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剖析内心1

      学车后的写的第一篇心得。

    整个国庆假期是痛苦的。这期间我分析过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我也给自己提供了对策,但是,遗憾的是,很多时候,你知道原因,你有解决办法,但你做不到最后的结果。就是那句话说的:明白很多大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即便有人把西天取经的真经告诉了你,你也未必就能到达西天。如果你的心智还没成熟,你是理解不了 每个方法论的意义的,如果不能深知,便难以指导行动。就像我知道,去练车,被骂又不会死,练不好也正常,可我每次去之前心情无比沉重。我想,只有一小部分人像我这样,车感不好,内心敏感,脸皮薄的人才能懂我的心情吧。即便挂了考试一个星期过去了,我仍然心有余悸。原本很正的一件事,在我眼里却成了多么艰难的事。一整个星期,我郁闷至极,因为这都不知道第几次挂了,甚至有点小小的怀疑人生。但是转念一想,我有自己的强项,现在出现了弱项,也是很正常的,为什么把自己弄得这么难受呢?我思考为什么会这样。

      1 无法从事情本身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学不好很正常,挂一次,挂两次,挂三次,五次,八次,十次,都是正常,只要你最后拿到证了就很好了,为什么要纠结于自己中间失败了多少次呢?人都有自己的强弱项,只是不太擅长这方面而已。这是不是很正常?都是上大学的人,一次考上的,复读一年,复读两年都ok,不擅长就只能多花时间精力了。而我在这过程里掉入了思维的坑。首先,学车的过程中,教练一直在旁边骂,说你笨,反应不协调,别人学两次就怎么怎么的好。完全不能把他刺激你的话认真了,更不能影响到自己的心情。认真你就输了。其次,大部分人都考过了,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别人过了就代表我自己吗?人很多时候就是喜欢把自己和周围人比较,比周围人好就满足了,比周围人差就郁郁不得志。假若周围人都挂,那我恐怕也不会这么难过。以前我就告诉过自己,做事要从事情的本身出发,看待问题也是一样。掺杂了太多的因素,内心戏太丰富,痛苦的只有自己。我一直告诫自己的,做事情不要靠外部的某些原因,那样终究是坚持不下去的。

      2 焦虑  我记得朋友跟我说过的这句话:如果选择5年挣10万和10年挣10万,那我为什么非要急着要5年呢?太着急中间必然很辛苦,容易出错,反正最终是我的跑不掉。在这个社会,我觉得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些焦虑。焦虑是这个社会的通病。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压力,活着本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尤其是靠自己一人的打拼。我在做每件的时候通常都会给自己定一个期限。我之前会觉得这是好的习惯,确实,很多书上会有一堆时间管理法。但是我只思其一,不思其二。我从来没有思考过,在有限的的时间内完不成怎么办。正因为我从来没思考过,所以当我完不成计划的时候,就会着急,想着赶紧再最短的时间内再次完成它。这时候,焦虑就会不知不觉的侵袭我的身心。久而久之,它就会成为我的习惯。很多时候,在看待一件事的时候,我们总会有自己的一套法则去指导我们。但是我们不会去考虑,如果这套在指导我们做这件事的时候出了问题,是不是应该质疑一下这套理论?是不是要改变一下思路与方法?这个社会太着急了,什么都是快速的。并不是说,快速不好。单从快速度,慢速度来讨论,不具有任何意义。一直以来我都认为 :如果说要成功,要事业有成,为什么早一点不好呢?张爱玲都说了出名要趁早。人的年华是有限的。等我都老了,才挣到钱,才成功那岂不是太可惜了。如果可以早点成功,我宁愿辛苦一点,多累都在所不辞。这样想,好像也没什么不对啊。但是,认真思考,就会发现,这种想法会觉得辛苦一点就可以加速成功的到来。我还没毕业,也没什么经验,但我觉得要想成功,不单是由你的努力程度决定的。而是说等到各方面条件因素都达到了,你想要的自然而然就来了。我最讨厌那种鼓吹努力至上的,什么失败了是由你的态度决定,努力不够之类的理论,分明是煽情类打鸡血的空文。所有把一件事的结果归结为某一个单一因素的话都是骗人的,有目的的。不是你努力了就能成功,不是你着急着累一点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可不可以早点成功,是看你个各方面的因素和外界环境,你着急,你努力的更多一点,也未必就能早点成功。去查找真正的关键因素,不是靠你的心急和无效努力。所以,现在,每当我焦虑时,我告诫自己,该做的就去做,一旦焦虑,不但身心煎熬,还会脑子犯糊,认知不对,再辛苦再累都没用。只有你冷静下来思考,去做该做的,时候到了该来的自然会来。你要的结果什么时候到来,不是光取决于你的辛苦努力,而是综合因素。so 不要焦虑(结果的到来不是取决于你的辛苦蛮干)清醒冷静(为了保持正确的认知)  该干嘛干嘛(列好计划去做的同时 保证正常的生活和身体健康)

        直面剖析自己,直面治疗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嗯  不知道我的文字是否能给你带来一点启发,如若你也对我的文字有同感,那我们可能也是同一个世界的人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长夜消月更寒,晓晨醒来霜一片。 雾影枯枝呆冬立,苦等寒风挽思念。
    狼吻与蝶花阅读 187评论 1 8
  • 曾有一人说 她满身软肋 且任人击毁 我执一把枪 并亲自上膛 教她杀四方 如今她辉煌 日子坦荡荡 笑容明晃晃 时光不...
    BEIYE666阅读 144评论 0 0
  • -岁月神偷- 这只是一个故事,我的童年没有梧桐,没有吴桐,也没有林伍桐。更没有记忆重叠之后的骗子和小偷。它们...
    Cynthia阿森啊阅读 251评论 0 0
  • 文/乱世清莲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简洁的钱包吧。 首先找一个透明的文件袋。(是做内里的。) 再接着选一块自己喜欢...
    乱世清莲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