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怀想, 暗香浮游——情诗王子湖山盟诗印象

`


—— 情诗王子湖山盟诗印象

文 / 童心

爱,是尘世间永不枯萎的青绿,是花开时最感人的心动。叶常绿,花常开,这荡漾,这暗香浮动,是指尖缠绕千百次,抛向盛世苍茫的万丈红绫。

——— 作者题记

尘世浩渺,红尘百态,能在喧嚣浮躁的人间,读到一篇好的文章或一组优美的诗行,是最恬淡雅致的享受。于阳台,于坊间,于一块河堤的石头之上,把这些怡情的文字也带来,放于掌心之中,掺入朝晖、晨露、夕阳的悲悯之内,这个时候,我们才是真正的红尘之子,才是红尘给予的最大幸运。我们会在这些文字里,穿越旧时亭台、今时月色,纵使不怀幽幽之古思,也会行走于心灵之桥。在这样的文字里徜徉,我们会记住世间还有如此一种美!

这就是文字的魅力。我们的心灵也会择文字而居的。这样的文字会穿行于人世,游走于每个红尘俗子的心间,把众生的血液当作河流。它以波浪或惊涛之势临近我们时,呈现在阳光下的七彩,拍岸时犹如灵魂与灵魂碰撞 …… 生命的河流或海洋,便有了帆影把远山拉长,有了渔火的抒情,有宁静里响起的小夜曲,有小轩窗内的凝望和沉思,有琴声穿过西楼和东墙,穿过铁轨、长路、平野和山梁。

读香港著名作家、诗人湖山盟先生的的爱情诗,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样一种独特的美和感动。他的诗都具有韵律流畅、一气呵成、唯美、率直、阳光而大气的特质。他的爱情诗除了这些明朗明丽的美之外,还有一个主要的特点非常难得。他的风格不同于一般的爱情诗,没有晦涩、阴暗、低沉和落寞之感。纵使我们在他的文字里读出思念的锥心、怀想的悠远,在他荡气回肠的文字里,我们感悟美的同时,也被一种昂扬和豪迈而感染,从而让我们看到一种爱和希望揉合的美。

我们先来读他的《为爱回眸》吧!

我的心,爱在江南 / 流淌的月河里 / 总有太多的眷恋 / 想找寻一个温婉的女子 / 美丽又柔情似水 / 一旦爱上了 / 两颗心就能百转千回 / 像江南水乡的小河道 / 弯弯曲曲生衍出无数的缠绵 / 穿过层层面具与跋涉 / 走在月河岸边 / 走进彼此的心灵深处

我的心,爱在月河 / 缤纷的江南水乡 / 烟雨迷蒙情意浓浓 / 红船摇曳帆影在 / 一湖锦绣鸥鹭飞 / 梦想和你手牵着手 / 杨柳依依,树影婆娑的相会 / 皓月当空,波光粼粼的送别 / 你在我面前痴痴缠缠 / 让我感动,让我心灵难安 / 我在你眼里闪闪烁烁 / 为爱讴歌,灿烂又长久

月河哦,为爱回眸 / 燃烧一团炽热的火焰 / 仰天祈祷爱的天使 / 有一天能飞临到我身边 / 陪我听潮涨潮落 / 伴我看日落日升 / 爱是美丽的江南风景 / 爱是月河岸边的万绦容 / 爱是伊甸园里的两棵忘忧草 / 爱是我梦中的金缕衣 / 为你等待我甘于寂寞 / 愿你来我的生命里永恒

读完这首诗,我相信很多的读者会感动,会沉浸在这如行云流水一样的抒情中。在他吐露的心语里,试图走入他内心的栏栅,去触摸一颗滚烫的心,看他如何以温柔的轻语、畅想的诗意,去表达他意念中的爱人。看他如何在畅想中飞翔,以跃动的影像,让我们看到唯美的爱之画面。看他在江南绿水,垂柳随风,或月如银辉下,携着他梦里的佳人,走进我们注视的风景。

人们都说 “文如其人”,这句话从古至今的定义,在湖山盟先生的文字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话说回来,初识这位 “情诗王子”,是在2015 “首届深圳莲花杯国际华文诗歌大赛” 颁奖典礼现场(深圳电视台演播大厅)。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儒雅、大气,又不泛阳光和豪气,挺拨、伟岸的身躯,给人大写的灵动、飘逸之感。经熟悉他的诗人介绍我才知道,眼前这位和霭亲切、潇洒的男子,是香港著名诗人、作家,香港出版社社长(CEO),《世界新闻周刊》杂志总编辑湖山盟先生。

晚会颁奖后,主办方建了一个海内外获奖诗人和嘉宾在内的微信群,我们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写作者有幸再次 “相聚”,弥补了大家匆匆而聚又匆匆而别的遗憾。就因为这样的交流,我对诗人们的诗有了全新的了解,我在学习他们的精髄之余,也对他们各自的诗歌风格有了拜读之后的认识。湖山盟先生的诗就是在这个时段,让我记住了 “情诗王子” 的诗歌风格。

他的每一首诗都有全新的角度,在平凡的文字组合中,巧妙的从某个角度切入,自然而然地总能给人一种绮丽的温情。他也有抒写悲伤的时刻,但他仿佛是义无返顾,为爱而行走在风雨泥泞之中,纵使悲情切切,他依然坦坦荡荡吐出心语,而且从不言退缩。

请看他的《爱已成往事》摘录:如果你飞进我心里来 / 你一定会流泪 / 那里全是你留给我的伤悲 / 如果我走进你心里去 / 我也同样会落泪 / 那里全是你的无所谓 / 终于清楚自己饰演的角色 / 我的爱无家可归 /

读到这一节,谁都会心有戚戚而渐生痛感,不管读者们是否经历过相聚又离别,当读到这样的句子,画面感如此逼真,这是怎样的刻骨,这是怎样的铭心?全诗没有半句抱怨式的书写,只有轻如秋水和落叶飘下的恋与思,扯住尘世那一万丈红尘,哀也如诗,泪也如诗 ……

我读到这一节诗的时候,眼前浮现出徐志摩的影子,他们的诗都情浓于骨髓,都会让读的人泪盈于睫 …… 大概人心,都会有那么多的相似,在瞬间就被感动了。你真的动情了,真爱了,这诗行才会有闪光的亮泽,把一个个读者感染吧!韶光是一把日日弹着的琴,谁都愿意背着,再累也不会轻言放弃。而爱,是琴上的弦,纵使未弹,偶尔的一触及,某一根的响声,那怕仅仅是一秒,也会从心上划过。正如他的诗《网恋》中之句 “…… 你挂在我心灵的旷野 / 照亮了我平平仄仄的日子 / 你亲切而遥远 / 饱满而又空灵 ……” 是的,每一位红尘俗子,谁都有这样一块心灵的绿州,丰盈着生命的荒原。

在爱情铺开的千里沃野,每一处风景都有不同的精彩,每一步都有动听的音符。我们再看他的诗《人生若只如初见》结尾处 “那一刻微风过处 / 思念挂满怒放的柔情 / 心底的幸福或淡或浓 / 落在肩上层层叠叠”。好一句 “落在肩上层层叠叠”,这样的结尾太妙了,所有的一切,就是再没有其他句子铺垫成诗,这一句已道尽千言,那未曾言及的很多很多,会从读者的想象里渐次而吐出,这就是诗的意境,让人怀着某种心情走入其中,从而与共鸣相对而坐。

苏联文学史上最具代表性的 “大自然诗人” 普里什文曾说过:“爱情,这是一片神奇的国土,我们每个人都驾着各自的小船向它驶去,大家都是自己船上的船长,都按自己选择的航道奔向它。” 湖山盟先生正是自己船上的船长,他驾着自己的小船,在自己心的海洋里,游向爱的彼岸和此岸,让一曲曲爱的浩歌,在海面、在波涛上回响。

而保加利亚剧作家、小说家瓦西列夫,对于爱情,有更详尽的诠释,他这样说:“爱情需要薄薄的一层忧伤,需要一点点嫉妒、疑虑、戏剧性的游戏。关于爱情每个人都有话说。爱情,或温柔或寂寞,或难过或孤勇。我说,爱是包容,是攀击,是拥抱,是荷尔蒙相撞,是忍让,是付出,是坚持,是让你记住我,是泪水,是疼痛,是伤害,是打不走,是骂不散,是不后悔,是不遗忘,是花甲之年你想起我时嘴角挂着的一抹笑。” 这与我读到的湖山盟先生的人生格言 “…… 当有一天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有更多的人会记住我的名字,并为我落泪 ……” 的时候,有相似和共同之处。也与他的一首首诗的风格相吻合,带给我们全方位的爱情视角,如爱的交响乐,幕起之前是沉浸在美好里的高潮,幕落之后,仍有余音绕梁,三月不绝。

铺满爱的世界是美好的,拥有爱的人是世间最幸福的人。在浩瀚的红尘,珍惜每一种温暖,每一种遇见、亲情、友情、爱情,就会是枝头上永远的常青之色。在朝晖即将升起,夕阳红遍关山,星和月注视我们的时刻,安静怀想,暗香浮游的响声,这便是我们来到尘世,最好的过程,一万丈红绫,十万里长路,因此多彩而多姿!

漫漫人生诗与豪迈长相依,拳拳寸心韵随日月赋新篇。祝福 —— 香江之子湖山盟先生,愿你永远以 “情诗王子” 的阳光和明朗,披长天和大地的恩泽,沐山和水的灵气,创作和分享更多的精彩!而我们,将在你诗与诗的行间,期待你的每个标点,每个词语,都像长夜的星星,带着光亮,以静美之姿,落在每一双伸开的掌心之上 ……

`

特别荐稿/中外艺术家总编(金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