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经常做错事?因为你“没概念”!

首先来看一个案例。

刚毕业的时候,我去了一家咨询公司当管培生。

我们这一批管培生将近20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名牌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即便如此,因为每个人的阅历和知识的不同,大家对这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的认识也都不一样。

有些人糊里糊涂地就进来了,对行业并没有深入了解。

有些人则一开始就抱着要做咨询的心态进公司,因此很快上手。

有些人是听说咨询行业高端大气上档次,特别有面子才选择了这个行业。

两年后,我们这些人中,有的人因为兴趣不在咨询,转行做了广告;有的人因为大学或研究生学的教育专业,去大学当了老师;有的人因为薪资问题,去了互联网行业。还在做咨询工作的已不足5人。

最开始大家都是抱着要在咨询行业一展拳脚的野心进入公司的,能够坚持到最后的少之又少,这看起来挺令人遗憾的,但如果你已经毕业几年,就会发现,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情况。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当你选择一份工作的时候,你需要对两件事有清晰的认知:

一个是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我是不是真的喜欢这份工作?

一个是对工作有清晰的认知:这个行业是处于上升期还是衰落期?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如何?核心岗位是什么?

找工作就像谈恋爱,讲究的是匹配。

如果你喜欢这份工作,或者你的能力能够在这家公司得到施展,同时公司又能满足你对未来的预期,这份工作才是适合你的。

而像我一样,大多数应届生在找工作的时候,对自己和工作都没有清晰的认知,于是就会出现工作前两三年,频繁跳槽、换行业的情况。

为了说明什么是“没概念”,我特意举了上面这个例子——应届生对于“找工作”这件事“没概念”。

不仅如此,其实我们经常会“对某事没概念”。发生这种情况一般有两个原因:

一、没有搞清楚逻辑顺序。

还是以应届生找工作为例。

为什么有些人就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有些人会转行和跳槽?

因为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的人,在大学时代就明确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知道自己的能力能够做什么,所以他们在求职的时候毫不犹豫。

而很多像我一样荒废了大学生活的应届生,根本没有利用这四年宝贵的时间,去尝试新事物,去了解自己,以至于到了求职季被迫应战,慌不择路,糊里糊涂地就做了自己也许并不适合的工作。

先明白自己喜欢做什么,再去选择行业,这才是正确的顺序,然而大多数人都做不到。

除了找工作,还有许多事情都是有着隐藏的顺序的。

比如当你写文案的时候,重要的不是马上动笔,而是先对客户有个深入的了解,再对广告的策略有足够深刻的认识,然后用策略性的思维去写文案。

如果没有前面的准备工作,你可能写出很优美的句子,但对于销售产品可能并没有太大帮助。

比如做某一行业的市场调研(比如月饼行业),如果直接在浏览器里搜索“月饼”,然后漫无目的地去看,那只能了解到一些零散的信息。实际上,你要先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历程,再了解行业的知名品牌和上市公司,通过了解他们的产品,阅读他们的财报、招股说明书,从中了解他们的上下游产业,通过层层抽丝剥茧,才能逐步对这个行业有一个全面、详细的认知。

这些隐藏的顺序,其实就是方法论。

二、没有亲身经历过以至于无法理解其中的关键所在

前段时间有网友在微博私信问我,如何才能提高写作能力。我问他,你写过多少文章了?他回答说,还没写过,只是想知道有什么好的方法。

但是写作这种事,不是你知道应该怎么写,就能写的好的。它需要你坚持,探索,学习,反复修改,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如果不开始动笔,知道再多方法也是零作用。

14年我刚刚开始写东西的时候,就有人给我推荐一本书叫《故事》,我马上兴冲冲地买了一本,结果看了50页不到就放在一遍了。我发现我完全看不下去。那时候我还买了史蒂芬金的《写作这回事》和卡尔维诺的《美国讲稿》,也是没看多少就放弃了。

经过一年多的写作练习,当今年年初我再次拿起《故事》的时候,我已经能够初步理解书中所讲述的方法的价值了,并从中学到了很多。

许多事情看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又会有另一番体验。

我在大学的时候,做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式培训教练,这也是我这个网名的由来。

体验式培训起源于二战期间,后来发展为一种培训方法,即创造一种环境,让人们不必通过真实的艰险、自我怀疑、厌倦、受嘲笑经历,就能领悟和发现真理,认识自己,了解别人。

体验式培训认为:就像学游泳、学自行车一样,当你对于某件事的经验来自亲身体验、实践,你才能更深刻地认识这件事。

结合以上谈到的两点,当我们遇到问题,想要更快速地了解某件事,对其有初步的概念,需要你掌握两个关键因素:方法论和实践

方法论可以从书本中获得,可以从别人的经验中获得,是我们初步了解某事的最有效手段,而实践只能靠你自己去经历、去体验、去感悟,需要花时间和精力,但会让你对事物本质有更深刻的理解。

如果你一开始就风风火火地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做,却没有正确的方法做指导,那么多半会陷入迷茫或者做无用功。而如果只是了解方法,却没有亲自去体会其中的奥妙,你的领悟也不会深入。

面对问题的时候,时刻提醒自己,先把事情做对,再把事情做好,才能事半功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9评论 25 707
  • enthusiasm该如何将你诉之于口等秘密不再是秘密 等岁月磨灭记忆 或许我也能提及你 ...
    sularyaya阅读 193评论 0 0
  • 一份新的终身职业:妈妈 有一份职业不需要上岗证,似乎大多数女人都有机会拥有这份职业,可是这份职业是世界上最有技术难...
    大夏夏阅读 1,526评论 1 3
  • 简介和目录 第九回 高台寺见真医心病 清和门母子话离情 李仁友一行离开华山燧人洞匆匆回国,是因为蒙古部落内战,塔塔...
    易简之阅读 427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