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条件的理解和尊重是维持两性长久交往的不二法则

  今天是第一次写读书笔记,原因是偶然看到网上某篇读书笔记受到感触,觉得每天以这种方式,和读完书后的自己平心静气地聊聊,也是很不错的一个方式。毕竟我已经养成了每天阅读的习惯,希望自己能一点点养成写作的习惯,习惯性的输出也是给不断输入的自己一种反馈吧。也希望通过这种方法,鼓励自己巩固每日的阅读,反思自己内心的思考和情绪。

近日在看《Make him beg for your attention》,今天读到某几句喜欢的,摘抄如下:

(这几句在我自己的手抄书摘本上也有,纸质电子版本的双具备保证自己既有效率的写作,又不放弃练习书写的习惯,具体效果如何,还需假以时日才知,不过手抄部分我已经做了一段时间了。)

When you’re not reliant on his understanding you’re free to love him as he is, flaws and all, while working through the issues to reach a sensible conclusion.

当你不再依赖于他的理解时,你便可自由地爱着他真正的样子,他的全部,包括缺点,当你们共同解决问题时便可得到理性的结论。

People should first seek to understand before being understood.

人们应该首先学着在被别人理解之前学会理解对方。

  现实生活中,当人们发生冲突时,人们总是倾向于怪罪他人的不理解,并竭力解释自己发火的原因,很少有人意识到需要真正地反省自己。

  有的人大概会跳出来反对,自认为自己是有这样的认识的。可是,倘若冲突或者争吵真正的发生时,有几个人能够很理性地让这样的原则凌驾于自己怒气之上呢?大多数人可能是被情绪和怒火控制住了,要么缄默不语,要么口不择言,脑子里反复想的是他/她竟然这样对待我,亏我对他/她这么好,他/她真的是一点都不懂我。诸如此类的想法。

  人们总是习惯和迫切地希望对方理解自己,包括我自己在内,可惜我们都忘记了一个被理解的重要前提就是——你需要先真诚地真正地理解对方——不随意批判,不依赖对方的理解那样只是先去理解对方。

  理解也像浪花一样,一朵轻盈地推着另外一朵,在相互美妙地激荡中,共情便如金光粼粼的水波沿着交流得海岸线荡开来。相互理解是让双方打开心房,敞开心扉的前提。而相互理解的先决条件是,一定要先有一个人先耐心地站出来,先去理解对方的想法,不批判,不假设,也不随意说出自己的建议或者想法,只是站在他/她的角度真诚耐心的理解。

  一旦对方懂得你的理解,如果他/她是一个有原则、品质良好的人,一定也会渐渐对你敞开心扉,并且,愿意真正地理解你、尊重你。但是总要有一个智慧的人牵起这个头,我希望这个人是我,还有读到这里的你。:)

  有效的交流是一个美妙的旅程,尤其当对方是你的家人,你的爱人,你的挚友时,这份快乐更加不言而喻。

  这令我想到王小波说过的一句话:

  在我们的一生中,遇见爱,遇见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当你不再强加你的意愿于他人身上渴望被理解时,不再依赖于他人的理解时,你的心才会更加自由吧。

  因为你的心独立而强大,你可以凭自己的力量铲除内心的顽疾,略过心底的阴霾。这个时候你终能理解别人和一些原来无法理解之事,你能接受别人的不完美,同时包括自己的,原谅别人,也原谅自己。宠辱不惊,淡然生活,不随意共情,同时依然对知音抱着美好的憧憬。

  道理浅显却总是难以落实。

  正是由于其浅显,人们容易失去对它的在意,便难以真正付诸实践。我们总是喜欢高估自己的能力,于是一些最简单的事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也是最难做到的。

  读至末章:

Adopt and “I’m responsible for my own happiness” approach to relating with men.

当跟男人沟通时,要接受这一原则“我要对自己的幸福和快乐负责。”

  作者把这条原则写成男女关系法则的最后一条,据他自己说,这是他压箱底的最后一个,也是最有用的法宝。

  如何成为“高质”的女人,拥有温柔、优雅、自信和魄力等优秀品质几乎是必须的。能够比外在的艳丽更吸引人注意的人永远是内在的高尚和优雅,美丽的外表只可以让人驻足一时,可能让人流连一世的必然是内在的芳华和气质。

  一个真正从内而外散发优雅气质的女人,必然是因着内心真正的强大和不断地自我修行才能修炼到的境界,彼时的她已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颗心四平八稳,不慌不忙;举手投足间,淡定自若,从容有度。她对自己的行为、情绪、悲喜负责,她发誓让自己每天都快乐(其实世间究竟有比快乐更重要的事物吗?我想是没有吧。)她只做让自己快乐的事,只做让身边人幸福开心的事情,她为着自己的快乐而幸福,为着至亲至爱的人的幸福而快乐。

  正因她完完全全地为自己的快乐人生而负责,所以当她跟人交流和相处时(尤其是她倾慕的男人交往时),即便满含爱意也不会卑微无理地祈求,她懂得聪明地获取自己想要的结果或者答案;也不会凭对方的疏忽和错误而一直大发雷霆或者持续抑郁不振,只因她知道她现在爱的这个男人不是完美的,正如她自己的不完美是一样的。正如她爱着自己那般,她也在包容地、真诚地爱着他。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她爱着他的全部,包括或大或小的缺点,对他有着无条件的尊重和信任。优质的男人感激于自己深爱的女人的支持和理解,他会愿意做更多让她快乐和幸福的事,避免再犯原先犯过的错,来证明自己是值得她这样无条件付出和尊重的。同时他也会给予她一往无前的爱。

  爱、信任、尊重和理解几乎是全人类亘古至今讨论着的心灵层面的话题。四个含义互相交叠着,又互不统一,难度系数与排列顺序一致。爱是最容易的,你可以遇见倾心相爱的人(在我眼里爱欲与性欲是相等的),但是你们未必百分百互相信任。就算你全身心地信任一个人,你未必给予他毫无保留的尊重,倘若你无条件地尊重着他,你不见得全然理解他的一切所作所为,所思所想。

  人人都说理解万岁,那是因为理解真的很难。所以有什么比愿意去理解你,并努力去理解你这样的心思更珍贵的感情呢?

  高山流水遇知音,知音便是一生的念念不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类的希望和恐惧, 服从于时间的顺序。 佛说的因果, 暗示着万物的程序。 那些权威, 为什么担心泛滥的游戏? 宇宙...
    克莱辛先生阅读 87评论 0 0
  • 今天是冬至,吃过饺子后!儿子就开始阅读了,这是他在托辅群里坚持的第24天! 睡觉前儿子拿出今天的画,他告诉我这是老...
    亲子园阅读 175评论 2 2
  • 押上全部意味着出场后永远没有入场机会。在赌场里一定要保有进入赌场的资格。连赌博的资格都没有就干,谈不上赌博盈利了。...
    大人黄桃阅读 213评论 0 0
  • 百人计划二期在翘首以盼中开始,在不知不觉中结束。 对我个人测试经验而言,二期的学习顺序为以下几个部分: 一、基础 ...
    林初夏阅读 102评论 0 1
  • 花俏时节蝶点红 叶默方隅蜓吻绿 涩听
    兮渺阅读 146评论 0 0