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手记008】

-教孩子一些人情世故,他能更好的为人

我出生在一个大家族,父母都是老大,从小我看到父母如何处理大家族之间的各种纷繁复杂的事情,在处理的过程中,最复杂的就是怎么去平衡好关系

等儿子出生了,绕不开的一个事情就是家族中有聚会的时候,所以我就教儿子怎么在关系中为人处事,我本人不是一个外向的人,但我知道儿子特别外向,他未来一定会喜欢和人打交道,我虽然没有直接的经验,但从小看的非常多,就把我身边人是如何处理好关系的事情讲给他听,他很受用,因为他喜欢听故事,喜欢和人打交道,最重要的一点是,内心有爱的孩子是完全敞开的,他能听进别人的话

因为我父亲是长子长孙,到我这代,我们家就是第4代的长门长孙,我父亲20多岁就管理整个的家族,在企业里也是一个管理者,做家族里面的掌门人,首先要肯付出,肯吃亏,看问题要有整体观,不能只顾自己的利益,让家族中的老少服你,一定是你本人有能力驾驭别人驾驭不了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有能办事儿的朋友,可是怎么交友?怎么让别人愿意靠近你?在你有困难的时候,朋友又心甘情愿的想帮你?怎么能让别人尊重你?这些我都是用我父亲亲身的经历,和我看到小说里面的人物,发生的故事,一一讲给儿子听

因为他特别喜欢和人打交道,他从小特别喜欢读历史书籍,所以人来人往,人情世故的故事是他非常感兴趣的,在这种交流中他也不断的问问题,他会有自己的思考,我也加进我对这件事情的一些理解,和站在今天的角度,怎么回头去看曾经发生的事情,曾经发生的事情对我们今天的影响是什么,他听的特别津津乐道,觉得家族史就是一本百科全书

我妈妈也经常给她讲这个家族中的很多事情,还有她在企业中,在文革中又怎么当上党员,怎么能在几百人里可以当先进工作者,怎么当领导,也是既要有能力,夜晚有手腕,还要斗智斗勇的

虽然他只有几岁,但他真的能够听得懂,而且在讲这些事情的时候,他能够和大人交流,这是非常难得的一点,他问的问题还是蛮有深度的

我五舅上山下乡,我姥姥生了8个孩子,他是唯一一个下乡的,姥姥总觉得特别委屈舅舅,怎么能让舅舅过得好一点,成为姥姥的一个心愿,我父亲在舅舅下乡的转年,骑车三个多小时,买着烟酒,罐头,一些吃的去看他,到了我舅舅住的老乡家,我父亲把从市里带去的一些农村不常吃的东西给到老乡,他们可开心了,让我舅舅请到村长,请村长吃饭喝酒,村长听我父亲的谈吐知道他是一个有见识的人,我父亲特意为村长准备了一些厚礼,村长在当时也是受宠若惊,觉得我舅舅家里是有靠山的,从此很少干农活,干一些轻松的事,每年的假期也略微多一点,假期结束回村的时候,我扶贫会准备礼物让他送给村长和他住的老乡,所以下乡的五舅没太遭罪,也了却了姥姥姥爷的一桩心愿,直到今天舅舅都很感激我父亲

把这些事情讲给儿子听,告诉他未来你成为别人的丈夫,要懂做什么事情可以为你媳妇争脸,你越能为媳妇露脸,你媳妇在娘家地位越高,你的岳父岳母越高看你,你媳妇儿在自己的小家里越会心疼你,当时即使我父母有争吵,我姥姥家没有向着我妈妈的,就是因为我父亲做到了儿子都不一定能做到的

当时虽然他小,我跟他讲这些事情的时候,也会根据他不同的年龄阶段给他讲不同的内容,他逐渐懂得了如何为人处事,他爸爸告诉他,张作霖之所以威望这么高,就是非常懂得人情世故

虽然我出生在一个大家族,但是能不参加的一些聚会,我尽量的不让儿子参加,他本来就是一个特别活跃的孩子,如果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会浮躁,我是有选择的让他参加,我也不太会跟他讲家族里面的婆婆妈妈,是是非非,直到今天,他只知道他有一个大家族的背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一些成长经历,但是家庭纷争,恩恩怨怨他不太知道,我觉得做父母的应该告诉他的是家族精神,家风,不要讲那些是非,让精神去传承,不要让怨气去传承,这样他带着家族给到的爱和自信,去面对更大的世界是有底气的,不要用怨气蒙蔽了他看世界的眼睛

我父亲对待朋友更是两肋插刀,当年一个朋友全家被下放,后来6口人回城没有钱,我父亲每个月都会借他钱,在80年代中期,又借给他们钱,让他家赚到了第一桶金,他没要任何回报,正是因为这一点,我父亲去世以后,这家人每年给我妈妈拜年,这就是我父亲的人格魅力

我父亲很有眼光,特别爱学习,在80年代是公司职工代表,每个月和市长有一次面对面对话,工作原因,他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后来很多人在改革开放之后都找他合作经商,他没有被眼前利益诱惑,眼光更长远,在80年代他觉得自由经济和房产是未来趋势,开始经商,为每个孩子留下一套房产,当时买房是不用花太多钱的,后来他去世,我妈妈也不为经济问题担忧

在前期我父亲帮了很多人,他不贪小利,所以在他经商之后,这些人脉资源他都整合在一起,他的朋友特别愿意和他共事,觉得他重情重义,和他一起肯定能挣钱,因为他是一个靠谱的人

这些我都讲给儿子听,告诉他先聚人,才会聚财,不懂得经营人心,永远都不会赚更多的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我去医院聆听党委谈话的日子。 现在,党支部非常重视党员审核,入党发展对象一定要党委书记谈话过后才可以审核入...
    点兵阅读 194评论 0 1
  •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完了,应行的路我已经行尽了,当守的道我守住了。 从此以后,自有公义的冠冕为我留存。 ——...
    简宸x阅读 1,742评论 23 85
  • 仔细看了《一个博士生的返乡日记》,感觉好亲切,他写的内容,有部分我这几年回家时也会看到、想到。作者王磊光是罗田的,...
    盛妆小白阅读 459评论 0 2
  • 2021.9.14 周四 晴 母亲生于青岛,是家里头最小的孩子,母亲上边有一个姐姐,还有三个哥哥,作为家里面最小的...
    HD莉阅读 353评论 0 5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