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投资人投资你的剧本

观摩网络大电影路演有感

创作空间大、投资规模小、制作周期短、准入门槛低、回报见效快,网络大电影的这些优点受到投资者,同时也给予更多影视工作者展示自我的机会。坦白讲,作为刚入门的编剧,起如此"丧心病狂"的标题是中了10W+这妖艳贱货的"毒"。更确切的说,本文主旨是在观摩网大路演后,对于将来有可能会站在三尺"拷问台"的自己,以及其他编创团队们提供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和善意的提醒,想来也是极好的。

1、项目卖点清晰

这一点是相对于"追求热门IP"和"题材同质化"来讲的。网大短平快时效性强,君不见,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预告片一出炉,就召唤出十几部"潘金莲"。如果项目属于热门题材或已经半孵化的IP,算是已经挠到了投资人的G点,为成功吸引投资增加了砝码。但是投资人也会质疑,太多同类题材会不会引起视觉疲劳?——看,追热门的是你们,说重复的也是你们,这节奏分分钟打脸。其实两者并不矛盾,关键是凸显出你的项目在众多同类题材的"卖点"和创新性。


引发众多"牛鬼蛇神"的潘金莲

"总裁和灰姑娘"的爱情故事韩剧讲了多少年,一直在创新,都已经进化到了"外星人"和地球灰姑娘谈恋爱的地步——大龄任性的过气女明星,对比有钱有颜又有超能力的都教授,可不是灰姑娘吗?所以,清楚知道自己项目的卖点,是面对路演质疑时一个有力的"法宝"。

2、学会"推销"故事

大部分编剧擅长用笔杆子讲故事,却不会很好的"推销"故事。如何在乘一部电梯的时间,打动投资人——相信很多人听说过这样的告诫。道理大家都懂,可一旦实践起来,却忘得一干二净。于是在路演台上沉迷于自我讲述,台下投资人目瞪口呆,主持人不得不提醒时间。

"悬念大师"希区柯克是如何做的呢?他对投资人说,我要讲一个在总统山上和人打斗的故事。想象一下,这是多有视觉冲击力的画面!投资人的吸引力立刻被紧紧抓住,也就有了后来的《西北偏北》。也有人对这种论调表示异议:"现在的投资人和观众什么没看过?"拜托,时代是变了,但好的故事永远不会过时。如果你连自己故事的亮点都讲不出,是在变相否定自己的剧本吗?那还拿出来浪费双方的时间做什么?

因此建议:

首先,重视故事梗概的练习,即如何用两三百字讲"有趣"的故事;

其次,观摩同类优秀影片,再反向叙述故事亮点。比如《疯狂赛车》中,毒贩把骨灰盒误认为海洛因,个人认为这个创意就价值票房的三分之二。

最后,平时可以多和同事朋友讲笑话趣闻,观察听众反应,而不要沉迷于自我讲述中。

3、团队阵容很重要

网大也开始靠拢"明星效应",演员阵容以一代网大红人、网红、选秀和"过气"演员(抱歉,没有轻视的意思,纯指影响力)为卖点。这一趋势对于未来收视保障是有利的,但恐怕违背网大初衷(制作成本低,投资规模小)。

当然这么做也是有原因的,网大兴起时间不过两年,活跃的编剧、导演资历也都尚浅。但精明的投资人仍然会关心导演实力,毕竟他是一部影片的核心人物。面对这种质询,导演自身还是要多做功课,比如拍摄过同类型影片作品,同类型题材是否吃透等等,给予投资方信心。

4、预算和回报

这是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有经验的投资人会将你的项目,和以往他们投资过的同类型影片进行横向比较:预算分配是否合理;相比同类型影片,提出更多预算的原因;预估点击量是否科学等等。

所以最好事先拿到同类型影片的这类资料,合理解释多出的预算是因为技术特效层面?邀请明星演员?还是国外取景?以及点击量的依据。如此横向的比较,才有说服力。

5、视觉化展示

遇到过一个路演者宣讲一个类似《疯狂的石头》的网大项目。由于线索众多,卖点又在它的特殊结构,因此宣讲人试图把每条线都讲清楚。结构复杂,同时没有很好的演讲技巧辅助的话,投资人的注意力是很难长时间集中的。因此,视觉化的展示十分重要。就像刚才说的这个案例,如果能在PPT中把故事结构图画出来,伴随宣讲内容,逐步演示,也许效果会更好。曾经有路演者用气质相同的MV来演示未来作品的拍摄氛围和基调,这是一个值得借鉴的做法。总之,视觉化在路演中很重要。

最后想叮嘱编创者一句,作品三观很重要,不要因为自己是"小角色"而漠不关心。要不然《宝宝不哭》这类无节操的东西怎么会立刻出现?钱是要挣,但不必挣得这么下作。资本方或许不关心三观问题,但是创作者不行。

热钱和资本正源源不断涌入影视市场,一大波投资人和编创也正在赶往路演的路上。就问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