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折号”的用法(下)

5.标示话题的转换

“一斤绍酒。——菜?十个油豆腐,辣酱要多!”  

                                                                                                                       (鲁迅《在酒楼上》)

上述中,正说到酒,突然听到对方的问话,立即将话题转移到“菜”上来。此处运用破折号表明说话时,突然想到或看到别的事情,随即将话题由甲事物转到乙事物,以免阅读时产生理解上的阻碍。

1.引起下文或总结上文

(1)总结上文:

...给了我们一些启示——一、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必须有制度作为保证。二、这种制度必须尊重人性,...

                                                                                                                       (杨佩昌《中国应该学什么》)

(2)引出下文:

小食店出售馒头花圈

大饭店出售火爆虾人

——少笔划比没文化更可怕。

                                                                                                                       (邓康延《现代汉语,了得》)

6.事物间联系或语意的跃进

(1)不同事物间的联系:

...“老虎——狐狸——扑——逮”,是很清楚的一件事的连续发展。

                                                                                                                       (张颂《朗读学》)

(2)语意跃进:

...蒙昧——野蛮——文明这三个段落,是人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普遍阶梯。

                                                                                                                       (余秋雨《乡关何处》)

上述中,作者运用破折号,将“蒙昧、野蛮与文明”这三个不同人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阶梯串起。

7.标示分项列举

著述于庄严典籍中的含有至理的名言:

——人创造了宗教,而不是宗教创造了人;

——宗教是被压迫生灵的叹息;

——宗教把人的本质变成了幻想的现实性……

                                                                                                                       (韩少华《大弥撒之思》)

又例如,根据研究对象的不同,环境物理学分为以下五个分支学科:

——环境声学;

——环境光学;

——环境热学;

——环境电磁学;

——环境空气动力学。

8.对话中说话人的转换。

这时电话响了。栀子匆匆出来。

是关西打来的。他在拐角处站着。

——你有老乡来了,我就不打扰你了。

——没关系……互不干扰……

——真是老乡?

——是的。

——还是两兄弟?

——这有什么好奇怪的!

...

                                                                                                                       (莫怀戚《花样年月》)

这种破折号的使用方法,则所说的话语不用再加引号。而对于破折号与末尾符号的关系,一般而言,在破折号的前边,都不用末尾符号。因为破折号也有表停顿的作用,无需再使用表停顿的末尾符号。

而对于冒号与破折号同时使用,只需用冒号即可。


以上,若能从上述方面加入琢磨,可更为精准区分各情况下破折号的使用,欢迎简友们批评指正,查缺补漏。


参考资料:

王庆. 标点符号的种类及用法[M]. 北京:北岳文艺出版社,2011.

兰宾汉. 新国标标点符号使用手册[M]. 上海:中华书局,201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