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如何克服行业壁垒——《跨界-开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新趋势》


这本书是腾讯科技频道著作完成的,更像是一个行业报告和分析。胜在浅显易懂,让我这个小白也能够一口气读完,并从中受益。本书对各个行业领域的分析,精准到位,让我这个思维几乎已经停滞但又积极渴望进步的人受到了很多启发,原来思考有这么多的角度和模式。

移动互联网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移动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谁能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机遇,孕育出新的商业模式,商业规则,必将成为最终的赢家。互联网将行业壁垒打得粉碎,传统行业也并非毫无触动,也在提升自己,于是,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相互融合,这就是跨界。

在过去,企业对互联网的使用,主要集中在营销:搜索营销,BBS营销,博客营销,社会化营销,门户营销,电子商务,等等。在未来,互联网行业作为一个行业将会慢慢消失,因为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完全互联网化了。这被称为跨界的融合。

互联网用户的普及,设备的更新换代,为跨界的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把国外的模式复制过来,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本土化,正伴随着互联网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加速展开,为跨界融合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移动互联网造就了很多不一样的商业机会,改变了整整一代人的信息处理习惯,成为了跨界的引爆点。

从商业角度来讲,大致有以下几种商业形态:

1. 娱乐经济:主要就是游戏,收费下载,广告营收,虚拟商品销售;

2. 移动广告

3. 移动商务

4. 移动社交:本身超出商业逻辑,最终的商业落脚点应该是虚拟物品买卖和移动广告,附带移动商务。

跨界带来了各个行业的整合与重塑。Offline抓住了跨界的机遇,将会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比如南航公众账号,招行公众账号等等,但他们并不是把业务核心搬到了微信上,而只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降低成本。未来10多年,将会是传统行业大升级的年代,有些商业组织会垮掉,有些会崛起。

1. O2O 团购大战和打车软件大战共同催醒了O2O。

团购网站为什么会很快夭折?

与其说团购网站是一种电子商务,不如说是一种广告平台。这些站点的商家,无非是为了促销和甩卖。促销行为是亏本的,这就意味着任何商家不会频繁促销。再看甩卖,一般甩卖的是尾货过时货或者无法存储的商品,同样讲究速度。既然是快速打开市场,最重要的就是快速两个字。整个广告业都在讲精准投放。精准投放一来可以降低成本,避免毫无意义的覆盖,二来速度够快,能够迅速获得消费者的注意。快速的前提是精准。而团购网站,除了发一堆垃圾邮件以外,毫无精准可言。靠高额的广告收入来带动自己的访问量,用巨大但却很粗放的流量来塑造自己的商业价值,很难持久。

打车软件大战为何而来?

打车软件的背后,是支付手段,腾讯和阿里巴巴愿意花费重金投入,只有一个原因,发展自己的支付用户。所谓O2O领域中,支付环节是咽喉,一旦在支付环节上占优势,便触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大门。同时 ,打车软件,有两个利益相关者,出租车服务提供者和乘客。出租车这个行业有极高的壁垒,这意味着供<求,供给方就会比较强势。

大众点评为何选择腾讯?

大众点评是有名的慢公司,腾讯对大众点评进行大手笔投资,但不谋求控制地位,本身又没有强大的O2O业务,成为了大众点评最终选择腾讯的关键因素。餐饮市场的两个利益相关者,饭店和食客。餐饮市场完全没有进入壁垒,造成了供>求的局面,向攻击者收取营销费用作自己的收入,完全有可能。大众点评借助腾讯的支付平台,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问题,只是导购,交易与它无关。大众点评意图通过引入腾讯的交易手段,从而发展起自己的数据库,最终为餐饮行业提供具有实际意义的营销指导,这又将是一条盈利路径。

2. 在线教育

教育行业成本高,门槛不低,在线教育能够降低成本,降低获取教育内容的门槛。但教育行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他是无法试错的选择。尤其是幼中小阶段,这意味着家长们对质量的要求远远超过对价格的要求。教育资源的掌控,也就成为了教育企业的命脉。

阿里巴巴的优势在于支付体系,百度在于流量分发,腾讯在于社交网络。BAT都在涉足教育领域。

3.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主要有第三方支付,金融产品销售渠道业务,互联网信贷,众筹模式这四种方式。起于线上支付,大热于互联网理财产品。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销售,主要还是低端用户。真正存在生命力的是P2P,能够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难题在于企业征信。

4. 小米和格力的世纪之赌

与其说是小米与格力的赌,不如说是传统制造业也互联网行业之赌。格力特征非常明显,产品单一化,渠道不走代理,采用专卖店模式。这两点,小米有相似之处。但格力注重技术,小米注重用户体验。从表面上看,产品质量如何,才是根本,但后者的方式更适合今天这个时代。

不知道自家的用户是谁,是互联网时代商业组织最大的危险。互联网第一个击溃的行业,传统媒体业,就输在了这头。小米和格力都是专卖,掌握了自己的用户。小米核心是手机,但也涉足电视,路由器,小米盒子等领域,手机是家用设备的核心。从掌握用户——用户行为——用户关系这条路径上看,小米未来增值的空间更大。不过格力还有一张王牌,ToB市场。

其实互联网并不会大规模的终结什么产业,它会释放更多的创造力和可能性,继续改变制造业。

5. 在线旅游

在线旅游业已呈现井喷势态,模式也更加多元化。携程经历了从互联网公司到非互联网公司又回到互联网公司的转变。刚开始依靠强大的地推团队,收获了不好用户,用劳动力密集型的作业方式来拓展市场。后来甩掉包袱,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当下的在线旅游,份额最大的依然是机票售卖,其次才是酒店和度假产品。携程在途牛上市之前入股了途牛,看好了途牛在在线悠闲领域的地位。

6. 视频

在线视频的主要玩家包括了传统的制片发行方,传统电视台,视频网站还有些别的相关方。继电脑,手机,平板后的电视机智能化,让巨头们趋之若鹜。BAT都入局了在线视频领域。他们在流量,资本和窗口上,都具有很大的优势。网络巨头强大的媒体属性,为电影业电视业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同时,互联网一直距离资本最近,又不缺钱,还有更强的吸引资金的能力。

7. 运营商真正的竞争对手是谁?

互联网浪潮中,传统运营商很难独善其身。虚拟运营商牌照发放,正在各显神通,差异化,定制化,增值服务是虚拟运营商的三大法宝,但无论怎么玩,虚拟运营商的根子,还是在传统运营商。真正让运营商受到威胁的,并非虚拟运营商,而是以微信为代表的OTT业务。OTT业务增加了运营商管道化的风险。

8. 智能硬件

各种各样的工具被发明的结果,就是人越来越外部化的过程。国内外互联网巨头均已进军智能硬件市场。

9. 汽车业

易车网和汽车之家两大巨头,主要做的都是内容加广告的生意,真正意义上的线上卖车,并不是主要营收。汽车厂商的集中化,垄断化,使得汽车电商暂时无法形成一定的突破。汽车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或许会是一个突破口。还有智能汽车,未来势必会大范围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

传统互联网生态正向移动互联网逐次转移,移动服务的机会也才刚刚开始。渠道也开始向平台转化。所谓平台,需要四个元素,海量端点,统一运营规则,吸聚和重组。当一个平台将海量信息重组得更好,被高频使用时,入口便产生了,比如微信。

满足需求还是满足解决方案?

颠覆式创新满足的是需求,给供给者提出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来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不是由用户来提解决方案。这件事的风险在于,要说服用户摒弃固有的解决方案,如果还需要用户苦苦学习,用户的惯性会让他摈弃这种方式。

当稀缺资源被线下传统企业掌握后,撼动不是那么容易的,最好的方式和路径是合作。

一说起互联网思维,基因,大家的第一反应是免费,基于庞大的用户量,再慢慢折腾商业模式。其实互联网思维并不等于免费。如何推广,是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互联网思维和基因,和收费免费都没什么关系,关键是控制住成本升高的速度,快速铺货,快速建立壁垒,这才是核心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