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四杰相斗(二)

白玉堂刚刚避开皇家护卫队,又遇到了关口士兵排查,为了过这道关口,他只好大打出手,将守关口的士兵杀害了大部分,才顺利过了关口。

皇上闻知这些事情之后,更加愤怒,在御书房就发表了一番怒言。皇上说:“他竟敢拒捕,还打死关口士兵。根本就没有把朕放在眼里。让他来皇宫算委屈他了吗?朕又没说他必定有罪。”“皇上息怒!”王丞相道。“息怒,息怒!这叫朕如何息怒?打伤朕的护卫队,杀了朕的士兵,他还有什么事干不出来的,依朕所见,抢贡品的事情一定是白玉堂所为。”皇上说。“皇上,不可乱下断语。”王丞相说。“包卿,你来谈谈此事。”皇上说。“皇上,臣觉得白玉堂拒捕在情理之中。”包拯说。“放肆,难道还是朕错了不成。”皇上拍案而道,包拯立刻跪了下来,“臣有罪。”包拯说。“包卿,依你之见。倒是朕错了。”皇上更加愤怒。“皇上息怒!”王丞相马上解难。“好了,朕也不要听你们所说的了。包卿,朕现在下旨,命‘御猫’展昭两星期内捉拿白玉堂,朕特派禁军精锐部队协助他抓捕。如果两星期内展昭不能抓住白玉堂,朕要按法纪处置他。”皇上说。“臣领旨。”包拯说。

包拯心中不乐回到开封府,此时已是深夜。公孙策忙上前询问近况,“大人,皇上有何旨意?”包拯拿出圣旨递于公孙策,公孙策读了圣旨,一脸担忧,“皇上要派展护卫前去抓捕白玉堂。”公孙策说。“是的,那白玉堂触怒了圣上。”包拯说。“哎,学生早就料到事情会发展到这个地步。”公孙策说。“没办法,只有请展护卫前来一同议事了。”包拯说。不一会儿,王朝、马汉就叫来了展昭,包拯令其余人等退出中堂,只留下展昭和公孙先生。包拯将圣旨递于展昭,展昭细读了一番,说道:“大人……”展昭还未说出后半句,包拯似乎就领悟到了他的话语,“本府知道,这事的确很为难你。但是皇上下旨,你必须前去捉拿白玉堂归案。”包拯说。“大人,我不会这样做。”展昭说。“展护卫,你现在是官府中人,不能凭意气用事。”包拯说。“大人……”展昭正要开口,公孙策在旁插嘴道:“展护卫,你有你的为难之处,包大人也有包大人的为难之处。你如果能为大人考虑一下的话……”“大人,属下明白了,明天属下就去抓捕白玉堂。”展昭说。“展护卫,太为难你了。不过本府答应你,一定会为白玉堂洗刷冤情,如果他真是被冤枉的话。”包拯说。“大人,展昭相信大人。”展昭说。

一个偏僻的小型茶馆,几位官兵认出了白玉堂,当场想将白玉堂拿下,被白玉堂打了个落花流水,还未出真招那几位官兵就全都倒地了,还倒在地上直叫痛。这一消息很快传到了展昭耳中,展昭通过推算,确认白玉堂将会在下一个城郊关口出现,于是立刻骑上马赶往那个关口。果不出展昭所料,白玉堂骑着那匹白马来到了关口前,展昭也骑着一匹马刚赶到不久,“白五侠,立刻随我回京面圣。”“是皇上派你来的?”“你抢大辽贡品已犯了大错,不要一错再错。你我都来自江湖,展某不想为此事大动干戈。”“是吗?可是我没有抢贡品,为何要跟你回京面圣呢?”“白五侠,展某是皇上赐封的‘御猫’,现在是皇上下令抓捕你,展某只好不顾江湖道义把你抓捕归案,如有冒犯白五侠之处请见谅。”“好一个忠心耿耿的‘御猫’,展昭动真格的,你未必赢得了我。”“那就试试看,白五侠,展昭失礼了。”两人同时拔出刀剑飞向空中,只听刀剑相碰斗了一两回合后,两人从空中飞下落地,刀与剑相对。官兵已簇拥而上,一位领军官对展昭小声说:“速战。”“你们退下,这是我展昭的事,我会亲手抓住他的。”展昭似乎非常不满意地说。领军官只好令手下退下。新一轮的对决又开始了,只见展昭频频出招,又是几个翻身奇招又是神出鬼没,白玉堂渐渐招架不住,此时刀与剑相碰,白玉堂向后退了几步,展昭趁此一飞身剑劈来,这时远处飞来一黑衣人士一剑挡住了展昭的剑,只见白玉堂已倒在了地上,“你是何方人士?”展昭问。这位黑衣人士不回缘由,就几剑刺去,展昭跳开一剑挡住那人的剑,只见那位黑衣人的剑柄上挂着一块玉佩,还未等展昭反应过来,那人一把拉开剑柄,飞到白玉堂身边令他立刻骑马离开此地。白玉堂收起刀上了马,拨转马头正待要走,展昭飞上想拦住,这位黑衣人二话不说,一剑向展昭刺去,展昭只好躲避,黑衣人扔了几颗烟雾弹,待烟雾散去之时黑衣人不见了,白玉堂已骑着马跑出好几里。展昭让领军官不要追赶,领军官只有沮丧答应。

白玉堂离开城郊关口不久,突然觉得自己真的无路可躲,正非常纳闷之时,他只好决定先回陷空岛与四位哥哥商议后再决定接下来怎么做。于是朝着陷空岛的方向,驾马而去。

展昭与包拯到御书房向皇上汇报此事,展昭禀道:“皇上,白玉堂很可能已逃往陷空岛。”“什么?让他逃了。你是朕的御猫,怎么会让他逃走的?”“皇上,是臣的无能。半路杀出一蒙面人,所以让他逃了。”“蒙面人?一定是同党。真是反了,反了。还有帮凶。朕如果不抓住那白玉堂,如何向天下人交代。”“皇上息怒!听臣一言。”包拯说。“说。”皇上很是不耐烦。“那白玉堂口口声声说自己没有抢朝廷贡品。”“这又怎么样?他是重大嫌犯。难道包卿还要为此等人开脱罪名不成。”“皇上,臣没有此意。”“朕最近心烦意乱,也不想和你们罗嗦。朕把话说在前头,就算把陷空岛夷为平地,也要把白玉堂给朕抓回来。展护卫。”“臣在。”展昭说。“朕现在就命你,立刻与禁军部队同行赶往陷空岛抓捕白玉堂,不得有误。”“皇上,若是那五鼠联合拒捕,更待如何?”包拯说。“包卿不用多说,朕意已决。”皇上说。展昭与包拯只好领命而去。

白玉堂回到陷空岛与四位哥哥叙述了一番事情经过,卢方立刻发言了,“太欺负人了。朝廷不分青红皂白,就认定是五弟所为,还派官兵、皇家人、展昭纷纷追杀。”“大哥,我看这次朝廷是动真格的了。”徐庆说。“他们动真格,我们不怕他们。我们五鼠何时畏惧过朝廷。”卢方说。“可是朝廷官兵众多,如果真要在这岛上打起来,我们可能要处于下风。”蒋平说。“是呀,大哥。还是让五弟投案自首算了,反正我们五弟又没有抢过贡品。我们占理,大宋朝廷根本就没有理。”韩彰说。“大哥,我是不会投案的。我为什么要为了没有做过的事去澄清呢?”白玉堂说。“五弟说得有理。既然没做过,何谈自首?这纯粹是捕风捉影。朝廷就依上几次发生的事认定是五弟所为,明显是欺负人。我卢方绝不允许朝廷人带走五弟。”卢方说。“大哥就依你的,我们不怕他们,他们要是敢来,就一定把他们狠狠地打回去。”韩彰说。“好,我们五兄弟齐心协力,一定能度过此次难关。”卢方说。

展昭领命后,与一千名士兵、两位副将乘着快船来到了陷空岛,卢庄主亲自迎客。“卢庄主,展昭此次前来,是为了白五侠。”“南侠展昭,不会是来抢人的吧!”“卢庄主,不要误会,展某是奉皇上之命请白五侠回宫面圣的,还请卢庄主配合。”“我五弟亲口对我说,他没有抢贡品,你们没有任何依据就上岛要人,恐怕不把我卢方放在眼里了。”“抢没有抢,一查便知,如果卢庄主不肯配合的话,休怪展某破了江湖规矩,上岛抢人。”“展昭,我们陷空岛五鼠在江湖上也是赫赫有名的,你要上岛抢人可以,除非打败我们五鼠。”“卢庄主,何必要这样呢?如果朝廷全军压上,你的基业恐怕要毁于一旦。”“你这是恐吓我。展昭,今天我是不会让你带走五弟的。”展昭见话说到这份上,也只能不顾江湖道义,令手下一千士兵硬闯陷空岛。卢方立刻让手下通知其余四弟,准备好应战。展昭拔出宝剑与卢方相斗,卢方此时赤手空拳,渐渐不敌展昭退进了山庄内,几十位庄兵与官兵相战,展昭与手下两位副将进入了山庄中。卢方退回正堂与四位弟弟交谈。“展昭打进来了。”“南侠展昭,太不识抬举了,竟然为了朝廷与我们作对。”徐庆说。“跟他拼了。”蒋平说。“好,集我们五位的力量一定能打败展昭。”卢方说。展昭势如破竹一路上杀将过来,不一会儿就与二位副将来到了正堂,陷空岛五鼠早已等待许久。“五位多有得罪,失礼了。”展昭说。“展昭,今天就让你见识见识陷空岛五鼠的武艺。”卢方说玩就抽出剑身与展昭的剑相迎,韩彰与徐庆正待想帮忙卢庄主,两位副将迎了上来,此时展昭派来的士兵也来到了正堂门前,蒋平一声吼与正堂其余庄兵一起冲杀出去,迎官兵之威。展昭与卢方连战四五回合不分胜负,两人一起飞将出去,飞到正堂屋檐上再战,白玉堂也赶了出来,观看着四方的情形。卢方战展昭、韩彰与徐庆各战一名副将,蒋平与庄兵正在对抗朝廷官兵,白玉堂正在为帮哪边而为难,愣了一会儿,卢方因失手从正堂屋檐下摔了下来,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展昭也从屋檐上飞了下来,白玉堂拔刀迎战展昭。展昭挡下一刀,两人摆开局面,“白五侠,展昭没有冒犯之意,恳请你随我回宫面圣。”“展昭,你欺人太甚,今天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白五侠……”还未等展昭作解释,白玉堂已挥刀直逼展昭,展昭挡住几刀后,又飞将上了屋檐,白玉堂紧随其后。“大哥,你没事吧。”蒋平安慰。“让五弟住手,让兄弟们全都别打了。”卢方慢悠悠地从地上爬起。“大哥,展昭都把我们欺负成这样了。”蒋平说。“都住手!”卢方大喊道。正堂中两位副将与韩彰、徐庆停下了手,庄兵与官兵也停下了手,大家不约而同把目光集中到了展昭与白玉堂身上,两人还在屋檐上打斗。“给我住手!五弟,别打了。”卢方再次叫嚷道。“白五侠,底下人都停手了。”“展昭,我们之间的较量还没完。”展昭与白玉堂刀剑相战,丝毫没有停战的意思。就在这时展昭从屋檐上飞了下来,“展昭,你为什么要躲避?”“五弟,听大哥的话,下来议事。”卢方又一次叫道。这一声叫喊总算停止了这场无意义的对决。卢庄主让展昭坐于客座,与展昭细谈。四位弟弟各坐在卢庄主身旁。卢庄主开口了,“展兄,请听我一言。”“让包大人亲自将五弟带走,我们方可放心。皇上,不是我们信不过。唯恐错判了五弟,我相信五弟是被诬陷的。”“可以,既然卢庄主表态了,展某就在这里向卢庄主担保,如果白五侠无罪,我会将白五侠安然无恙地带会陷空岛。”“这倒不必,我们只想讨个公道。我卢方坚信五弟不会做这种事。”“白五侠,你意下如何?”“既然大哥说话了,那就听大哥的,包大人办案我也信得过。”“好,明日一早我就让包大人亲临陷空岛,前面的事还望卢庄主多包容。”“我们也有错,再加上大家伤亡都差不多,就这样算了。我们兄弟五人只想有个公道,不想被朝廷误认为是罪犯。我们也非常不愿意与朝廷往来。”“谢卢庄主。展昭告辞。”展昭与其手下官兵离开了陷空岛。“就这样算了。”徐庆说。“我觉得此事蹊跷,如果五弟是被冤枉的,那是什么人做的呢?”卢方说。“如果让我逮着他了,非杀了他不可。”白玉堂说。“五弟切勿冲动,包大人可能还要接手此案,你不可凭一时冲动毁了证人。”卢方说。“这样的人不杀他难解我心头之恨,他的做法明显是鄙视我白玉堂,借我的名义做那些伤天害理之事,不可原谅。”白玉堂说。“五弟啊,你这一去我放不下心啊,我总感觉有什么事要发生。”卢方说。“大哥,你多虑了,凭五弟的武功,江湖上有几位抗衡得了。”韩彰说。卢方望着海没有再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约定的时间,朝廷的贡品队浩浩荡荡地出发了,两位边关大将亲自押运,在兵力方面也比原先增加了几百人。贡品队一路行走几...
    文欣728阅读 480评论 0 0
  • 展昭回到开封府将陷空岛发生的事叙述了一遍,包拯立刻答应了亲临陷空岛的事,公孙策似乎很担忧,但在包拯的分析下,又被化...
    文欣728阅读 359评论 0 0
  • 文欣寄语: 同桌大大,应你要求先发一篇很早以前写的短篇故事,写作背景是根据“七侠五义”编写的,如果有写的不合乎逻辑...
    文欣728阅读 401评论 0 0
  • 之所以会看这部电影是因为看到它豆瓣评分挺高的。演员演技精湛自不用说,情节环环相扣,对白精彩。但我关注的并不全...
    Ring娇娇阅读 720评论 3 2
  • 参考 http://www.jcodecraeer.com/a/anzhuokaifa/androidkaifa/...
    小山包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