新型名词”见鬼去吧,漫画最终是用来看的。





晒一波书柜(上学期间):听闻这是第三期书报活动,在群内问过各位大佬后,主要是以一部作品为例进行讲解,但是鉴于之前没晒过书柜,所以晒一波。下图是老家的书柜,基本以国内正版漫画和少量港台漫画为主,2003年是大陆疯狂出版港漫的年代:风云、英雄无泪、倚天屠龙记、大唐双龙传、神兵玄奇、带火了一圈兵器,但是这场风只刮了3年便停止了,大陆的漫画市场还是没有打开,因为在刀削面才2元一碗的年代,15元一本的漫画书实在奢侈。但是在看过太多4拼1漫画后,港漫的风格还是深深的打动了我,香港漫画的黄金一代:黄玉郎、马荣成、司徒剑桥、邱福龙、李志清、太多太多了,但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两部港漫:风云、大唐双龙传,为此在入坑后买了一套港版风云合订本。同时期的台湾本土漫画就少的可怜,唯一让我印象深刻的只有敖友祥的乌龙院和蔡志忠的古典漫画了。



晒一波书柜(青年时期):工作的地点并不在老家,所以重新打造了书房,以雕花隔断做为书房的出入口,因为空间的问题,一共4组书柜,因为入坑晚的关系,其中3组书柜都是文学书,只有1组书柜是漫画。



第一组书柜主要以:哲学、随笔、地理为主。本人特别喜欢看名人随笔:梁文道、柴静、蒋勋、刘瑜、资中筠、连岳,太多太多。(书柜里的摆件都是我去旅游时在当地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摆起来特别有味道)



第二层主要以青春文学为主:韩寒、张小砚、丁丁张、one系列等等。



第三层主要以王小波、张爱玲及民国文化为主的书籍。民国这个历史时期是我个人比较喜爱的一个时间段,第一,历史离我们比较近,第二,出过太多各行各业的大师,第三,浪漫的文人情节,徐志摩、林徽因、梁思成、金岳霖的“三角恋”、沈从文和张怡和的四姐妹,包括周有光,冰心的“太太的客厅”,可以描述的有太多,喜欢历史的我自然不能忘记陈寅恪、钱穆等。如果让我讲民国时期的名人轶事,我估计讲3天3夜都讲不完。



第四层、第五层主要以悬疑、地理等书籍为主。我个人比较喜欢旅游,所以购买大量的地理类书籍,中国有句古话,叫看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最大的人生理想是走遍全中国,目前中国34个省、市、自治区已经走遍了22个,共约100个地级市左右,在旅行的过程中确实拓宽了我的眼界,也让我对文学作品包括漫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第二组书柜:主要还是以文学作品居多,哈利波特、清明上河图密码、蜀山剑侠传套装等,还有关于历史的明朝那些事儿,听吴姐姐讲故事,易中天的历史大全集等。



第三组书柜主要以武侠为主,当然下面几层全是我的教学参考书,话说我光买教学参考书就花了1万多元(教学参考书一般都不打折),我是有多热爱教学啊,哈哈哈。


上面全是我的教学用书,大概加起来400多本,相比较看教学用书,漫画好看多了,哈哈。




第四组书柜:漫画专用书柜,可惜我从3月入坑到现在,收到的作品也不到30部吧,跟圈内各位大佬相比相差甚远。

入坑4个月以来书单如下:(当然这不是全部购买的书单,因为买过看过不喜欢的都出掉了)

1、幽游白书完全版25周年盒装2、封神演义完全版盒装3、死亡笔记台版

4、龙珠15周年完全版盒装 5、灌篮高手长春黄金完全版盒装 6、钢炼15周年单行本盒装

7、欺诈游戏单行本 8、圣斗士完全版盒装 9、怪物完全版盒装 10、赌博三部曲单行本

11、火凤燎原单行本+4盒装 12、孤高之人港版单行本 13、风云合订本1-37

14、噬谎者港版单行本 15、死亡预告单行本16、幽丽塔单行本17、恐怖宠物店盒装

18、麻辣教师GTO爱藏版19、暗杀教室单行本+公式书20、台版寄生兽单行本

21、台版棋魂完全版+3盒子22、混版历史之眼23、港版破坏双亡亭

24、港版笔记25、台版亚人26、台版相聚一刻 27、台版仁医28、台版斗鱼



晒一波书柜(老年时期):在老婆家打了一组书柜,3面墙,大概能放5000+书,是准备退休以后搬家放的,估计那时候我还喜欢漫画的话,至少能把书柜塞满了。(因为书柜还在油漆,暂时不放图了,QQ群里的书友应该都见过)虽然老婆不会看这篇简书,但是在这里感谢一下老婆和丈母娘,谢谢!

我的人生信条是: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应尽可能在能力范围之内体验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体验的越多,人生经历越丰富,这样在老去时才不会后悔。

我相信入漫画坑是人生不可多得的一大幸事。等退休后再翻看年少时期的漫画,繁华褪去后,只剩下自己与书的对话,别有一番风味。





正文:赌徒的人生没有绝对的输赢

引子: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一部漫画,是我认为描写人物心理最好的一部智斗漫画:赌博三部曲,分别为赌博默示录、赌博破戒录、赌博坠天录,每一部都是13本,共计39本。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长鸿出版社出书的眼光,虽然这个出版社在纸片圈内一直被诟病,但是却出了赌博三部曲、欺诈游戏、王者天下、斗鱼、生存游戏等“高冷”漫画,实属难得,希望长鸿继续保持这样的眼光出书,别烂尾就行。因为书放在柜子最里侧,不方便拿,这边就以第一本代之。




在所有漫画种类中,我最喜欢的漫画就是智斗漫画:赌博三部曲、欺诈游戏、超智游戏、火凤燎原、死亡笔记、噬谎者、欺诈猎人,约定的梦幻岛(刚买还没看),my home hero但是最让我喜欢的还是要属赌博三部曲,虽然福本伸行的画风让许多漫友望而却步,但是只要沉下心去,你会慢慢爱上这部漫画。

剧情简单介绍:主角的名字叫伊藤开司,一个没有工作的男屌丝,因朋友的出卖开始了无尽的赌徒生涯,39本书实际上一共6个赌博游戏:分别为猜拳、走天桥、国王奴隶卡牌、掷骰子、柏青哥(台版翻译,实际上就算弹珠机)、地雷麻将,赌博默示录3个游戏、赌博破戒录2个游戏、赌博坠天录1个游戏,所以这部书的精彩程度是依次变小,但是故事具有连续性,所以想入坑的朋友还是要三部曲一起买。




推荐理由:赌博被国家列为不能沾染的恶习之一,“黄、赌、毒”破坏家庭的杀手,本人身边也有因为赌博输钱借高利贷最终破坏家庭的真实例子,所以想在这里告诫各位书友,小赌怡情,大赌还是算了。

说到赌博,我可以说是从小耳濡目染,小时候那个年代,娱乐项目比较少,大人们每到周六日,下午总是打牌,无论是方牌还是长牌(江苏地区特别牌种,纸质类麻将),每每打的时候,我在旁边一直看,看着看着自己就会了。大人的玩法也多种多样:简单的斗地主、争上游,来钱快的梭哈、抽签(家乡叫法),可以说一副方牌玩出多种花样,作为儿童的我们也是依葫芦画瓢,在小伙伴之间流行起来,当然我们是纯玩,不赌钱。





到了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赌侠、赌圣等电影也大多是以方牌为主要赌博工具,但是赌博默示录的第一个游戏却是猜拳游戏,猜拳我相信所有的书友从小到大没有一个人没玩过,但是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游戏,福本伸行大神利用巧妙的设计竟然画了大概60画左右。精彩设定1:将赌徒召集在封闭的海上之船;精彩设定2:3个星星可以下船,但是卡牌必须消失,星星可以买卖;精彩设定3:最终可以花钱赎人。这几个设定增强了游戏的趣味性,将儿童都知道怎么玩的简单猜拳游戏变成了高智商游戏。因为电影《动物世界》就是这部分剧情改编,所以不做过多介绍,没书看的书友可以看电影。




第二个游戏是走天桥(我自己取的名字):主角开司和一群期待翻盘的人被富豪骗到这里,只有第一个走到终点的人才能获救,这个没有任何技巧,实打实的硬战,你推我我推你,人性体现的淋漓尽致。开司和其他人在天桥想着怎么活命时,富豪在下面喝着酒看笑话,还让他们快点走,人吃人的社会不过如此。这个游戏比较短,可看点在于开司参加游戏的心理变化以及参加人与旁观土豪的反差对比。



第三个游戏:奴隶牌或国王牌。这是全书中我最喜欢的游戏,没有之一,在这里开司将智斗和心理运用到了高潮。国内卡牌类游戏最火的应该是三国杀,但是三国杀怎么来的,我没查过,但是我想应该是从小浣熊出的三国卡引申出来。相信很多书友小时候都搜集过三国卡牌,每个武将有战斗值,还有兵器卡等。然后慢慢衍生出三国杀卡牌。



无论是玩三国杀还是狼人杀,如何说话,观察玩家的微表情成了游戏的乐趣,开司玩的奴隶牌更是如此,游戏很简单: 一共两套牌,每套五张,国王一方有一张国王牌,4张市民牌;奴隶一方有一张奴隶牌,4张市民牌。游戏规则是玩家双方各选择一套牌,每次出一张,如双方是市民牌,则为和局;如一方奴隶一方市民,则奴隶输;如一方国王,一方市民,则市民输;如一方奴隶,一方国王,则奴隶赢。基本就是石头剪刀布的路子,差别就是双方都只能出两种,而且有次数限制。这个游戏的好看程度在于首次提出了倍率,倍率由自己定,而开司的代价是必须耳朵带上刺耳器,20cm刺穿耳孔。开司和对方公司的第二头目的攻防战甚是好看,但是对方胜之不武,因为他出老千,对,没有一个人能在赌博中一直赢下去,除非他出老千。所以各位书友们,千万不要沉迷于赌博不能自拔。开司在发现对方出老千后,为了置之死地而后生割掉了自己的耳朵,才打败了他,在他胜利之后,可惜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再次赌博,最终手指被切断,我相信这样的赌博案例在现实生活中铁定有上演,这也是为什么这篇书报取名——为赌徒的人生没有绝对的输赢。上一秒还赢了一个亿,下一秒全输光,还断了手指,赌博让人容易冲昏头脑。我相信如果书友喜欢玩三国杀、狼人杀一定会喜欢这个游戏。




第四个游戏:掷骰子。开司因为输了赌局,被迫到公司地下黑工厂工作,在没有开始赌博之前,福本伸行大神对人物心理的刻画入木三分。既然是黑工厂,自然是剥削再剥削,想要出去,攒够一定的钱即可,但是前提你能抵挡美食的诱惑,我认为这是全篇心理描写及其精彩的部分,虽然没有赌博,但是自己跟自己意志的博弈相当好看。开司为了能得到开放日的权利每天看着别人吃喝,自己在一旁克制自己,但是我们都知道炎炎夏日工作了一天,疲惫的我们喝一杯冰镇啤酒,吃上一堆烤串,消除一天的疲劳,是最惬意不过的事情,但是因为赌博,失去自由的开司,一瓶135毫升的啤酒对他来说都是奢侈。在他连续坚持了几天后,终于忍不住破戒时,他的人生得到了高潮,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自由的宝贵,当你失去自由时,平常一件很小的事情都会显得弥足珍贵。在参加周末赌场掷骰子,开司依然遇到了出老千团队,本人在去澳门游玩期间,为了体验一把真实的赌博,花了100元澳币兑换1个筹码,进行了骰子赌博,内容很简单,猜骰子是几个点,依据1个还是豹子定赔率,结果是以赢300澳币为结局,但是我想归功于运气,因为我选的都是我的幸运数字,如果第一把我输了,我想我还会再来,这就是赌博的可怕之处,输了想不断翻盘,然后家破人亡,因为对方一直在出老千。



第五个游戏:柏青哥。第五个游戏依然是团队战,与第一个猜拳游戏类似,3个人为一组,但是我认为这个游戏花了太多的笔目去描写,因为接机的认同感较少,智斗的成分也降低很多。同样第六个游戏是麻将,13卷画一个麻将游戏还是太乏味了,如果还是一部画三个游戏,我相信赌博三部曲将是智斗漫画的巅峰,无人能超越。


总结:福本伸行以漫画的形式阐述了赌博的恶,以平凡的开司为例讲解了赌徒的心理:不翻本绝不罢休,在赌博坠天录中,开司差一点就有了家庭,可惜最终他发现除了赌博他什么都不会,虽然不成疯不成魔,但是要用对地方,这让我想起了每个纸片人入坑的同样场景:疯狂买书,不管啥,买买买,最后变成了无尽的后悔,回归理性,将漫画当成一个爱好,无聊时翻阅解解乏,思考时与书中角色对话,漫画是书的一种形式,读懂,应用,不失为一种漫画升华的好办法。

最后一句话:祝愿各位纸片人都能平价收到自己想要的漫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