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04次@草叶

第五章 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04次分享会


个人总结部分

不敢说完全明白老大分享的内容,但是思路越来越清晰。阅读需要提升对自我的要求,建立积极主动的态度,通过大量的训练掌握阅读的能力,带着问题阅读加上对阅读成果的期望,从而拥有自己的知识管理体系。

根据本次阅读分享,接下来我希望自己主动地完成一本书的阅读,以下是列举清单(不断改进):

1、搞清楚自己阅读这本书的目的,希望取得成果

2、从检视阅读入手,搞清楚全书的框架,知道是一本什么书,

3、翻阅全书,选取与主题相关的章节,从细节更加明确这是一本说什么的书

4、带着“搞清楚作者写作意图”的问题,找到答案,得出一个结论:这本书是否有深入阅读的价值

5、确认这本书是自己想读的,接着提出下一个问题: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边读边做批注思考,找到问题答案。

6、思考书中的内容论述和自己有什么关系,给自己什么样的帮助启示,用NMWD的方式记录思考的过程。

7、实践。说出来,把书中的内容向其他的伙伴分享。

四个收获

1、阅读的效果=态度*各种能力的总和态度值从零到一。

2、主动是主观能动性被调用之后产生的态度结果。

3、如何把主动和阅读结合在一起,用项目化的方法,澄清阅读时的目标目的成果,以及获得成果的任务安排。

4、阅读的艺术就是懂得提问并能有效解答的能力。

三个感悟

1、主动

一直存在一个疑问:到底怎么做才是主动阅读?这一章整好回答了我的这个问题,应该说是在老大的帮助下我才明白这是疑问的解答。过去的阅读仅仅停留在“这本书

在说什么”这个层面,很多时候读完一本书也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对全书是模糊的,说明主动性完全不够,自我要求太低,浅尝辄止。

老大说主动就是调动主观能动性。我的理解是“好奇心”的激励,激发出寻求答案的意念,在此过程中获得更多额外的激励,有力量和信心。有更多积极力量的推动,自己越来越想要完成一件事。不只是阅读,做任何事都需要内心积极主动的力量。

2、阅读的成果

首先是主动性的问题,接下来就是读书没有目的目标,更不要提成果了。今天老大提到的阅读成果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新的理念,做事没有思考成果,往往做事缺乏思考目的性不强。第一次接触“目标成果”是做年目标,但是并不明白其中的道理。

成果越多越主动,很喜欢这句话。我的理解是做事前对成果的思考是一个预测预估,落实到行动去做取得的才是真正的成果。

3、阅读和成长是一个道理

我的理解真正的阅读就是:主动的态度*阅读的能力,阅读能力的培养过程和成长的过程是一样的,需要经过大量的训练,遵循规则做刻意训练,养成自然而然的习惯。

二个改变

1、紧跟老大的步伐,读书-做脑图-听分享-完成作业

2、越来越感觉到学习是一件有动力的事

一个行动

把前面几章串起来再读一遍。



笔记部分

一、什么是自我要求

对自我要求和主动是什么关系?主动是才干,不接地气。自我要求很接地气,很容易问出问题。结论是,在态度上的主动就是对自己有要求,有哪些要求呢,书中给出提问、划线、笔记。所以“自我要求”是“主动”落地化的说法。

这一章还是再谈论主动的态度问题,学习的时候多记一些模型,阅读的效果=态度*各种能力的总和态度值从零到一的问题,所以本章是在谈论如何提升态度的技术问题

本章是在谈论方法和技术的问题,如何把自己的态度提升到主动的技术。如何让态度更主动的技术以及方法的相关事项。

引申:什么是真正的理解

(1)把看上去简单的额实务抽丝剥茧,将其内部逻辑关系依次理解并讲述出来。(2)新手可以自己尝试回答一下这个问题,让一个不熟悉这本书的人听懂自己在说什么。尝试把一个简单的事情讲述清楚,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推荐阅读《按时间》这本书。


二、如果让我给他人讲关于“主动”的话题,我要说些什么

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本章标题是一个问句,自己回答这个问题,和书中的答案比对,可以清晰很多,也可以做到和作者交流。

不知道如何讲主动,先把这个问题进行转化。

问题转化:推荐阅读《如何解题》,其中谈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一点一点转化,转化为已有知识体系可以理解可以分析的问题解决它。如何认识“主动”?“主动阅读”是“主动”在阅读中的运用。首先用隐喻的方式,比如《掌控每一天》在游戏中学习成长,主动就是想要一个东西,并且知道为什么想要,主动的5W1H。

是什么:主动是主观能动性被调用之后产生的态度结果。激发想要的想法,调动主观能动性,有目的有动机。主动是一种态度。

为什么:主动有助于提升自我思维——自我觉察,主动有助于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选择的自由——看不懂书就是一种刺激,主动可以对自己更加负责任,有助于以价值观为内在驱动力导向——不断践行、声明、形成定见,有助于建立自己的影响圈(《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谁:自己要保持积极主动。

什么时候:当遇到刺激的时候。

怎么做:获取知识,了解关于积极主动的知识,读本章和《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的第一章。具备技能,觉察(分身),问题管理(问题是最强烈的动机),能量管理(对低能量的管理)、成果管理(对取得成果进行管理)、高效工具(边走边听书)。习惯,财富语言习惯(假设不可能的情况为可能、推卸责任、积极消极语言的比对、周围环境影响)。


三、如何把主动和阅读结合在一起

把主动和阅读结合在一起,是分析阅读者掌握的最基本的态度技能。

如何把主动和阅读结合在一起,用项目化的方法,澄清阅读时的目标目的成果,以及获得成果的任务安排。

关于阅读成果:在具备一定阅读量的基础上,如果在阅读前还不能回答这个问题,那就不要开始。读书之前问自己一个问题,读书之后要取得怎么样的成果?不是为了取得成果而读书,那么读书干嘛。

常见的阅读成果:

第一个成果:

第一个成果,老大建议:背下来

整体怎么构架、细节怎么展开,再回到整体-这书说的有道理吗,回到细节-哪一部分有道理,再到整体-这本书和自己有什么关系,整体-细节-整体-细节-整体,建议背下来,用三、五本书就有成果体现。

第二个成果:

在获得第一个成果之后,思考得到知识框架及结构的成果。可以新建知识框架,也可以扩张原有的知识体系,或是打通多个知识体系。

其他有价值的成果:

获得信息、知识、开心,还有一群共同阅读人、收入、网站、还有影响力。。。思考自己的阅读一本书能过获得的成果,成果越多会越主动

成果弄清楚之后能够对接项目化思维,就是任务安排。

任务安排:


项目化思维

整理NMWD,形成多个列表,属于知识管理能力的体现,打通知识管理。综合复盘,提升知识管理的高度。把主动和阅读这样做结合,回答完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再看这本书,这个章节阅读变动容易。


四、本章的结构是什么

回答完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再看这本书,就剩余2、3个问题

1、本章的结构是什么:主动阅读有个基础,必须问四个问题,整体-局部-整体-局部-整体。

2、主动阅读的结果:让一本书属于自己,能够以自己的判断来掌握这本书的整体,或者各部分的道理和意义。还要回答完一个问题,这本书和我是什么关系?才能让这本书属于自己。

3、如何成为一个主动的阅读者(见)


五、究竟什么是阅读的艺术

这和成长就是一个道理

1、定义:养成这样的习惯,还要知道如何精准、正确的回答问题,持续训练而来的能力,阅读的艺术就是懂得提问并能有效解答的能力,P44倒数第二段。怎么获得这样的能力,让技术变成艺术,并且没有老师辅导的情况下,自己提问自己解答。

2、怎么做:弄清楚规则,持续实践,养成习惯,孰能生巧,宛如天生P48

阅读的艺术是能力,和成长就是一个道理,符合能力提升四阶段,这里提到的是后三个阶段:有意识无能,有意识有能,无意识有能。

但是持续实践养成习惯不一定具备这个艺术,关键在于规则,就是规律,知道规律才能明事。规则、习惯、去做才能成为艺术。

3、做法的切入点:由许多规则养成一个习惯,就是刻意训练或者精深训练。EAT(体验、感受、理论)循环,最适合成人的学习方式。刻意训练是学习任何一种复杂体系的基本知识,学一个复杂的事物,必须进行刻意训练,抄捷径是最远的路,看似复杂的方式,其实就是阻力最小的路。

刻意训练慢慢来持续做,从前面提到四个问题开始,成长从“易”开始


六、书中还有那些要点要拾遗

1、主动的重要性P43:主体执行效果=态度*技能总和。态度的取值范围为0-1越主动执行的效果越好


假性拖延的原因

2、假性拖延P44:“起身”就是成长,把自己的层次提高到与书一样的层次

3、引申P51:阅读是心智活动。

对自己的了解:自己是谁,自己能做什么,自己喜欢什么。。。对对象的了解:这本书是什么,对这本书用什么方式了解。。。元认知的警觉能力:知道自己在读书,向自己提问。。。遇到刺激的决策方法:遇到刺激用什么方式对待。

笔记的方法P46-48:老大的方法,联想管理效果公式。

总结:《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项目化方法、能力提升。。。建议从四个问题出发,多练习。做一个积极主动、对自己有要求的阅读者,实现自己内心价值,获得想要的成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