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月亮的一封情书(1):初到机场,寻找自己的样子

备战高考时,每天都会用这个句子问自己: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那心中的理想呦,什么时候能实现呢?

不过,我心中的理想又是什么呢?

此路,要走好远啊?

一、没有目标,像块垃圾

大四离开学生会后,虽然满身虚荣,但整个人好像丢了魂一样,整天无所事事,沉溺于过往,不想面对未来。

回家后,更是一副落魄鬼的样子,体重蹭蹭往上飚,心情却一天天在朝谷底滑落,我讨厌这幅浮夸的身体,那种一蹶不振的表情,那种感觉就像自己是块无用的垃圾。

说真的很瞧不起这个时候的自己,深知心中充满着愤恨,自己怎么就这样么?!

我想,我是该做点什么去改变了,比如,读些书,写点东西,又或者在方向上有些改变。

现在怎么办?

考研?

不,我现在不知道为什么考研。

公务员?

不要,我觉得那没意思。

工作?

嗯。不过,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哈哈,真适合做傻白甜!

那父母就安排你去工作喽?

嗯。

如此,命运就又托付给父母了。

最后决定,由父母安排我去离家稍远的长沙机场工作——因为我想离家远一点,当时我和家人关系并不好,彼此谈话非常紧张,而且很奇怪的事,内心中隐隐约约有种声音在说:去一线。

一线的工作是什么样的?我不知道。也许很苦吧,也许这种苦才适合我这种垃圾般的人生。

于是带着怨气和些许憧憬,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了长沙机场。


愤怒的本质,是无能

二、吓尿了的宿舍,不顺利的开始

其实,父母也是第一次来长沙机场。我被安排到机场财务室实习,入职安手续排好后,我们仨被指引到安排好的宿舍。看到宿舍环境后,震惊了:

两室一厅的一楼小屋,摆放了十四张上下铺的木板床。客厅因为长期不开窗所以被刺鼻的酸臭味长期淹没着,烧断线的灯泡,潮湿的地面,粘稠的污垢,还有满是蚊虫血迹的墙面都让人预感未来生活的不易。

妈妈开始抱怨起来,用刺耳的话辱骂着一切,爸爸却招呼同屋两个伙伴,一起帮忙进行简单整理。整理后,我告诉父母接下来的事我能处理了,让他们早点回去。父母提醒我明天是第一天上班的日子,要好好表现,听话,不闹腾。我说知道了。

父母走后,我邀请之前帮忙整理的两位小哥,请他们一起吃饭,一来表示感谢,二来联络感情,三来收集些机场情况。当时想,吃饭的话,喝酒是在所难免的,看他们两个小身板,我肯定能搞定——后来我决不以身板断他人酒量了!

当晚,宿舍常驻的四个人(原来机场的酒神也住在我那间宿舍),一起把酒联欢,其乐融融。因为一时兴起,不忍推迟,到最后弄得不省人事,被人抬到床上,边睡边吐。

早上六点自己醒来,隐隐然发现自己动不了了,而且每过十分钟就要呕吐一次,真真是要了命。这时父母临走的话刺痛在耳:“第一天上班的日子,要好好表现,听话,不闹腾”。

哎,强忍起床,腹中翻滚难耐。空目四望,又是呼叫无人,真是苦闷至极。

心想,睡去吧睡去吧,一觉好安眠。

8点了,这是他人上班的时间,但自己还是动不了。无奈,我发了一条短信给机场前辈,说明缘由,让他带我请假。

第一天就因酒醉而请假,家里是黄金堆的吧?

十一点,身体暂时好了点。于是自己独自一人扶墙前往医务室进行治疗。治疗时,父母分别电话给我,一条是安慰,一条是责难,可惜没有一条是理解啊。两条来自最亲的人的问候,让躺在病床上的自己泣不成声,对啊,自己怎么能这样?那时的自己,又能怎样?

下午两点,输液完毕后,一身酒气的我离开医务室前往财务室。可想而知,那自然是无话可说了,谁会觉得一个因为嗜酒而耽误工作的人是个好员工?又来了个富二代吧?可能还是个饭桶。

此后一段时间,自己都在一个偏僻的角落里孤独忧伤地感叹: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为什么没有人理解我?为什么我会没有方向?为什么曾经在聚光灯下的我,现在会在角落里暗自神伤?

头顶的阴霾好重

三、方向啊,方向

方向的确定我想要满足四个条件:

1.不满的现状,促使自己去改变

我不喜欢那间宿舍的邋遢——所以每天清理,每周打扫,像主妇般经营自己的天地,

我不喜欢身上的肥肉——所以开始不易减肥为目的的运动,每天跑一个小时。

我不喜欢房间里空荡荡的没有一本书——一发工资就去买书,用那些自己一辈子可能都不会翻阅的书籍,去填充自己。

不喜欢整天无所事事——上班端茶倒水,打扫卫生,整理杂物。下班嘻嘻哈哈运动看书写日记。

——这样很好吗?一天过的很充实哈,可惜有时还会失眠,有时也有惊恐。

2.榜样的出现,虽遥不可及,但有了指引

财务室对面的办公室里有个德国老头,看上去60多岁,而且还有三个女秘书。呀,一个外国老头,居然能有这么奢华的配置,真让人羡慕!等等,他在这里工作有三年了,但周围人对他知之甚少,这太奇怪了。

于是我斗起胆子,闯到他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了一次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采访。随后把采访稿发表在内部期刊上,然后他就成名了——哈哈哈,他被很多人邀请去讲座。同时我也有了一次收入——第一笔稿费哈。

采访中,我问他我该如何做才能成为像他一样优秀的专家?

他说,工作,不断的工作!既要根深,又要叶茂。

此话我引为座右铭,铭记于心。

3.合适的环境,让自己静心思考自己所求

其实在财务室实习自己蛮幸运的。工作量不大,杂事不多。前辈们虽无业务上的指导,但还是给了我慷慨的支持。所以我有时间和精力完成自己的计划,比如制作班级纪念册,完成论文,写新闻稿,看书,背单词,还有一边听相声一边整理凭证——真的,有时我还会一边唱着歌一边工作,然后他们会偷偷过来看我在做什么有趣的事——原来是在装订凭证哈!

4.清晰的原则,减少选择后的后悔

重复的事情做多了,自然慢慢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方法——程序工作法:做事有步奏,不乱来,这倒是和我在大学里天马行空的行为有点相左。

于此同时,自己也开始在思考我工作的目的,到底是为一个组织工作还是为他人工作?

在实习的最后阶段,我有机会选在去两个一线部门的一部门。这两个部门我当时了解的情况仅仅是,一个是父母打过招呼的,一个是当下很缺人的部门。前者可能舒服些,后者听说相当艰巨。

在机场里的这次选择的背后机理,影响了我之后四年机场职场生涯的一切重大决策:

1.不听父母的。
2.工作的目标是追随当下可理解的适合自己的价值观。

不听父母的,不是说什么都不听父母的,因为决策的本质就是对信息的收集与分析。在信息不确定的情况下,父母和我一样也不知道那些部门的具体运作情况,他们要我去探险,而他们又不了解我所想,而且出了问题算我的,麻烦还得我自己解决,那我到哪里说理去?!所以,我宁愿自己选择,哪怕自己做错了,那责任也是自己,自己想办法,不用埋怨别人。

价值观是个人偏好,无好坏之分,我当时就是想去一线体验最苦的工作环境,最苦才能最真实反应机场运行状态,这是内心求真的内在驱动。所以,选择时,就比哪个部门更苦,更接近一线生活,那我就去那里。

人往好处走,水往低处流。可那时的我,翩翩剑走偏锋,不落寻常。这就像一场赌博,虽然是概率问题,但下注后要么赢得朋满钵满,要么输得一塌糊涂,没有反悔的机会。

往前走,少打转

四、樱花之约:你绚烂开花,我静静等候

3月初的一个下午,我在机关院落里跑步,在一个拐角处发现路边樱花盛开的样子:
一部分粉红的樱花,在雨后纷纷扬扬地散落在地上;而另一部分则正迎着和风,在绿油油的树叶上舞动着、摇曳着,显得十分娇艳。
望着眼前的一幕,想想樱花在四季里的经历,也确实为她们的盛开表示欣喜:她们在经历过盛夏的蛰伏、忍受住了深秋的孤寂、抵挡住了隆冬的鞭挞后,终于等到了春的召唤。也许正是这种起起伏伏的经历,才使得现在的她们不管是在惊雷还是在邪雨的百般阻挠下,都要倔强地张开她们那艳丽的翅膀,在蓝天中、在绿叶下,尽情歌舞,放声高歌,以此来表达她们对生命的礼赞。
看到眼前盛开的樱花,想到了我家小区里,也栽种了几株樱花树。但当我每每去看望她们时,她们都只是冷冷伸出她们的枝干,总是不愿张开她们的翅膀,仿佛我对她们而言是个陌生人似的,这真叫人伤心——是我还不够虔诚吗?还是因为其它原因呢?

有人问德川家康,想去看樱花的开放,但还未到樱花开放的时节,该怎么办? 家康静静的答道:等待她的开放。

二一三年六月十六日凌晨 于黄花

当经历初入机场的角色混乱后,心情逐渐稳定,自我节奏也在慢慢形成,那天纷飞的花朵将我点醒,让我憧憬自己的样子:

虽生于泥土,但展示出绚烂的英姿。

这个场景就是我在机场里要实现的样子。

有点光,就灿烂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给当地的Council发了一份伊妹儿,说我需要继续学习英语,第二天刚一醒来就收到了回复,要我们去Hounslo...
    小女巫惠惠阅读 849评论 5 13
  • 【读经】 利未记24章。 【金句】 你们不可亵渎我的圣名;我在以色列人中,却要被尊为圣。我是叫你们成圣的耶和华, ...
    chanor阅读 147评论 0 0
  • 爸爸妈妈前几天就开始为囡儿出国,做今天家宴的准备。老人早早的准备好菜谱按照菜谱采购。 我们还安排送行行仪式,...
    静如水燕阅读 354评论 1 8
  • “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坚强。” —— 尼采 看了Nassim Nicholas Taleb的《反脆弱》,了解到自...
    fengtasy阅读 397评论 0 0
  • 在我很小的时候,常常望着窗外发呆,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也特别自在。任凭时间的流淌,听见雨露滴滴哒哒,感觉自己是世界...
    糊涂少女心阅读 759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