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玩转一本书的阅读技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有两个过程,一个是将厚的书读薄,一个将薄的书读厚,这个过程就是知识转化的过程。当一本书被你这样玩转时,你就已经获得书中的精髓,并且成为你的知识体系的一部分。

现今读书的人少了,读纸质书的人更少,而读书之人还常抱怨花钱买来的书看完没啥收获。没有收获,也许你读书的方法不对。日本笔记读书法创始人奥野宣之所著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就是教给我们了这样一种方法。你想想,你花费了金钱,又花了很多时间,貌似读完了一本书,但读完了大脑一片空白,一句名言没记住,一个深刻的道理没学会,一个方法都没了解,那岂不是太浪费?

所以按照这本书的思路,我想读完一本书,我不敢保证你有很多的收获,但你一定会有收获。

笔记读书法看起来挺老土的,你说现在都网络时代了,记录个啥还需要动笔吗?直接拍下来就是了,手机里有云笔记、锤子便签、印象笔记、记事本,哪一样不可以去记录啊,干嘛还要去弄个笔记本这么累赘,带着麻烦。

但你仔细想想,你拍下来的内容你有重复看吗?你想要寻找有用的东西时你能检索的到吗?这个直接用粘贴功能键操作的文字真正有多少被记住被你拿来用过?所以你看似是个有心人,把有用的东西都找了个地方储存起来,而实际上也最后成为一堆电子垃圾。

奥野宣之在这本书中强调读书的目的性从选书开始。认真选择每一本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书,然后真挚的与每一本书对话,把书中的知识转化为“智慧”,这才可能能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境界吧。腹中有书才是智慧,书架上的只是摆设而已。

如何选书?

经常会有人问,能不能推荐几本书看看啊?其实别人推荐的未必是你需要的,因为他不知道你的真正需要,不了解你的知识体系在哪个层次,所以有效读书是做个有心人,建立自己的购书清单,培养自己的读书趣味,这是一笔无形的财富。

每一步:建立自己的购书清单表格登记。表格就是包括很简单的三项内容:书名、作者、出版社。这项内容可以放在笔记本的前几页或者最后一页。书中作者介绍用A4纸打印出来叠好,收纳在笔记本里,这个主要防止太多书预留的空间不够而准备。

第二步:获得自己感兴趣的书。首先,通过豆瓣书评、微博读书等书评人推荐,你可以发现推荐的理由,里面的主要内容,这些是否对你有价值。其次,通过书中的索引或者作者在作品中提及的书,这个尤其是对于学术研究的人来说非常管用。我在学习心理学时,经常会看到这个理论最早是由谁在哪本书中提出来的,如果我想要再深入一点了解这个理论,我就会将这本书名和作者添加到购书书单里。还有纸媒中,比如报纸上会有一些有关读书的文章,《读者》上有关节选的文章,提到的某本书,如果正好契合你当时的需要,也可以记录下来。还有朋友最近读的书,你觉得有用,也可以记录下来。

作个有心人,你会发觉到周围大量的可读之书的信息,有效的读书首先就是去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哪些是帮助自己内在成长的,哪些是提高技能的,哪些是陶冶情操的,哪些是生活实用类的,不同的类型满足了自己不同的需要,可以穿插阅读,枯燥的内容可以用有趣的去调剂,因为我们不能总读自己愿意读的书,比如考试类的书籍,你为了要拿到一个证书必须恶啃,那么读其他类型的书就成为了调料,阅读的效率也会好很多。

第三步:根据购书清单再次筛选确定购买的书籍。我一般一次性会购买3-5本书,一方面怕家里堆积了太多的书有压力,好像一堆的任务未完成的感觉,另一方面这几本书可以交叉阅读,也会有不一样的体验。众多的书单中,可以分批次购买,当下最想读的,最需要的可以放在第一位,所以不建议一下购买很多书,因为跟从心的需要,最终会做出最合适的选择。

如何将一本书读薄?

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提到的笔记读书法,就是制作“葱鲔火锅式”的读书笔记。我们在阅读一本书时,将书中的重要观点、优美的句子先在书中标注出来,我通常还会有个习惯,在书中直接做批注:提炼,将某个句子用一个词语表达增加记忆;联想,与我过往的经验连接的部分写下来,这些都是为作好读书笔记作准备。

“葱鲔火锅式”的读书笔记就是通过阅读摘抄和写评论方式将书中的精髓内化成自己的知识的过程。将之前做过标记的地方,值得摘抄的原文摘录在笔记本上,前面标注“”,然后紧跟其后将你的感想或者评论写下来,并在前面标注“”。摘抄可以促进、加深对书的记忆,也会加深理解,写评论可以促进思考,保存好读书过程中获得的思考,防止与好点子失之交臂。

亚瑟.叔本华在《论读书》中写道:“如果你觉得读书就是为了模仿别人的想法,那么这是思想上的懒惰。请丢开书本自己思考。”而这种笔记读书法就是帮助我们搭上思想的便车,创造自己思想的舞台。

通过这种阅读方法,我们将一本厚厚的书就变成了一本薄薄的读书笔记,随身携带,随时都可以拿出来重读,这是一个有效的吸收过程。

如何将一本书读厚?

读书的目的是为了输出,当你具备了足够储存的思想的仓库时,将过去的读书体验运用到今天的生活中,成为点亮生活智慧的明灯。

我在读《苏菲的故事》一书中,摘抄了亚里士多德提出的“黄金中庸”的观点,联想到孔子所提的“中庸之道”,并将先哲们的思想与当下的生活相联系,在生活中注重节制、适度,包括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与物品的关系与环境的关系,无不透露着这样的人生智慧。

在读到《沟通的艺术》这本书时,我记录下了“理性情绪治疗法”,这与我之前学心理学的认知疗法是一回事。这个方法告诉我们,影响你情绪情感的的并不是发生了什么事,而是你对于这个事件的态度。比如,你经过一幢楼,一个打开的窗户中有个人突然将一盆水泼到正好经过的你的身上,你一定会非常恼怒。你会想,我今天怎么这么倒霉,泼水的人怎么这么可恶等等。但当你得知对方是一精神病患者,你的恼怒是否消退了许多了?你是否还产生了一丝同情?这个情绪的变化都是基于同一件事实,被人泼水,但产生的情感体验却有天壤之别。这个方法我们可以经常在生活的冲突中使用来管理自己的情绪。比如你遇到被领导臭骂一通,你如何去解读这个事件,就决定了你的情绪管理水平。

当我们将书中的道理整合,不断在生活中实践,你就将书读的逐渐厚重起来。当你与他人分享知识与经验时,你获得了读者或者听众的反馈,你对某一个事物的理解又进了步。或许,积累了几本同一领域的读书笔记之后,你也可以去出一本书了,你也就成为了这一领域的专家。

说实在的,看了很多本日本人写的书,我了解了日本人做事的匠人精神,每一样的事情都可做到极致,做到条理清晰。精进,从细微之处开始。所以,不要找那么多借口,先去准备一个漂亮的笔记本开始你的新的阅读体验吧,那么也不枉你坚持将我的这篇文章读到了最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