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封寺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广播节目稿(第十六期)

        传播正能量,报道新三封!听众朋友们,上午好,欢迎收听本周的《三封之声》。

        9月4日,我镇利用机关例会,召集全体机关干部、站所负责人,传达学习了8月30日召开的全县“治陋”工作讲评会的会议精神,宣读并下发了《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有关规定》《关于四起违规操办“人情宴”典型案例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对照学习相关精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时刻牢记在心,始终保持高度警醒,自觉做到敬畏纪律,令行禁止,要求真正做到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当知礼、向善、尚德的好公民,为打造文明美丽幸福新三封贡献力量。

        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文件要求抓整改,虽然我镇在全县“治陋”工作第四轮督查中获得100.5分,乡镇排名第一,但我们依然要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治陋”工作推向深入。为此,我镇研究制定了“5个加力”贯彻落实“8.30”会议精神。

        一、宣传频率和范围上加力。1、镇广播宣传每周至少5次,村每周至少2次。2、公开信和倡议书发放到寓外乡友。3、固定宣传牌扩充到村里的每个屋场。4、开学第一周“治陋习,树新风”课进学校、进课堂全覆盖。5、制作专门标有“五禁止”、“五倡导”内容的温馨提示牌,摆放到婚丧事宜承办户的门口。

        二、劝导机制和协同上加力。1、村劝导队常态运行,镇劝导队不定期和定期巡查。2、宣传组和劝导组在定制夏装的基础上,再统一定制秋季醒目夹克。3、以组为单位建立信息员机制,规范镇村两级劝导记录。

        三、源头治理和转型上加力。1、指导村级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2、整治鞭炮经销市场运营。3、支持每村修建一处红白喜事承办点。4、每村规划一处公共墓地,全镇今年至少建成一处公共墓地。5、加强和规范对乡厨的管理。

        四、奖惩方式和强度上加力。1、每村拨付5000元专项工作经费。2、鞭炮经营店实行有偿退出。对主动退出的每店奖励1000元;对转型为鲜花店的每店奖励2000元。3、不办“升学宴”的每户奖励300元。4、丧事简办的奖励一场电影。5、不按规定办理的党员、干部严格按照“五”个一律严肃并第一时间问责。6、对一般居民不按规定办理的取消临时救济资格,暂停民政低保等补助项目。

        五、树立新风和创新上加力。1、倡导旅游结婚和集体婚礼。2、倡导简约朴实的婚庆礼仪。3、倡导以电影放映代替搭台唱戏。4、倡导用鲜花代替花圈和送葬路祭。5、鼓励进公共墓地安葬。6、鼓励火葬。

        人情小账本,民生大数据。9月6日,华容县广播电视台专门就我镇的人情宴请环境进行了调查,并采访了在“治陋”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曾良玉和村民陈鑫。  

        曾良玉是三封寺镇松木桥村的一超市经营主,主要靠卖杂货和烟花鞭炮为主。曾良玉说,在农村开超市想要赚钱,烟花鞭炮不能少,但是,今年县乡启动了“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尚后,村子里酒席减少了,鞭炮禁放了,他家的收入也少了一些。

  曾良玉介绍说,自从今年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他店里的收入减少至少2万元;往年,他店里烟花鞭炮类相关的销售额至少是10万元。不过他又说,虽然现在店里的收入减少了,家里的人情开支也小了。“每年家里人情支出至少2万元,占家庭总支出的一半以上,所以我对于镇里‘治陋习、树新风’的倡导,用实际行动积极拥护。”曾良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曾良玉说,现在倡导文明新风,比如都用一束花来上祭,既文明又环保。他还说,他要用实际行动积极拥护“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下半年他准备开个花店。

  像曾良玉一样,不仅有效规避了“治陋”带来的影响,还寻到新商机的还有村民陈鑫。得知全县范围内启动“治陋”工作时,陈鑫就仔细研读文件,当看到“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的禁令要求后,他苦思冥想如何将文件规定和传统习俗进行有效结合,终于,他想起了电子鞭炮。“以前,三封寺这一块的风气就是办一次红白喜事一般都要一两万块钱,孝家和亲戚朋友都讲面子,你搞一套,我搞一套,算下来的话要花一两万元,但搞电子鞭炮两天才花千把块钱,省下来不少。”陈鑫觉得用电子鞭炮既环保又热闹,还节俭。

  据调查,以三封寺镇为例,每户农户每年人情开支平均18500元,从规定出台后,户平均人情开支大大削减,可节减11850元。全镇一算,就是一个大账,8500户可减少支出1个亿,相当于全镇4万亩粮食面积的总产值。

        这一期的广播会就到这里,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将继续为您播报“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最新进展,谢谢各位的收听,我们下周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