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有人比我们更有理由狂欢

这篇文章昨晚不敢发。因为在中国战胜乌兹别克斯坦之后,昨晚举国狂欢,哪敢作“世人皆醉我独醒”状,这不添堵吗,还不被口水淹没呀。就好象说你好意思在人家家里举办盛宴时去扫人之兴吗?现在狂欢过后,酒也醒了,上班的也要上班,回家的回家,睡觉的睡觉,虽还有若干余兴,也得重新等待发酵的机会了。所以这会我也就来说二句好象没那么中听的话了。如扰了余兴,还请多担待。

就昨晚中国队的表现,如果从结果上看,算勉强及格。

说实话,就中国队下半场的表现而言,80分钟后我已有接受平局的心理,即使补时为对手所逼平,我也觉得能取一分是幸运的。因为就下半场情况看,明显对方机会多的多:他们只要把握住一次机会,中国队基本就无回天之力了——看球多年的人都看得出来。下半场一开场对手的围攻是中国队始料未及的,可是你要知道你只是人家计划当中的3分,就全场来看客场作战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战术素养是强于中国队的:上半场消耗你的体能,下半场实施反攻。这与两队在积分榜上的排序是符合的。说到积分榜可能国人不忍细看,但我想还是要看清楚些,才会明白这最后二战有多难!

首先你从积分榜上就不能小看乌兹别克斯坦的雄心:少一分排在韩国队之后,本场只要拿下本组最弱的中国队(别不承认,你的排名小组垫底充分暴露了你的实力,每个队都将你算在取分对象),而韩国队无法取胜本组8战未失一球的波斯铁骑的话,它就可以反超升到小组第二,下一场回到主场逼和韩国就可首次晋级世界杯。所以,对手的雄图已然不是我们”只要多赢一场“可比的,更不是那搞笑的还有0.02%概率冲进附加赛可相提并论的,所以,昨天晚上乌兹别克斯坦队是悲壮的,不过即使如此,下一场只要击败韩国,它仍然有很大希望出线,所以主动权还在自己手上。

其次,叙利亚9战过后居然也攀升到小组第三,下一场如能从阿拉伯兄弟那得到3分,而另一场乌韩之战打成平局,那么它也将首次杀进世界杯,这对于这个战火纷飞,没有”主场“之利的球队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传奇!比2007年首夺亚洲杯的伊拉克还更励志!(想想这个励志故事很有可能是中国队给了它4分成全的,你不回想下当时人家可能就已将你列为最弱的拿分对象了?)

再看现在排名垫底的卡塔尔。下轮回到主场面对中国队,他们会宁愿10战过后垫底?怎么说它也是下一届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国,怎么可以如此无羞无耻忝陪末座?所以别光意淫”刷卡“,别反而被”卡套现“了。

我想说的是,你在进步,但可能别人进步更快;你有理由狂欢,可能别人更有理由狂欢;你悲壮,别人可能比你更悲壮!

实际上,对我而言,中国队的世界杯之旅在上一场补时被叙利亚逼平就结束了:理论上的可能基本上就是不可能了——这道理里皮也懂。万物皆有规律,就足球而言,中国队能小组不垫底就不错了,或者象黄健翔等好多球迷所说,能多赢一场球就满足了。诚如斯言,赢一场球可以让球迷兴奋很久,幸福很久。就象自家孩子难得考个100分,当然值得高兴好一阵子。

我的意思是享受胜利是必须的,是无可厚非的。但我们不是需要某一场胜利,而是要能经常享受胜利,要让胜利成为习惯,要让100分成为常态。所以精明如银狐里皮,既要满足国人的胜利心理,又要锻炼新人,昨晚他是忐忑的,中甲新人邓涵文的几次失误如导致失球并最终没能取胜,那么里皮和他的新人必受千夫所指。所幸的是昨天不是乌兹别克斯坦人的日子,在8月的最后一天被上半场异常生猛的中国队吓到了,导致下半场这么多好的机会居然丢掉了射门靴。

所以里皮比赛后才会和对方主教练说:我们赢得很幸运。并说中国队还有很大提升潜力,言下之意,我想更多是表明他对无法坚持全场高质量比赛内容的中国队员的无奈。是的,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一支队无法在90分钟内保持完美的状态,但是你不可以相差太大,上下半场浑如两个队,那么就不是一支成熟的队伍,更别说是强队了。而昨晚的中国队恰恰就是这样,而这个样子在过往比赛中并不罕见!只能说如何分配好体能仍然是个课题。足球讲究传控,意识优先于体能,控制好节奏是相当关键的:进入了你的节奏,对手的节奏自然就乱了。上半场里皮明显想强攻,在5万多主场观众的呐喊声中谁不热血沸腾?所以国足才有上半场那生猛的表现。但是没有进球,反倒是无趣的下半场的最后10分钟,前锋出身的冯潇霆冒险突前得到一粒点球,才让略显紧张的郜林有了点杀对手的机会。死里逃生的感觉让更多人期待下一场,并期待得第三进入附加赛的概率。但概率只是概率,大多时候只是数学上的东西而已,如果小概率事件经常发生的话这就不符合常理了,或者说,奇迹之所以是奇迹,就是它不大可能发生的,如果经常发生的还叫奇迹吗。能挤进12强已然是一个奇迹了,现在又想再”刷一次卡“,再现奇迹挤进附加赛:这也真有点难为造物主了。我不是泼冷水,中国队16年前就进过世界杯了,但现在中国足球的水平又如何?国家队的水平为何每况愈下?有可持续的发展吗?郑智都37岁了,你还指望他场场成为关键先生,一个年近4旬的中年男子!

4天后对阵卡塔尔是本次12强赛的最后一战。别说客场还没赢过一场球,韩国队客场又赢过几场球?客场的比赛永远都不会轻松。我猜想,末战卡塔尔的首发阵容应当会比此战有较大调整,能否得小组第三先不要考虑,心无旁骛,不受场内场外任何非足球因素干扰,专注于踢球上,那么肯定就会有好的收获。当然到时如果既战胜了对手又幸运地挤进附加赛,那么就真的是天佑中国队了。

总之,我希望我们比对手更有理由狂欢!不管是在4天后,还是在不远的将来,抑或是更远的未来!

今天刚好是9月1日开学季,新的学期新的气象,中国队也一样,9月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12强赛最后一轮比赛就要打响,中国队居然还存在理论上的出线可能?不知是该庆幸还是太遗憾? 12强赛中国队前5场...
    涌甘阅读 364评论 3 5
  • 2017年3月18日。 2015年的暑假结束了我人生中最美好的高中生活,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西安。但没想到的是...
    浅青流年阅读 4,275评论 0 0
  • 说话需要对手,然后才会有趣! 很多时候回顾,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丢了自己!然后在某一刻突然之间豁然开朗! 我的发。 坚...
    潇潇19999阅读 203评论 0 0
  • 我与乒乓结识,其实是个很偶然的机会。 没想到这一结识,竟坚持了整整六年,并成为我一项乐此不彼的业余爱好...
    呼市彩妮阅读 4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