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一名实习护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2月14号,直到今天,我和医院谈了一场172天的恋爱,实习依然在继续。

是的,我是个实习护士,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实习护士,或许以后将从事一辈子的医务工作,或许不会。

还记得在学校第一次穿上护士服,戴上护士帽的兴奋感,不停的在镜子面前的臭美着。拍着照,纪念着这份套“特别”服装。

还记得第一次同学之间相互练习各种操作技能,

还记得第一次因为要临床考核而紧张的直冒汗,一直在祈祷不要抽到自己。

还记得,5.12授帽仪式宣誓时,

“接过前辈的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永保白衣天使的圣洁”

第一次觉得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是多么的神圣和骄傲。

第一次在心里暗暗的下决心以后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



172天,就这样从四个内科,转到两个外科,再到妇科,产科,儿科,新生儿科,……我体会到了无法诉说的委屈和无助。

“我的血管很细的,你行不行?还是让你们老师来吧!”

“你是实习的呀? 换个人给我输吧“还是你给我输液吧,她是实习生,她不行的。”

“问她们有什么用?实习生又不懂的。”

“你到底会不会?应该这样,不是那样!还是叫你老师来吧”

“不要给她打,她是实习生,我昨天就是被她打肿的”

………………

几乎每天都会听见这样的话,几乎每个病人看见我们实习生的牌子,都觉得“实习生什么都不会”,似乎实习生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做这些事,我们做不了一些临床操作。是的,我只是个小小的实习生,技术上还不算精湛,不能让你一针见血,我只是个小小的实习生,在知识上也有欠缺,不能回答患者的各种问题,在沟通上更显稚嫩,就是因为这些不完美,所以我才要好好地去学习,但为什么你就不能好好理解体谅一下呢。

每个护士不是都从实习生过来的吗?每个护士的一针见血不也是一步一步地练过来的吗?在您肯定别的老护士的时候你想没想过,也许她曾经也扎穿过很多病人,也因为是学生而被人刁难。

你知道吗?几个月前,我还是读书的孩子,也是爸妈掌心的宝贝,也曾不谙世事,习惯了被人疼被人宠,然后某天突然走进社会,走进了充满药味的医院,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这段实习生涯,我们没工资,还要自己付伙食费,带教费。学费,房租费。我们没有假期,我也想家,想爸妈…………

你知道吗,因为不能一针见血,因为你的否定,我曾一度否定自己,不敢去做任何操作。

有的时候真的委屈的想大声的哭一场,我的要求不多,只是希望在茫然无措的时候能得到一个宽慰的笑容, 一句温暖的鼓励。

在医院里,病人瞧不起实习护士,在正式的医护工作人员眼里,我们就是打杂的,最苦最累最脏的都扔给我们做 ,来了新病人,铺床,给病人量生命征是我们。停监测,拔尿管,做口腔护理,尿道护理,会阴抹洗的是我们。

实习时,最怕的是给病人换补液,有的时候同时好几个病人要换液,呼叫铃一直在响,老师却要等到我们换完一个再换一个,自己却懒得去。 去到病人面前,还要受到病人的责备“ 你怎么这么慢,我都等了十分钟了“ ”你就不能快点,管子里都是空气了。”

同时量几十个病人的血压,体温的是我们实习护士,去药房拿药的是我们实习护士,给带教老师买饭的是我们实习护士,被骂了不能辩解的是我们实习护士,被指使还得乐呵的屁颠屁颠的去做的是我们实习护士,被欺负了还要忍气吞声的是我们实习护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只是一名实习护士,172天,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直面死亡。早上刚到ICU,正碰到抢救病人。年轻的姑娘,28岁,心衰。那时候已经抢救了很久,一直不停地胸外按压、推药,都没有起色。医生告诉她老公的时候,我看到那个瘦弱、憔悴的男人低声呜咽着,眼泪簌簌地落。医生走了,整个走廊只有他一个人,靠着墙,穿得很破旧,面目表情,只是掉眼泪,真的让人特别心疼。我拼命地忍着眼泪,最后还是跑出去哭了一会,这姑娘先天性心脏病,孕28周心衰严重,然后就剖腹取胎,结果术后病情恶化……不知道孩子保住没。妈妈真的很伟大,她们冒着生命危险去怀孕、生产,ICU里好几个都是生产后送来的,原本应该家人陪伴照顾月子,却要在ICU被隔离开,只能孤零零躺着。一个26岁的新妈妈,一直哭着想见老公、孩子,家人一直在监护室外等着,也是特别担心她。她躁动不安,一直说害怕。

我知道。在医院我只是一个角色的扮演,工作要求我们不能太感情化,情绪化。都说太感性的人其实不适合做护士,其实我也觉得,每天面对着这些生离死别确实难受,每天上班看到哪个床突然就空了,昨天还帮她量体温测血压的人今天就再也见不到了。昨天还和你打招呼的人,突然下了病危通知单并告诉你不行就。我总是很难控制内心的情感,当你看着一个生命在你面前渐渐消失,才真正明白活着的那份感动。

第一次看全乳切除术,那姑娘的手腕上还留着自己划下的一道道疤,谁都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也没有谁问起,大家心照不宣。

第一次看子宫切除术,那孤零零的子宫像是一只可怜的萝卜,被切去后又像泄了气的球胎,仿佛是病人的骄傲和自尊都被切去了。

第一次一天上了五台手术,刚下台又上台,脚板小腿隐隐作痛,饿到忘记吃饭,胃像宫缩阵痛那样。

第一次在手术室被“骂”得狗血淋头,因为一来到,就被安排上台,一脸懵逼,器械什么都不是很清楚,传递器械又不够熟练,遇到好的医生,会自己拿器械,会告诉你慢慢来,不要紧张,遇到脾气不好的医生,直接“骂”,嫌弃你这嫌弃你那,然后你带教老师也一直在嫌弃你。其实我真的害怕进手术室,害怕上台。因为总犯错误、犯迷糊,一直被强烈的挫败感打压。因为自己和别人不同,别人一遍能学会的东西,自己却需要练习很多遍,有时候被老师嫌弃得真的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不可以。但到现在,辛苦了一天,搓搓脸,竟然还有点期待第二天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一起句话: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我只是个实习护士,不敢有太多想法,只想把这实习的十个月顺利结束…

我只是个实习护士,不敢有太多抱怨,只希望得到病人及家属的一点点谅解...

我只是一个实习护士,我依然在为自己努力,做一个阳光实习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雨伊还在紧张地复习,当医生还真不容易,光是考试就让人瘦十几斤了,还好有安东辰陪在她的身边,...
    南沐子阅读 1,436评论 0 1
  • 曾经,坐在月亮上想你,把你藏进我的梦,染着桂花的香。梦里,深情几许,梦里,爱意跌宕。 曾经,在花开的路上等你,不为...
    一路飘红阅读 251评论 0 0
  • 和别的编程语言一样,JS用分号(;)将语句分隔开。但在JS中,即使没有分号,有时候也可以运行得通,因为JS在解析时...
    Camelion阅读 436评论 0 0
  • >>>> 第一、读书 完成1本 《跟钱钱学理财》,其实应该先看看《小狗钱钱》 未完成1本 《先谋生,再谋爱》 >>...
    胖花小白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